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总结

来源: 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syj/2020-1727179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0-07-21 10:34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一、上半年主要成绩

1、疫情防控有声有色。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打好了我区市场防控阻击战,特别在妥善处理涉疫消费投诉、依法查办趁疫打劫等案件中大有作为,正因为我局的高压严打,市场运行一直保持平稳,市城调队调查结果显示,防疫期间我区的物价平稳度在全市各县市区中位居首席。我局的组织号召力、班子凝聚力、队伍战斗力进一步升华。

2、安全生产有力有序。我局以安全生产为首要目标,上半年对我区食品生产企业、学校食堂、餐饮店、夜宵场所、游乐场所以及锅炉、管道、电梯等设施设备强化日常检查,落实主体责任,实行全方位、无死角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全区没有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3、知识产权有为有位。一季度(二季度数据还未出来),在以防疫为工作重心的情势下,我区注册商标新增70件,同比增长7%。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1件;上半年,新增发明专利34件,同比增长750%。

4、执法办案有条有理。大年初一查办的哄抬口罩价格案是全市首个涉疫案例,查处与疫情相关案例中有两例被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评为防控疫情十大典型案例。上半年,对违法违规行为共立案39起,罚没入库72.3万元。

5、企业发展有质有量。上半年,我区新增市场主体502户,其中,新增企业156户,同比增长9.27 %;新增个体户346 户,同比增长3.6%。延续了自2018年以来,企业增长数高于个体户增长数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6、企业年报有急有缓。截止6月30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完成率分别为86.63%、83.58%,完成预期进度。下半年重点抓个体户年报。

7、消费维权有诉有果。上半年,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 405件,处理率100%。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

1、凭担当,疫情防控有声色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局一盘棋,但凭号令出。

行动有力。自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各基层所按照局党委指示,迅速行动,严格落实关停辖区所有农贸市场活禽(野生动物)摊点的指示,同时宣传形势,发出倡议书,1月23日(腊月二十九),面对疫情,各所严格落实取消春节休假指令,全力以赴会同各乡镇开展防疫工作,1月25日(正月初一)开始,全员取消休假,按照防疫任务分解表开展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监督停业、打击哄抬物价、督促防控举措、规范市场经营等工作。

严守纪律。严格遵循“三不”(不发文,实行无纸化部署;不开会,实行信息化指挥;不集中开餐,实行分散化保障)举措,自1月22日起,全体干部把方便面作为工作餐,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将党委各项防控指令与举措落准落细,“三不”举措得到全方位落地。   

典型引领。防疫期间,涌现了众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如在战疫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的积极分子周琴,巾帼不让须眉,在与涉疫违法行为斗争中敢于坚持原则,对直系亲属的顶风违法行为毫不手软;5个基层所长更是既吹冲锋号,又当战斗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执法中队文三秋等同志连续3个月无休,在打击哄抬物价、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等行为中斗智斗勇,一鼓作气连连查办多起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2、强基础,安全生产有秩序

坚持全覆盖监管,确保安全生产落实落细。我局因时制宜,以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为工作重点,抓实安全生产。疫情期间,相继针对药品经营者、复工企业游乐设施、锅炉和压力管道等方面开展了系列检查;3月底餐饮有序放开后,对酱腌菜和各类食堂及农村聚餐一条龙以及食品生产领域、中小学校食堂、夜宵市场等开展了专项整治;5月底以来,与文明城市创建统筹推进,对全区中小学校(含幼儿园)食堂、食品生产企业、夜宵店、药品经营者进行了监管全覆盖;6月初,针对全区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经营单位分别开展了培训。各项举措层层推进,压实了安全生产的基础。

3、举新措,知识产权有亮点

细处着手,层层递进。今年初,我局适时将商标品牌战略升级为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开展了知识产权工作调研,摸清了家底,并牵头制定《君山区关于推进知识产权强区战略的实施意见》,随后又举办了一期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班、牵头分别召开君山小龙虾、六门闸风干鱼、广兴洲大白菜等“四个统一”推进会,并初步建设了以上产品实体店和示范点,开展了我区第一期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直播带货培训班,知识产权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

量质并举,成效显著。上半年,我区商标数量在稳步增长同时,商标质量也同步提高,君山小龙虾成功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知名度和影响力实质提升;君山芦笋、六门闸风干鱼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即将进入初审公布阶段。按照申报一批、推荐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思路,许市的脐橙,新泰和的甘蓝、辣椒等已经进入初审阶段。

4、促发展,服务企业有形象

持续优化注册登记服务。我局以便捷高效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为出发点,于去年创新推出“三事合办便商户”便利举措后,今年上半年开展了对基层监管所的业务培训,将三事合办便商户举措落地生根于乡镇,将受惠主体拓展至个体户等各类市场主体。目前,“一照两证”办理时间在由过去的约20个工作日已经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同时继续挖潜增效,充分利用现场纠错、容缺承诺等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服务,80%以上的企业设立登记在1小时内办结,全力引导推行全程电子化注册服务,网上办结率达98%以上,对适合简易注销的情形均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简易注销办件量占注销总量的97.1%。

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使企业有序复产,我局提供一对一服务,为正源食品等企业解决证照办理和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等问题,为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防疫期间,办理抵押登记7份,为复工复产企业融资2768万元。

5、重规范,监管执法有温度

严以执法,对人民有温度。在疫情初期,我局为稳定市场、平抑物价,重拳出击,连续对哄抬物价、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精准打击,自大年初一查办一起哄抬口罩价格案后,保持高压态势,严控物价,相继查办销售劣质口罩、哄抬猪肉价格等系列扰乱市场秩序案件;疫情初解后,又以净化市场环境、保障安全生产等为重点,严肃查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经营、虚假宣传等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震慑。一连串精准打击,为稳定市场物价做出了积极贡献,彰显了对民生的温度。

法理情相融,对经营者有温度。我局端正执法理念,宽严相济,秉持“执法治标、规范为本”的执法意识,认真处理执法与服务的关系,特别是在复工复产期间,在坚持“四个最严”的前提下,就个案进行法、理、情的讨论分析,做到法律和法理的融合。如,我们针对一些企业特种设备管理不规范、食品安全法定义务履行不到位或广告宣传不合法等未造成社会后果的违法情形,考虑到企业因疫情损失严重,我们采取约谈的形式帮助其提高管理能力。正是因为坚持合法、合理、合情相融合的原则,执法的理念更顺服人心,执法的目的得到彰显。

6、抓教育,市监队伍有精神

为打造富有战斗力的队伍,我局多管齐下:

制度立规矩。我局继续完善制度,形成有规矩、依规矩的良好氛围。今年来,修订完善了绩效考核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食堂管理制度等五项内部管理制度,全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发展。

工作优环境。为适应机构改革后工作需要,改善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条件,我局进行了基层所改造、机关院落改造、屋面隔热等工程,为干部职工创造了一个更舒适的办公环境。

人员调结构。为充分保障监管执法工作需要,我局从优化人员结构着手,成立了三个执法中队,并将中队人员结构调优,采取以老带新、以师带徒的形式,执法办案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保障。

三、主要感受

1、中国制度筑就了市监团队精神

一场疫情,全方位检验了中国制度。实践证明,中国制度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在捍卫人民利益、维护国家稳定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我们市场监管队伍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及市局的精准指导下,同样发挥了团结协作、合力抗疫的良好精神风貌,市监队伍的精神也得到了检验,并进一步升华。

2、团队文化提升了广大干部素质

我局坚持“以党性修养 为人民服务”的服务理念,涵养自身素养,提优服务水平,广大干部职工政治站位和大局观念正在加强,服务意识和能力正在逐步提高。

我局坚持“把知识产权搞活 将安全隐患清零”的监管理念,寓监管与服务之中,以安全、科学、高效为基准,使干部职工不断提升监管的质效。

我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合法合理合情”的执法理念,将服务融于执法,展现刚柔并济的执法意识和情怀。

四、主要问题

1、部分干部履职能力偏弱。受年龄、能力、学识等诸多因素的制约,部分干部监管执法能力和服务发展水平还不能适应新时期市场监管工作需要,一些干部因循守旧,缺乏与时俱进的求知欲望和干事激情。

2、存在安全生产区域性风险。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监管专业人员少、力量弱的矛盾较突出,存在可能的风险。

五、下半年主要目标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鼓作气,知行合一,强化市场监管执法,突出治理能力建设,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1、全力推进重点工作。要在马德里国际商标、国际专利授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面突破,力争在8月底前到位;要在发明专利方面实现市定目标;要迅速督促第三方尽早实现六门闸风干鱼和君山芦苇的审查公告,务必年内完成;要高品质完成地理标志产品展示店和小龙虾示范基地建设,在8月底前完工,并运转。

2、扎实抓好安全生产。要强化基础工作,重点是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履行监管责任,做到监管有计划、有痕迹、有效果;要强化执法工作,在复工复产期间我们已实施了有温度的监管,要因时制宜调整工作思路,按“四个最严”的要求强化执法;要强化治本工作,多指导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生产经营者提高自律能力,杜绝安全隐患。

3、用心服务经济发展。围绕主职主责不放松,继续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着重从提优注册登记服务、科学运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模式,不断创造更优的市场环境,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