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1-2月施工图审查运行情况及2019年第四季度勘察设计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zjj/2020-1698752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3-25 公开日期 2020-05-13 10:03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监管,提高施工图审查效率,现将我省2020年1-2月施工图审查情况及2019年第四季度勘察设计质量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0年1-2月施工图审查运行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为推动湖南省施工图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与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及湖南省工程项目动态监管平台数据互联互通,1月9日系统新增了勘察设计人员信息填报表,实现勘察设计企业及人员业绩实时推送。2月2日和13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厅下发了《关于在防疫期间做好施工图审查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施工图审查有关工作的通知》,疫情期间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施工图审查机构、系统研发和技术支持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为建设单位提供全天候施工图审查服务。

1.建设项目审查情况

一是办理效率提高,办结项目数同比增加。1-2月全省施工图审查受理项目743个,同比减少16%,办结项目935个(含1月前申报项目),同比增长66%,其中1-2月申报并办结项目254个(房屋建筑项目‭149‬个,市政工程项目27个,装饰装修项目65个,其他类型项目13个)。二是退件项目数环比下降。因建设单位申报要件或图纸不齐、勘察设计企业超时未上传图纸等问题退件项目共394个,环比下降57%。‬‬‬‬‬‬‬‬‬‬‬‬‬

2.审查用时情况

受春节、疫情因素影响,全省施工图审查用时增加。1-2月办结项目935个,审查全流程平均总用时16天,环比增加8.8%。其中建设单位申报用时5.9天,占36.9%;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遴选及签订合同用时1.3天,占8.1%;审查机构审查用时4.7天,占29.4%;勘察设计企业修改图纸用时3.6天,占22.5%;住房城乡建设及人防部门备案用时0.5天,占3.1%(见附件1);审查全流程平均用时排名前三位的地区为:益阳市、湘潭市、岳阳市,分别为12.5天、13.2天、13.9天。

3.勘察设计质量情况

一次审查通过率有所下降。1-2月勘察文件平均审查1.9次,与上月持平;施工图平均审查2.7次,较上月增加0.1次。一次审查通过率5.84%,下降3.88个百分点,三审不合格29个,环比增加7.4%(见附件6)。审查发现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数增加。已办结的935个项目中,审查发现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311条,平均每百个项目审查发现33.3条,较上期平均增加17条(见附件2)。

4.审查机构综合评价情况

1-2月,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润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等6家审查机构用户评价获得满分评价。每百个项目审查发现违反强条数较多的前三家审查机构分别为:娄底市施工图审查中心、湘潭市施工图审查服务有限公司、湖南建管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娄底市施工图审查中心等18家审查机构未出现超时办理(见附件3、附件4)。

5.主管部门办理情况

1-2月全省办结项目935个,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的项目数805个,准时办理率86%。张家界市、湘江新区两个地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办理较为及时,未出现超时办理情况。全省1-2月共受理审查意见申诉项目11个,涉及19条审查意见,其中9条维持原审查意见。

(二)问题及建议

我省施工图审查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地区、单位审查用时较长。湘江新区、张家界市、郴州市、怀化市等4个地区审查用时较长,分别为19.4天、19.2天、18.4天、18天。建设单位申报用时5.9天,申报用时过长。勘察设计企业修改图纸阶段超时33个,环比增长74%(见附件5),其中半数以上为外省勘察设计企业;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办理超时130次,其中审核及遴选阶段超时83次,备案阶段超时47次,长沙市、怀化市、郴州市超时次数较多,分别超时60次、10次、9次。二是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申报不规范问题突出。1-2月退件项目共394个,其中申报阶段未协同上传图纸199个,要件或图纸不齐133个。三是勘察设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1-2月平均送审次数增加,一次审查通过率降低,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数增加,三次审查不合格项目数增加。四是行政执法工作落实不到位。截止2月29日,全省行政执法率44%,较上期增加1.1个百分点,湘江新区、长沙市、怀化市三个地区执法率较低,分别为6.8%、21%、32%。五是部分审查机构未履职尽责。1-2月,湖南中湘燃气工程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岳阳市施工图审查中心审查未发现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情况,湖南中大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株洲建设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湖南永衡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三家审查机构发现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较少。审查意见仲裁结果中,长沙崇正建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娄底市施工图审查中心分别错审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5条和2条,湖南三嘉建设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邵阳市施工图审查中心有限公司、长沙市金坤建设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各错审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1条。

针对上述问题,各有关单位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实时监督本辖区施工图审查时效情况,确保施工图审查各环节按规定时限完成,对审查发现的勘察设计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处罚到位。二是建设单位要规范报审行为,图纸、要件齐全后方能申报,要掌握申报流程和系统操作,提高项目申报效率。三是勘察设计企业要加强质量管控,完善内部校审制度,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图纸修改,避免出现修改图纸超时和多次审查不通过的情况。四是审查机构要积极履行职责,加强审查人员管理,切实提高施工图审查质量,把好勘察设计质量关。

二、2019年第四季度勘察设计质量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9年第四季度全省施工图审查共受理项目2048个,办结1262个,其中受理其他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项目690个,办结项目639个。本次检查分为季度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共计抽查项目52个,抽查比例4.1%。季度常规检查以审查能力较弱、审查质量较低的审查机构完成项目为重点,对6家审查发现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数较少的审查机构随机抽取18个项目(见附件7),主要检查施工图审查质量情况。专项检查对四季度三次审查不合格的34个项目全数检查(见附件8),主要检查审查机构审查行为是否规范,审查过程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本次检查共提出复审意见657条(季度常规检查复审意见213条,专项检查复审意见444条),其中必须修改条文583条(消防安全170条,占29.1%,主体结构安全71条,占12.2%,地基基础安全18条,占3.1%,人防防护安全1条,占0.2%,其他类型323条,占55.4%);建议修改条文74条;无漏审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情况。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季度常规检查发现审查机构审查质量不高。抽查的18个项目中,仅醴陵市民寨路(国瓷路-沩山大道)道路工程项目无复审意见,抽查复审通过率仅为5.6%,平均每个项目提出复审意见约为11.8条。被检查审查机构未履职尽责,图纸质量把关不严。

三次审查不合格项目专项检查未发现审查机构存在未一次性告知审查意见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从复审情况来看,项目三次审查不合格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勘察设计企业设计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勘察设计质量不高和设计图纸多次修改不到位,如湖南一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室内装修工程等10个二次装修施工图审查项目,初审意见共225条,平均每个项目多达22.5条,设计质量不高。湘潭和谐小区园大风车幼儿园室内装修工程,一审意见8条,二审有4条意见未修改到位,三审仍有2条意见未予修改。鹿角中心学校教学楼项目,一审意见25条,二审和三审中仍有6条和4条审查意见未予修改。二是外省勘察设计企业对我省施工图线上审查管理制度不熟悉。检查的34个三次审查不合格项目中由外省勘察设计企业承担设计的项目14个,占41%。

(三)工作安排

根据本次检查情况,拟对被抽查的17家审查机构进行集体约谈,责令审查机构开展内部整顿工作,深入分析问题症结,以微知著,举一反三,向我厅提交整改情况报告。审查机构要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依法依规履行职责。

附件:1.2020年1-2月施工图审查项目用时情况表

2.2020年1-2月各地市州施工图审查办理情况表

3.2020年1-2月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情况表

4.2020年1-2月施工图审查机构用户评价一览表

5.2020年1-2月勘察设计企业超时办理情况表

6.2020年1-2月施工图审查三审不合格项目

7.2019年四季度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常规检查情况表

8.2019年四季度施工图审查三审不合格项目专项检查情况表

附件.doc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