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供销联社201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君山区供销社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gxs/2019-1516215 发布机构 区供销合作联社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1-18 公开日期 2019-01-18 03:58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18年,区供销联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文件会议精神,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工作大局,凝神聚力砥砺奋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一年来所做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综合改革取得成效

2018年,我区稳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以构建“两组织一平台”为核心,积极探索区、镇、村三级惠农服务模式。一是构建了“资源整合、股份合作、产权明晰、服务三农”的区级惠农服务模式,即整合了农技、农机、农资、电商等服务资源,成立了区惠农供销服务有限公司,由市、区两级供销社出资70%,吸收岳阳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股,积极开展土地托管、农产品展示、电商运营、农技培训、各种涉农信息发布等服务。二是构建了“政府搭台、股份合作、市场运作、自负盈亏”的乡镇惠农服务模式,即由乡镇政府利用闲置资产,无偿提供惠农服务场地,搭建好乡镇惠农服务平台,钱粮湖镇、许市镇、良心堡镇、广兴洲镇4个涉农乡镇100%建立了惠农服务中心。中心由供销社入股35%,镇、辖区内涉农企业、专业社参股。按照“平台承担公益性为农服务和公司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进行运营。三是构建了以“村社共建、社企合作、综合运营、自负盈亏”的村级惠农服务模式,与党建、村建共平台,建立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目前,全区53个行政村100%建立了村惠农综合服务社。区、镇、村三级惠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及成功做法先后被《中华合作时报》、《湖南日报》、《中国农业网》、《农民日报》、《岳阳日报》等刊发推介。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副主任王韩民,省委副书记乌兰,省供销合作总社、岳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等先后来我区调研考察供销改革工作,对我区惠农服务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系统解困积极有为

近几年来,联社下属企业改制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和成效。但是,由企业改制导致的新旧矛盾交织,给整个系统带来很多不稳定因素。企业职工养老金、医保金的缴纳问题、企业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职工逐级上访。面对这些问题,联社党委从争取各方支持、为职工全力解困着手,扎实做好当前的维稳工作。一是争取政府支持。广兴洲供销社、君山贸易公司要靠自身的力量解决好职工养老金、医保金的缴纳问题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广兴洲供销社特困职工从2002年开始断档欠缴1000多万元,其中滞纳金达455万元,我们积极争取区政府的重视,区政府先后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通过相关政策途径加速老大难问题的解决。12月份,区财政同意借支455万元,解决滞纳金的缺口问题。二是争取部门支持。系统内下属企业岳阳商场、钱粮湖生资公司、物资公司改制,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挂账至2014年12月,由于资金的筹集艰难,到2017年9月才全部完成挂账任务,导致部分职工持观望怀疑和不相信态度,而延误了2015年至2016年养老保险金的及时缴纳,并导致到龄职工不能正常办理退休手续。联社多次与人社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补缴机会,并和改制企业负责人近2个月的摸底调查,召开会议定方案,下发通知到户、造册登记、拖单缴费,在2017年12月底已全部完成90多名职工的补缴任务,并顺利办理到龄职工10人的退休手续,切实解决企业退休老同志的后顾之忧。三是争取职工支持。广兴洲供销社从2001年7月起一直未缴纳职工养老保险金,因其属集体企业性质等原因,不能享受省政府养老保险挂账优惠政策。根据这一情况,我们班子成员深入到职工家中,疏导情绪,讲明难处,争取他们的理解与配合;同时引导其他职工自己想办法找出路,动员职工自己先行垫付养老保险金140多万元(涉及74人)。目前,广兴洲供销社所有职工全部已缴纳至2018年12月。

据统计,至12月底,我社今年共接待来信来访70多批次,其中反映社保、医保问题的有40多批次,反映历史遗留问题的有30多批次。对历史遗留问题引发的上访,今年共筹措资20多万元,对近10件有理有据的历史遗留问题上访事件进行了了结,与当事人签订息访息诉承诺书12份;对没有依据没有政策的遗留问题上访事件,耐心做好了政策解释说明,不激化矛盾。由于工作做得实、做的细,今年我社没有出现一起赴省赴京上访事件。

(三)精准扶贫扎实有效

今年来,联社党委十分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落实了工作举措,委派有经验的干部到柳林洲街道瓦湾村参与扶贫攻坚工作,并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一是找准致贫原因,分类施策。按照区委区政府、区扶贫办会议精神,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针对瓦湾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采取了分门别类的帮扶措施。如在产业帮扶上,引导贫困户宋平、李四君、熊元艳等10户种植特种蔬菜和高效经济作物。今年户平增收在500元以上。同时,为给村民增收,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引进龙虾养殖老板21人,承包土地养殖龙虾。现在龙虾基地已经初具规模,龙虾养殖面积达2850亩。村民享有地租费800元/亩,为村民增收超过百万元。另外,扶贫工作队还在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上着力,先后为近100名群众排忧解难,扶持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大道。

二是关注特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针对扶贫户的实际情况,积极协助村支两委为他们解决一些特殊难。如今年上半年贫困户刘胜元因为脑梗死做了重大手术,后续每个月还需将近一千块医药费。驻村工作组与村里一起帮刘胜元准备资料并帮他筹集到了2000元慰问款,还帮他办理了特殊门诊,享受半价医药费的优惠。如扶贫户宋平种植了34亩蔬菜,扶贫工作组了解到他有利用大棚育苗的愿望,随后扶贫工作组帮助他联系区扶贫办和办事处扶贫办,申请了两个钢架大棚。还有扶贫户袁道胜与其兄弟房屋改造后要电表分户,分户及电表费用1500元,但袁道胜拿钱不出,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协商好由村财务代出。对12户还在使用无冲水设施、卫生条件差的老式厕所的贫困户进行了厕改,改造后的厕所是有冲水设备和卫生便池的新式厕所。申报了3个贫困项目工程,对棉站组、瓦湾组与新河组的下水道进行硬化,争取按时将项目完成。今年来,扶贫工作队协助村支两委为特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53个。

(四)项目建设有新突破

一是积极申报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惠农综合服务工程规范化县建设项目。“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惠农综合服务工程规范化县建设项目”是省财政支持项目,总投资725万元,主要建设包括扩建区惠农供销服务公司平台,即在岳阳市君山区电商创业园四楼建设农产品展示大厅;高标准打造钱粮湖镇、良心堡镇、许市镇3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提升挂口村、芦花洲村、凉亭村等10个村级惠农服务站。项目完成后,惠农服务功能更完善、服务水平将得到全新的提升。为了争取到该项目,联社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理事会主任为组长的工作班子,组织精干力量进行项目前期申报准备工作。12月25日,在省财政厅、省供销合作社组织的项目评审答辩会上,君山区在全省参评的22个县市区中,名列全省第三,将获得省财政以奖代补惠农资金300万元。

二是加快推进土地托管项目。总投资894万元的君山区土地托管项目,即惠农综合服务大楼,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社安排专人负责工程项目实施中的协调工作,配合岳阳市新合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解决建设中的问题26个。目前,大楼主体竣工并通过验收,为广泛开展良种、良法、良机、良品等特色会社会化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全力协调君山贸易公司棚户改造项目。君山区贸易公司棚改拆迁项目于2017年6月启动建设,在积极推进棚户改造项目中,联社党委及公司负责人做了大量工作,克服了多方面的困难。至目前止,土地征收及拆迁工作已全部完成。

(五)内部管理规范有序

一是建立完善制度。先后建立完善了《党委会议事决策制度》、《理事会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17项制度,并将制度汇编印发到每个干部职工的手中。同时,针对下属企业管理中的缺失,我社出台了《君山区供销社企业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君山区供销社会计集中核算中心实施方案》等文件。今年初,我们在此基础上对文件制度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对下属企业实行预算管理,财务实行报账制,下属企业一律取消会计、出纳,所有企业负责人(留守负责人)为报账员,减少财务人员16人。会计集中核算中心运作一年来,不仅堵塞了漏洞,还直接减少管理成本50多万元。同时,原企业职工心里也得到了平衡,反映企业负责人(留守负责人)各项问题的上访事件也随之大幅减少,会计集中核算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二是加强资产管理。联社资产管理办对下属各企业资产进行全面摸底,对下属各企业的租赁合同进行了时间的统一;全面提高了下属企业的租赁收入(20%);对下属各企业的租赁合同、租赁收入统一由联社把关审核,杜绝了管理漏洞。三是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凡是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联社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做到做好。由于我们带头遵守制度,联社上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成为一种风尚。   

(六)党建工作提标提质

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整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是我们攻坚克难搞好各项工作的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联社建立健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联社采取个人自学、理论中心组领学、支部助学、网络辅学、领导帮学等方式,深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一准则”和“两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九大主题报告,深刻领会其精神。同时,由联社党委班子成员每月进行一次专题辅导,全年达12次。通过多形式的学习,大家增强了“四个意识”,特别是在党纪党规面前知敬畏、守规矩。到目前为止,联社机关党支部完成学习笔记16万字,撰写心得体会34篇。

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今年来,联社党委按照区委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艰苦再创业,一线实干促发展”等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组织系统党员到井冈山学习培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到特困企业。联点村开展党员帮扶先锋日活动,通过上门走访、听取呼声,结对帮扶,先后解决求学、就医、就业、种养、产品销售等方面的问题62个。三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义务劳动。今年联社党委拟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为了让入党积极分子尽快更好的成长起来,支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茶叶包装义务劳动,了解巴陵春茶叶的包装工艺流程。同时让入党积极分子以严格的标准规范自己、完善自我。四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活动。利用双休日先后4次到长江码头、洞庭湖湿地清捡垃圾,扶绿护绿,进行环保宣传。五是学先进赶先进。联社党委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杨汉军、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的先进事迹,并提出了“学先进,争做人民满意公仆”的口号。联社党委一班人面对压头的供销综合改革任务不气馁、不畏缩,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化解矛盾,先后协调解决供销改革中的问题近100个,为群众办实事45件。

三是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为了更好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联社党委十分注重从严从细强化党员管理。一是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通过支部大会,对每个党员履行职责义务、加强党性修养、严格组织纪律等方面进行评议,面对面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做好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细则》,逐月进行打分并公布,进一步规范了党员干部的行为,提升了工作状态。三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意识、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和岳阳“四种精神”,先后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党员干部如何涵养人格魅力”的大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

(七)党风廉洁建设常抓不懈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首先教育党员干部从思想上筑牢防线,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始终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今年来,我社先后4次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并请区纪委监委的领导来社讲课,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引导,并通过典型案例的剖析警示教育大家。其次,做到廉洁自律。党委班子从班长和班子成员带头做起,不贪图私利、不用公款大吃大喝,时时处处严于律己。到目前止,我社没有接到一起关于党员干部违纪违规、侵害群众利益的举报,没有一名党员干部受到上级党委、区纪委的廉政谈话及黄牌警告。再次,做到公道正派。联社党委一班人无论处事还是理财,都处于公心,处事公正,一身正气。同时,积极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加大了对联社理事会和下属企业单位的监督力度,全力打造“廉洁供销”。

(八)文明创建全面铺开

今年初,联社党委决定开展创建区级文明单位活动,以此来推动机关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

一是广泛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积极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今年联社先后评议推荐了敬业爱岗、乐于助人、孝老敬亲的好人徐建萍同志。同时组织号召干部职工向君山区历届道德模范冯凯敏、周怡怀、张学文等学习,利用宣传窗(栏)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形成了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

二是组织开展了“两讲”“五不”活动。即讲卫生、讲秩序、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闯红灯、不乱牵乱挂、不乱停乱放为内容的宣传教育。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两讲”、“五不”责任承诺书,同时每月开展一次评比活动。做到了办公场所干净整洁有序、单位绿化美化到位、办公手段现代化。

三是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供销人实践活动。一是广泛开展《市民守则》和《市民行为规范》进机关活动,在办公楼过道、会议室张贴了《市民守则》、《市民行为规范》、“四个自信”“四条路线”等牌匾22块,在室外制作固定墙体宣传标语2处。二是利用多种形式普及低碳经济,环保节能知识和低碳生活常识,进一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围绕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道德行为规范、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三是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岗位”等评选活动。

四是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植树造林、清洁家园、保护母亲河、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为主题,积极组织联社机关志愿者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双休日到洞庭湖生态湿地巡查护鸟、到主要街道清扫垃圾,先后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0次。

一年来,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协力、勤勉务实,我们在工作上做了一些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综合改革难点多。有的党员干部对综合改革存在着认识误区,畏难情绪大,缺乏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干劲。同时人、财、物难以保证。综合改革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繁琐的工作,上级要求高,而我区基础较薄弱,在各项体系建设中投入的人、财、物与上级要求、实际需求有较大差距。系统维稳压力大。截至目前,已改制企业中还有个别职工未签订解除劳动关系的合同协议;还有个别人员尚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欠缴养老保险金;启动改制困难重重,君山贸易公司、广兴洲供销社未改制,新旧矛盾凸现,尤其是一些老大难问题处理起来更棘手。

二、2019年工作思路及初步安排

围绕上级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及区委、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联社党委将努力发挥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定信心、协力同心,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力

我们将以深化供销综合改革,服务“三农”为统领,全面提升基层工作质量,推动供销合作事业不断迈向新台阶。

1、全面深化基层改革,不断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将工作重点放到基层社提质增效上来,着力打造一批基层社标杆社,创新机制、统筹资源,积极稳妥推进县级社改革。

2、优化服务供给,启动实施“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加快提升经营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围绕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进一步做强流通主业,强化产业服务功能。

3、拓宽发展思路,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创新基层组织形式和发展方式,不断创新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的有效实现形式,借鉴推广浙江、江苏、贵州等地发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做法和经验。

4、要牢固树立基层工作优先的理念,持续加大基层发展的扶持力度,健全合力扶持基层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发展质量,加快构建上下贯通的经营服务体系,带动基层发展壮大。

(二)改制解困多为群众办实事

加速企业改制是我们整个供销系统当前乃至今后几年的重要工作任务。一是深入企业改制。集中力量重点抓好广兴洲供销社、君山贸易公司的改制工作,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让改制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二是全力做好解困工作。针对特困企业,改制后的特困家庭,我们要尽力争取政策和支持,解决好他们在生产生活上的困难,特别是重点解决好广兴洲供销社、君山贸易公司欠缴社保金、医保金的问题,确保部分退休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三)项目建设在拓展高效上下工夫

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凭借自身的优势,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平台,挖掘打造一批优势项目。一是加速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惠农服务工程规范化县建设项目的实施,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协调好上下关系,打造一批惠农服务示范市工程,提升服务效能。二是推进君山贸易公司职工棚户区改造项目,要制定工程施工时间表,年底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三是利用岳阳打造“中国黄茶之乡”的契机,建设好君山茶叶产业化基地。围绕“扩基地、提品质、创名优”的思路。加强茶园水、沟等基础设施建设及绿化建设,新开辟茶200亩。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君山银针”、“巴陵春”的市场竞争力和美誉度。三是要充分利用政策支持,盘活社有资产。通过申报改造升级等项目,搞活经营,带动企业发展。

(四)系统维稳确保一方平安

供销系统的矛盾与问题纷繁复杂,既有困难群体的问题,又有历史遗留的问题;既有个体的矛盾,又有企业的矛盾。因此,维稳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心和工作的压力。要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是要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制。联社党委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坚持轮流值班接访,同时,每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企业单位,与企业维稳工作实行连带责任。企业单位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守住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严格实行信访维稳责任问责。二是要讲究信访维稳工作方法。要通过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同时,也要通过逐步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来化解一些矛盾,凝聚人心。

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