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市信访系统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市信访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xfj/2018-1310612 发布机构 信访局 文 号 岳信发〔2018〕5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10 公开日期 2018-03-20 04:1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县市区信访局、市直有关单位信访工作机构:

现将《全市信访系统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市信访局

2018年3月10日


全市信访系统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破解信访难题、推动工作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湘信办发〔2018〕4号、岳办发电〔2018〕3号和4号等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市信访系统开展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主题的大调研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调研内容

结合省、市有关工作要求以及2018年全市重点信访工作安排部署,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开展调研。

1、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给信访工作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比如,新时代信访工作形势与任务研究;新时代信访矛盾的类型、特点、规律等研究;新时代社情民意的新情况新特点研究;正确处理新时代人民内部矛盾机制研究。

2、信访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比如,信访工作在“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人心”中的独特优势研究。

3、信访工作适应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要求。比如,信访法治化建设研究;信访业务规范化研究;信访工作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的作用研究;关于信访工作智能化应用研究;关于“互联网+信访”机制研究。

4、多元化解信访矛盾纠纷问题。比如,综合运用协商、咨询、听证等方式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工作机制和对策建议研究;多元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实践与探索研究;第三方参与化解信访矛盾体制机制研究。

5、源头预防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机制。比如,信访“三无”单位创建活动研究;防范化解社会重大风险信访作用研究;拓宽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研究;信访部门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研究;人民建议转化为科学民主决策路径研究;构建政府主导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机制研究;各地各部门源头治理典型经验做法研究。

6、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经验方面的实证与案例。比如,依法分类处理诉求工作与其他信访工作改革举措的衔接研究;信访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面临的新情况及解决方式研究;重复信访治理策略和路径研究;信访积案化解典型案例实证研究;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研究;信访舆情分析与有效应对研究。

7、信访工作队伍建设。比如,信访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研究;加强和维护党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组织力建设、打造“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信访干部队伍、持续深入反“四风”转作风、保持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等问题的研究。

8、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比如,集资融资、劳动社保、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研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农业农村农民领域信访问题研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衍生的信访问题预防化解机制研究;政府债务管理潜藏的信访风险研究。

9、当前信访工作的难点问题。比如,涉军、涉企、涉教、涉运等重点群体信访问题专题研究;“三跨三分离”和疑难复杂信访积案等重点问题化解机制研究;到省进京缠访老户依法终结问题研究。

10、群众反映强烈的迫切问题。比如,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下,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信访问题的调查研究;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下,部分信访群体政策攀比问题研究。

11、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突出问题。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衍生的信访问题研究;“放管服”等体制改革中政策调整带来的信访问题研究。

二、方法步骤

这次大调研活动采取上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市信访局组成由局领导带队的四个调研组,分专题开展调研;县级信访部门负责本级信访系统大调研活动的组织协调,并组织由班子成员带队的调研组开展调研。调研活动从3月份启动,到6月底结束。活动期间,分为安排部署、实地调查、研究总结、成果转化四个阶段。

(一)安排部署阶段(3月)。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等形式对这次大调研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实地调查阶段(4月至5月)。各级信访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选定调研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实地调查,可通过现场观摩、实地查看、走访群众、大数据分析、典型案例剖析、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

(三)研究总结阶段(5月)。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力求做到情况弄清、问题找准、原因搞透,意见建议切实可行。

(四)成果转化阶段(6月)。各级信访部门要认真做好大调研活动的总结工作,加大对调研成果的转化使用,有针对性地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并形成可供领导决策参考的工作建议。

每个县市区向市信访局报送1篇以上调研报告(6月底前);市信访局每个调研组提供1篇以上调研报告。市信访局将择优向省信访局报送推介,参与全省信访系统优秀调研报告评选。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信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往实处抓,抽调精干力量,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措施进度,认真组织实施好大调研活动。要坚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社情民意、总结基层经验、探索解决办法。大调研活动列入信访工作目标管理年度考核重点内容。

(二)务求工作实效。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深入推进“一线工作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在调查研究中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应付了事、弄虚作假。在调研内容上,要聚焦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省、市重点信访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切合实际;在调研方法上,要运用好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在调研纪律上,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

(三)加大宣传力度。对大调研活动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和形成的调研成果,要加强与各级宣传部门、主流媒体的联系沟通,充分应用“一网一微一端”宣传载体进行宣传推介,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信访工作的良好氛围,营造大调研活动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