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联社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

来源: 君山区供销社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gxs/2018-1314106 发布机构 供销合作联社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21 公开日期 2018-03-21 08:12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为了切实抓好今年供销联社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联社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根据区宣传部、区文明办关于《区级文明单位和管理办法》及《文明单位测评标准细则》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联社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着眼做深做实、着重有用有效、着力提升供销人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努力推动供销联社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区年度工作目标的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二、创建目标

紧紧围绕君山区发展大局,按照区文明办的通知要求,加强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积极提升自身科学化管理水平,推动各项工作的均衡发展。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彰显联社对外新形象,使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业务工作实绩突出、思想道德建设风尚良好、创建工作深入扎实,实现机关事务工作创优、人际和谐、言行文明、风清气正,机关满意的区级文明单位目标。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领导,供销联社成立由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蔡远胜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创建办公室成员主要负责日常创建工作:一是负责创建工作的方案及台账的起草工作;二是所有创建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保管工作;三是负责对创建工作台账各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协调、组织和督促检查工作;四是负责创建工作总结评比验收工作。

四、创建任务

(一)加强思想道德教育:

1、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年,联社班子成员每人都需备好2堂党课,书记和副书记准备3堂,全年共12堂党课,确保每月一课。每次学习,原则上按领导排序依次进行,参加人员为所有班子成员。学习时安排一名班子成员作中心发言,其他成员自由发言,书记作学习小结。做到学习有计划、有主题、有安排、有制度、有笔记,全面整体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思想道德水平,为深化供销综合改革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2、广泛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继续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形成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

3、继续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关心帮助弱势困难群体。今年,我们与柳林洲瓦湾村帮扶结对19人,并指派一名正科级干部长期驻村指导,形成扶贫帮困、扶弱助残,关爱他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4、深入开展以“两讲”“五不”活动。即讲卫生、讲秩序、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闯红灯、不乱牵乱挂、不乱停乱放、规范为内容的基本行为规范宣传教育,办公场所干净整洁有序、单位绿化美化到位、办公手段现代化。

(二)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1、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供销人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市民守则》和《市民行为规范》进机关活动,普及低碳经济,环保节能知识和低碳生活常识,进一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围绕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道德行为规范、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继续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2、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植树造林、清洁家园、保护母亲河、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内容。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以创“优质服务”为要求,以建设人民满意机关、优质文明服务窗口为宗旨,积极组织开展“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三)创建一流工作业绩

根据中央、省、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目标任务要求:明确到2020年,把供销社系统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2018年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验收之年,今年我们着重是做好这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培训。加强对基层社主任的培训和管理,加大对镇、村惠农服务平台从业人员的培训,全年准备举办2期培训班,以期达到整体素质的提升。二是积极探索乡镇惠农服务运营管理模式。围绕如何加强生产合作、促产业提升、探索6个方面的服务运营、管理模式,建立农合联各成员社之间、合作社与农民之间利益共享机制,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互利双赢的目的。三是着力打造惠民服务平台示范点。今年,联社将重点打造几个乡镇惠民服务中心、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电子商务站、村级电子商务点等几个亮点服务平台,示范带动促进各级服务平台高质高效运营,办事公正公道,群众便利满意。四是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按照省、市供销改革任务要求:今年6月份组建区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6月前组建镇(街道)农民合作社联合社3个、基层社2个、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个,6月底前组建镇(街道)惠农服务中心3个,组建镇(街道)电子商务中心3个,村级惠民综合服务社33个、村级电子商务点33个。借供销改革的东风,营文明创建的氛围,供销系统上下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努力全面完成2018年改革任务。

五、创建措施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联社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会议提出建议,切实把文明创建摆为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贯彻落实、一起检查考核,要围绕中心、突出特点、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2、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创建文明单位目标明确,各部门要按照工作部署和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作出具体安排。在巩固成果、打造品牌、创新特色、增强实效上狠下工夫的同时,加大文明创建工作经费投入,保证文明创建经费的落实。

3、抓好结合,讲求实效。单位和部门要从文明创建的具体工作抓起,从职工普遍关心的事情做起,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文明创建活动带来的文明新风。把文明创建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好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活动工作两不误,相互促进、相互推进,从整体上推进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2018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