关于印发《君山区供销联社2021年重点工作规划及责任分解》的通知

来源: 君山区供销合作联社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gxs/2021-1836684 发布机构 区供销合作联社 文 号 君供发〔2021〕3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1-02-23 11:36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联社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

现将《君山区供销联社2021年重点工作规划及责任分解》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2月22日

 

君山区供销联社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分解

 

根据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印发《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实施方案》(湘供合字〔2020〕30号)文件精神,结合湖南省供销社“12345”工程、市委市政府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要求和区委区政府推动“一城四区”建设,落实“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的总要求,君山区供销社以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为抓手,坚持开放办社、规范办社、服务办社,在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壮大社有企业实力,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基础上,推动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充分发挥供销社为农服务的重要作用。结合我社实际,特制订2021年重点工作规划及责任分解如下:

一、 创新联合治理机制,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1、规范管理运营乡镇供销社和惠农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已建但未规范运营的乡镇基层供销社和惠农服务中心,建立服务工作台账,积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加强对镇级惠农服务业务指导,重点推进良心堡镇供销社申报2021年基层社标杆社及市区联合打造许市镇农资配送示范点创建工作。

2、培育扶持村级供销社和惠农综合服务社。坚持“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原则,在已建成两个村级供销社的基础上,示范推进村级供销社建设。在业务服务范围较广、经济基础较好的行政村和农村社区,选取3-5个村级供销社开展试点工作,培育一批三星级、四星级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壮大村集体经济。

3、坚持基层优先发展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健全完善面向基层组织发展的工作目标和考核指标机制,领办、创办和培育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21年计划创建2-5家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二、夯实基层服务平台,做实做强服务内涵

4、农资供应服务。一是平台整合。充分发挥区农合联的“合作”职能,提出以“供”、“销”为主的为农服务平台,结合两个“联结到户”,达到供销综合改革的成效。二是信息采集。加强与区科协、区农业农村局、区农经站的对接,进一步核实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殖大户基本信息,将一定规模的合作社纳入到供销社服务范围。按照合作制要求和自愿原则吸纳农户入社,加快线下联结到户,从源头收集农户供需信息,加快建立和完善为农服务信息化平台,促进线上联结到户、更好服务农户,做实“联结到户”;在联结到户基础上,通过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引导带动农户开展适度规模经营,提供全程服务,做好“服务到户”。三是业务推广。要以岳阳市新合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为依托,做好农资产品供应配送、农资直营点设立、技术培训(农民专家上门提供服务)、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四是补贴政策。根据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做好2021年农资供应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落实农资供应服务主体工作责任,完成君山区2021年农资供应服务计划目标总任务。进一步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奖补方案,激励各乡镇重点开展肥料、农膜、农药、种子等重要农资的预售团购业务,通过信息采集,收集农户各项需求信息,以集中采购的方式降低采购价格,农资直接配送到村到户,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让利于民。

5、完善电子商务体系。一是整合资源。要以区农合联的名义,通过区电商协会及联络本地电商公司,充分发挥区级电商平台的龙头作用,以君之佳供销电子商务公司为平台,利用君山农产品电商产业园,聚合“智慧君山”、河西电子商务、淘宝网、“供销货栏”等各类社会商业网点资源,培优品牌,以“一村一品”为基础,做好“供销+电商”,重构供销流通服务体系。二是完善区、镇两级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建立优质商品资源共享机制和农产品品牌库,完善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继续加强乡镇(村)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不断完善全区农村电商网点布局。要充分发挥和履行区农产品电商运营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积极打造电子商务网点,使我区农村电子商务做大做强。

6、农业社会化服务。重点开展农业生产系列服务,整合农技、农机、农资等服务资源,以系统涉农企业和乡镇基层社(惠农服务中心、乡镇农合联)为依托,围绕耕、种、管、收、储、销等环节,为农民和经营主体提供社会化服务,提供农资直供、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烘干仓储、教育培训等社会化服务,不断提升为农服务平台服务标准、内容和水平。

7、农业社会化信用服务。岳阳惠农信息服务公司“惠农担—粮食贷”,从贷款需求申请、征信审查、种植服务规模核实、贷款资料辅导、农担办事处和银行进度协调、惠农担的政策宣传、贷后管理、资金过桥等提供一条龙服务,打通了金融与三农有效联结的通道,为金融与三农的融合发展架起了通畅便捷的桥梁,缓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发挥了极大作用。2021年,计划协助区、镇惠农服务公司融资1000万元,计划帮助全区范围内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实现融资4000万元。

三、培育壮大社有企业,增强为农服务实力

8、现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全国总社中农集团拟投资建设湖南岳阳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初定君山区),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市级投资3000万,购置农业社会化服务设施设备;县乡两级投资2000万,建设装修直营服务中心门店、购置农业社会化服务设施设备。项目整合了农资供应、农业机械化、统防统治、测土配方、农民培训、粮食烘干、仓储物流等全过程全方位的农业生产服务,通过实践探索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和途径,构建以农化服务为核心、各项服务职能相互衔接、共同支撑、良性循环的紧密型利益共同体,为现代农业健康快速发展搭建良好的服务平台,实现“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目标。区社将极力争取现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项目落户君山。

9、巴陵春茶叶专业合作社项目。一是实施品牌培育提升行动。巴陵春茶业专业合作社是我社以企兴社的抓手,必须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进行管理,要实施品牌战略,加大广告宣传,展现新形象,要“以销定产、以销定市、以销定级”,多种经营,打造“畔湖春”品牌商标。二是巴陵春茶叶社喷灌安装及补栽补种茶树苗工程项目。巴陵春茶叶合作社位于许市天井山茶叶基地,由于气候干旱原因,茶树苗出现不同程度死亡,需安装喷灌和补栽补种茶部分树苗,通过工程项目测算,决定由两家施工队进行安装喷灌安装和补栽补种茶树苗工程。我社将围绕“扩基地、提品质、创名优”的思路,进一步提升“君山银针”、“巴陵春”的市场竞争力和美誉度。

10、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以君山区钱粮湖镇分拣中心试点,因地制宜规范建设城乡社区回收网点、专业化分拣中心,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体系,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体系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两网”融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四、提升社有资产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

11、创新监督方法,加强对社有资产监督。

一是要摸清社有资产家底。在深化社有企业改革的基础上,聚焦主责主业,确保为农服务方向及实际控制力。贯彻落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印发《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供销财字〔2020〕38号)文件要求,做好系统内所属企业土地、房产清理和确权登记,争取政府支持,启动各镇惠农供销服务有限公司土地、房产权属登记及产权划拨工作;结合供销社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所属企业资产清查,规范资产的出租手续,并根据需要,依法依规处置部分资产。在维护供销社资产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服从区政府安排,做好联社机关办公大楼的搬迁、置换及新办公场所产权确权工作。

二是完善社有资产监管制度。始终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坚持社有资产为农服务属性,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进联合社机关对社有企业管理方式改革,明晰理事会、监事会、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企业的职责边界,健全社有资产监督管理等办法,加强社有资产监管,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社有资产流失。

五、完善系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考核机制

12、严格完善单位内部有关的管理制度。一是建立健全会计制度。遵照国家出台的法律、法规,结合系统实际,修订《君山区供销系统财务管理》等制度,规范管理,并做到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强化单位财务管理的监督约束机制,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二是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全面清理机关现有的管理制度文件,对行之有效的制度坚持抓执行,对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修订机关人事、管理等文件,加强系统内企业财务监督、人员管理,强化防控措施,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到依法管理,依规办事,有效预防,实现系统正常运营,保障资产完整,保证财务会计信息监督、人事管理制度健全有效。三是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供销合作社各项管理制度,区、镇级供销社都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强供销社理事会、监事会建设,完善运行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优化上下级社间考核指标体系,落实对联合社工作评价机制,强化层级联系。

六、加强党的领导建设,强化为农服务宗旨

13、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把为农服务作为供销社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一是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重点开展学习实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三是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今年党建重点工作要求及联社党委全年安排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专题学习12次,并根据需要安排其他专题报告会。四是继续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整改工作。结合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深刻警示和自省。

七、严格落实信访维稳,确保安全生产工作

14、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制定相关责任制度,并督促制度落实,确保系统大局稳定,平安无事。一是做好信访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要把对信访苗头的集中排查工作做细、做实、摸实情、知真底,做到情况明、对策实。通过排查,做到矛盾早发现,情况早掌握,措施早制定,工作早介入,问题早解决。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掌握处理苗头信息,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继续保持系统大局稳定。二是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巡查制度,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细检查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尽早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彻底整治,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所有社有企业(含留守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谁主管、谁负责明确责任。

八、增强社有企业管理,维护系统大局稳定

15、困难企业改制前期工作及已改制企业遗留问题扫尾工作。一是困难企业改制前期工作。社有企业君山贸易公司、广兴洲供销社属于系统内困难企业,存在人员多、包袱重、遗留问题复杂等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企业的管理体制和集体所有制形式已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对企业实行改制是企业摆脱困境,寻求发展的必由之路。我社要根据上级政策的相关要求,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清产核资,对企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对和查实,盘点实物、核实账目,核查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落实债权、职工安置方案,做好各类应收及预付账款的清查清理等前期工作,适时启动困难企业改制工作。二是已改制企业遗留问题扫尾工作。岳阳商场六、七楼职工搬迁工作要在三季度前彻底完成,商场其他历史遗留问题在年底前全部处理到位。钱粮湖农资公司、物资公司,应付款在年底前全部结清。钱粮湖贸易公司遗留问题要及时清理登记,资产要在年底前转入社有资产管理公司名下,其它遗留问题一并清理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