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谋划

来源: 君山区食药监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syj/2019-1633774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19-12-03 03:34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一、主要成效

(一)干部思想基本融合。自4月初组建,干部思想融合速度较高、质量较好,基本实现了理念融合、工作融合和人心融合。在5月底,顺利将工作重心从机构改革向业务工作转移。

(二)市场主体发展加速。截止目前,我区市场主体总量为11950户(企业1894户、个体户10056户)。今年登记企业329户,同比增长21.53%;新登记个体户752户,同比增长8.16%,延续了自去年以来我区的企业发展速度首次超过个体户发展速度的良好态势。

(三)安全生产监管有序。已立案116起,上缴国库120万元。近三年,我区食品安全工作相继被评为全市、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县(市)区,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四)商标品牌发展较好。截止今年三季度,全区共有注册商标994件,有望提前3年实现5年规划。其中,今年新增注册商标232件,同比增长144%,增长幅度继去年后再次居全市各县(市、区)首席。

(五)消费维权稳定和谐。截止目前,共受理食品药品等投诉举报470件,处理率100%。

二、主要举措

(一)党建统揽,市场监管思路不断清晰。

1、以三种思维运筹全局工作。我局用统筹思维、底线思维、目标思维来运筹全局工作。关于统筹思维,我们做到五个统筹推进,即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机构改革与队伍稳定、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依法行政与长效机制建设、基础性工作与工作创新的统筹推进。关于底线思维,我们要求坚守法治、安全和纪律底线,用“四个最严”的标准做好“四品一械一特”日常监管工作。

2、以四大目标描绘发展蓝图。我局坚持目标导向。明确了机构改革元年四大目标:按时高质完成机构改革、依法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坚决杜绝任何责任事故、振奋精神积极争先创优。如当时针对“三定”尚需时日的现状,4月底,我们成立了5个市场监管所筹备组,同步成立了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监管筹备组。

3、以五项重点明确发力方向。围绕四大工作目标,确定了五项重点工作:统一思想,积极投身机构改革;依法履职,全力保证安全生产;服务发展,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只跑一次,升级商事制度改革;突出重点,执法办案务求实效。

(二)突出重点,监管执法效能逐步显现

4、以安全为导向,确定工作重点。将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明确为重点,从资源配置、制度保障等方面倾斜,目前,我局人员配置中,监管执法一线占比为81%。又如,在制度保障方面,我局推行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出台有奖举报文件,并以局长的手机号作为举报电话。

5、以问题为导向,延伸监管触角。我们采取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统筹推进的办法,已开展了食品生产领域、中小学校食堂、夜宵市场、旅游景点和药品经营者专项整治,对全区81所中小学校(含幼儿园)食堂、34家食品生产企业、42户夜宵店、3个旅游景点、218户药品经营者(含医院)进行了全覆盖、无死角检查,下发218份责令整改通知书,对在规定期限内仍不整改者已立案查处。

6、以效能为导向,科学规划工作。推行“当月部署次月评”工作机制,通过讲评上月、部署当月推动工作,较好解决了队伍中存在的拖拉敷衍问题。推行绩效奖差额制,年终绩效奖围绕标准值上下浮动80%,并将考核权下放给股所长。同时,开展年度劳动技能竞赛活动,从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办案、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评选了工作能手26个。

(三)设身处地,服务发展水平稳步提高

7、围绕服务提优,创新举措谋变革。为便捷高效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我局于去年向原市工商局争取了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下企业登记权限和冠省名登记权限正式下放我局。今年,又申请变相下放了5000万元以上企业登记权限。在此基础上,根据职能整合情况,推行“三件事一次办”创新举措,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核发实行三件事情、一窗受理、一人审批、一个档案。这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属首次,由过去办理一照两证的约20天压缩到5天内。

8、围绕产业提速,推行商标大战略。商标品牌战略实施一年半以来,已取得积极成效:商标数量得到大幅提高,商标质量也有望提高,尤其是大宗知识产权可期,君山小龙虾、君山芦笋、六门闸风干鱼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均已进入总局的审核阶段;永金电磁铁已申报成功马德里国际商标。今年已确定许市的脐橙,新泰和的甘蓝、辣椒为申报重点。

三、主要问题

(一)人员方面,制约事业发展的因素客观存在

一是年龄结构偏大。目前我局91名干部,平均年龄46岁,其中,55岁以上干部职工(含女50岁以上)21人。

二是专业结构偏低。尤缺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专业人才。

三是履职能力偏弱。受年龄、能力、学识和心态等诸多因素制约,部分干部完成工作任务能力弱。

(二)业务方面,制约安全生产的因素客观存在

主要是存在食品安全区域性风险。我区有两大隐患,即酱腌菜和风味鱼的生产,主要是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重金属超标。

(三)预算方面,制约工作开展的因素客观存在

1、财政支出压力大。一是收入来源单一。主要靠财政预算拨款,除案件罚没外,无其他任何收费和经营性收入。二是工资福利缺口大。三是项目经费支出成倍增长。食品药品抽检经费考核指标由2批次/千人增加到4批次/千人。

2、执法装备短缺。局下辖一个执法大队和5个所。大多数单位一无执法车辆,二无执法设备,监管执法技术含量低。

四、主要建议

(一)打造优势农业品牌。建议依托资源优势,培育龙头品牌,从君山特色农产品中选择1—2个重点打造。一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二是相关乡镇、协会要着手“四个统一”,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生产工艺、统一包装标识、统一广告宣传,力争用5—10年的时间培育1—2个产值过10亿元的农业品牌。

(二)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建设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信息化监管指挥平台,重点远程监控学校食堂、幼儿园及养老院食堂、知名餐饮企业和欢乐世界生产经营现场,提高工作效率。

(三)保障必需工作经费。2019年原工商和原食药预算收入1194.75万元,经区财政追加预算,累计收入1531.75万元,至年底资金缺口还有40余万元。依据2019年实际收支情况,2020年预算收入须达1550万元才能保证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