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区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方案

来源: 君山区住建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zjj/2019-1539864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文 号 岳君建[2019]5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2-22 公开日期 2019-02-28 04:09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有效防治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结合君山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市的工作决策部署,以打造文明工地,控制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全面推进建筑施工现场容貌秩序化和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化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强化管理措施,通过扎实开展建设工程文明施工和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有效减少工地扬尘污染,降低空气污染指数,提高大气质量,改善城市环境,切实解决建筑工程施工扬尘的问题。

二、工作范围

2019年君山区范围内的新建、扩建、改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

三、组织领导

建设局成立君山区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李伟局长任组长,冯建湘副局长任副组长,区质安站,建管站,执法大队等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君山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陈建文同志为办公室主任。

四、工作重点

(一)落实建筑施工扬尘防治主体责任

建设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必须足额计算取用安全文明施工费(含施工扬尘防治在内),确保方案落实;施工单位编制施工现场扬尘防治专项方案,经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然后按照承包范围落实建筑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监理单位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各项扬尘防治和应急响应措施,并及时向住房建设部门或安全监督机构报告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二)落实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措施

1、房屋建筑施工现场必须采用封闭式固定围档,确保现场有序隔离。主要路段的工地设置高度不小于2.5米,一般路段的工地设置高度不小于1.8米。围挡应坚固、稳定、整洁、美观。密目网无脏污破损现象,建筑工程外侧应采用密目式安全网做全封闭围护。

2、场地硬化、净车出场,现场材料整齐堆放、泥浆及时清运。施工现场主要道路及出入口应实施砼硬地坪施工,现场道路做到畅通平坦,无散落物。工地出入口处须安装车辆清洗设施及相应排水和泥浆沉淀设施,保持净车出场。现场材料堆放整齐有序。钻孔灌注桩施工,应设置规范化砖砌泥浆池,泥浆外运防止滴漏。

3、施工现场整洁有序,建筑垃圾规范清运。现场散装水泥储存罐需采取封闭措施控制扬尘。现场设置排水系统,做到排水通畅不积水,施工污水规范排放。现场未硬化地坪应整体覆盖,有条件的可适当种植绿色植物美化。现场建筑垃圾应及时清运,不能及时清运的应设置专门场地堆放并采取覆盖措施,建设工地高处施工垃圾应用容器垂直清运,严禁凌空抛撒。现场拆除脚手架、围墙、工棚、活动房等各类设施时,应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二次扬尘的发生。

4、工地“五小设施”管理有序,现场“五小设施”应设专人保洁,食堂证照齐全有效并上墙,食堂食品符合安全卫生要求,除“四害”工作落实到位,生活垃圾及时清扫和集中堆放,不能及时清运的必须采取覆盖措施,无随意倾倒、外抛影响环境的现象发生。

5、现场渣土密闭化运输,运输单位管理规范。现场项目部应与工程车辆证照齐全的运输单位签订运输合同及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协议书,明确责任,严格管理。渣土运输车辆应采用密闭化运输车辆,坚决制止运输中“抛、洒、滴、漏”影响市容环境的现象。

6、夜间施工按程序审批,落实措施不扰民。现场项目部需夜间施工的应及时按照夜间施工审批程序报批,审批通过的,应将夜间施工公告提前向周边居民、单位公告。在夜间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应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施工噪音、扬尘、照明灯光等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做到施工不扰民。

7、建筑工地围档广告设置应以“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为主,公益广告量应占整体广告量的三分之一。

8、工地出入口旁应设置告示牌,载明本工地文明施工扬尘治理措施和投诉受理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三)落实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应急响应

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根据当地政府发布的空气重污染预警,全面落实应急响应措施。

六、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必须坚决执行上级相关要求、清洁工地创建标准等有关规定,大力推进文明工地创建活动。通过开展清洁大行动、工地围挡美化大行动,调动全员参与积极性;充分利用板报、横幅、民工学校,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以绿色工地、标准化样板工地建设为契机,开展卫生健康知识进工地、免费为工地民工健康体检、多媒体卫生知识教育进工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建设工程文明施工和扬尘整治工作检查力度,不定期对建筑工地出入口道路硬化和冲水设施、扬尘控制、生活区卫生保洁等工地环境卫生情况开展抽查和评价,充分发挥群众和社会监督作用,积极做好投诉案件和有关部门抄告单的处理工作。对于屡教不改或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采取停工整改、信用扣分、通报批评、简易行政处罚等措施,予以严肃处理。通过正面引导,抓典型,用典型经验指导工作,提升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总体水平。

君山区住建局

2019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