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2019年信访工作计划

来源: 君山区信访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xfj/2019-1486563 发布机构 区信访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5-24 公开日期 2019-05-24 10:1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区信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全面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目标,全面开展“信访事项规范办理深化年”活动,深入推进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扎实攻坚重点难点信访问题,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更加注重抓好信访渠道的畅通

1.抓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制度,坚持区级领导每月一天到区信访局坐班接访,镇(办)场和区直单位领导干部随时接访。充分运用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等有效方式,把重点放在解决重大疑难复杂问题、落实政策措施、加强督查问效上。

2.继续完善群众工作网络。继续巩固基层基础建设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完善区、镇、村、组四级群众工作网络的硬件和软件,切实发挥群众工作部、站、室和信访信息员的作用,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积极推广信访代(带)理机制,有效减少群众越级走访。

3.扎实推进“网上信访”。认真做好网上投诉平台应用工作,不断提高网上投诉录入率。严格规范网上信访业务工作程序,实行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督办全过程公开,实现信访事项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

二、更加注重抓好信访问题的化解

1.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坚持首访负责制和限时办理制,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办理群众来信,提高初信初访一次办结率和化解率,确保信访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避免初信转重信、初访转重访现象的发生。

2.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建立健全区、镇、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坚持每月逐级上报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对排查的问题,逐件落实化解责任,建立工作台账,进行跟踪管理,实行“挂销号”制度,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解决。

3.坚持领导包案处理。继续推进领导包案化解信访问题,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带普遍性、倾向性的热点问题以及重大疑难信访问题提交区委常委会进行集中交办,明确稳控责任、化解措施和办结时限,确保“案结事了”。

4.大力化解信访积案。全面推进疑难信访积案公开听证化解活动,综合运用公开听证和联合包案帮扶的办法,全力推动一些久拖不决、久诉不息以及信访人心结难解开的信访积案实现息访息诉,切实减少信访问题存量。

5.积极推进诉访分离。坚持法定途径优先理念,积极推动信访问题通过诉讼、仲裁和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协调政法委、公检法司等部门,建立健全信访问题导入法定途径、司法救济、法律援助等机制。

三、更加注重抓好信访秩序的规范

1.切实做好对信访部门的规范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和规则,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和责任倒查制,保证有访必接、交案必办、有办必果,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和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能力。

2.切实做好对责任单位的规范工作。按照“谁受理、谁协调”、“谁负责、谁办理”、“谁办理、谁回复”的原则,严格规范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受理和办理信访事项,确保信访事项准确受理、程序到位、依法处理。同时,对工作不落实、程序不到位,引发群众信转访、重复信访或越级走访的,及时进行督办和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并视情况予以通报、提出责任追究建议。

3.切实做好对信访行为的规范工作。协调政法机关落实公安部〔2013〕25号、湘公通〔2012〕45号和湘政法〔2014〕14号文件精神,推广“轻刑快办”,加大对涉访违法行为的依法处置力度,加强和改进非正常上访情况“点对点”通报和重点约谈制度,确保全区进京非访数量稳中有降。

四、更加注重抓好信访队伍的建设

1.提升干部履职能力。认真开展信访干部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信访干部把握规律、服务大局的能力,发现问题、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把握政策法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综合协调、推动落实的能力。认真落实中青年干部和新任职领导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切实发挥好信访部门作为培养锻炼干部重要基地的作用。

2.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各项纪律要求和作风规定,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在党纪国法约束中工作,在内外监督下干事,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推诿扯皮、索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在信访队伍中出现。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到防微杜渐、预防在先,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君山区信访局

                                                                             2019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