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情况通报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ajj/2019-1482993 发布机构 区安监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01 公开日期 2019-04-02 04:12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一、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单位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监管执法,深入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保持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1-12月,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大部分行业领域稳定向好。我区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安全生产优秀县市区。

(一)坚持党政同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2018年,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工作经费投入,特别是加强了安全监管人员力量,成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增加应急编制2名,新增执法大队编制3名。同时,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分别4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区委书记和区长分别多次亲自部署安排安全生产工作,4次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安全生产工作,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了现场视察,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5月25日,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走进区委中心组学习课堂。5月31日,区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明确要求要严格落实《规定》,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1至12月,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遥,副区长吴国良分别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10次,在重点时段和节假日分别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2次。同时,各位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都带头抓了各自联点单位、分管行业和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党委政府领导抓安全生产工作,成为一种常态。2019年开年第一次区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就分别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学习安全生产有关文件精神,并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淑萍书记、李勇区长就如何抓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作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

(二)坚持法治思维,全面加强安全监管执法。

组织执法活动237次,出动执法人员974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080家,立案调查359起,经济处罚167.5万元,责令停产停业25家,取缔关闭烟花爆竹零售店8家,行政拘留53人,刑事拘留7人。消防安全方面,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647家,督促整改火患3768处,临时查封32家,责令三停22处,罚款36.8万,行政拘留15人。交通安全方面,查处各类违法行为9527起,查处酒驾36起,毒驾2起,行政拘留35人,刑事拘留7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安全方面,立案27起,罚款41.3万元,行政拘留3人。水上交通安全方面,全面开展渡口渡船安全大检查,立案21起,罚款4.8万元。建筑施工方面,下达《重大事故隐患整治任务交办单》2份,查封3家无证经营液化气经营门店,检查在建项目16个,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24份,设备禁止使用告知书6份。

(三)坚持综合治理,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整治。

年初,确定了市区两级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5处,全部纳入了政府民生实事办理项目,并按时整改到位。同时,继续加大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方面,全面开展排查,形成了整治方案,区财政预算整治资金500万元,全面进行整治。争取省级整改资金30万元,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关停并转危化生产企业1家。排查发现28处提防险工险段、18处电排泵站老化失修,制定了整治方案,投入90万元开展整治。排查电力线路树障1200多处,线路隐患24处,整改变电站隐患9处。将广兴洲镇七矛公路沿线交通安全隐患纳入整治重点,争取资金4000余万元,拆除违建7处,各类棚亭1650个。

(四)坚持文化培育,全面提升群众安全素养。

一是抓宣传教育全覆盖。4月13日,举办了一期安全生产培训班,安委会成员单位、安监站、企业负责人160余人参加。6月份,全面动员开展全国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平均每天参与人数达到了1000余人次,有效答题达到了20846次,位居岳阳市第一名。二是抓创新宣教有方法。利用“君山区安监”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动态60余条,解读政策法规30余个。在岳阳安监发布信息17条;在岳阳日报推广典型经验1篇;在湖南安监发布信息2条;在湖南安全与防灾发布信息3条;在省安监局官网发布动态8条。6月15日,开展全区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5万余份,展示警示展板80余块,现场解答安全生产问题200余条,3台流动宣传车在主城区循环播放安全生产常识,主会场咨询人数达到了5000余人。6月28日,组织开展了全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演讲比赛。三是抓警示教育防事故。从5月7日起,组织党政领导干部300余人,安委会成员单位800余人,企业4000余人,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干部和群众的安全意识。四是抓应急管理强基础。在安全生产月和大演练期间,指导2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应急演练,特别是针对有限空间安全事故和烟花爆竹高危行业,分别指导李记、国泰开展了一次有限空间应急救援演练,指导七妹烟花爆竹开展了一次大型火灾防控应急演练;在岳西中学开展了一次大型逃生疏散演练,参演人数达到了2000人。同时,各镇(街道)场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应急演练活动30余次。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安全生产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丝毫不容懈怠,特别是华容县“1.23”塔吊坍塌事故的发生,再次敲响了安全生产工作警钟。一是监管任务十分繁重。我区高危行业企业众多,特别是建筑施工、道路及水上交通(含农用车、校车)、燃气输送管线是我区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稍有疏漏就有可能酿成大祸。二是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不牢固。我区“基础脆弱、基层薄弱”的问题还没有根本改变,安全基层基础、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与安全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尽管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但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丝毫不容忽视,特别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行业领域涉险事件、险情时有发生。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推进,新隐患、新问题将不断显现。三是安全责任亟待落实。从周边系列事故来看,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亟待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亟待进一步落实,必须杜绝流于形式、漏管失控。经开区“5.30”较大事故和华容县“1.23”塔吊坍塌事故就充分暴露出属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不落实、漏管失控,企业主体责任不到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问题严重。

面对安全生产新形势、应急管理新要求,2019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思想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程度、工作力度和执行强度,全力以赴抓安全、保稳定、促和谐,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奋力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大局稳定,奋力开创应急管理新局面。

树牢工作目标,即坚持“力减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目标导向,持续推进“创零”行动,创建一批零事故企业、零事故行业、零事故地区,为君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改进工作方法,即推进“一三六”工作实践,坚定践行“一线工作法”,全面推进“六个注重”(既注重宏观谋划,又注重落实落细;既注重思想发动,又注重铁腕治安;既注重典型引领,又注重整体推进),努力实现“三个转变”(由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由被动性向主动性转变,由运动式向常态化转变)。

强化工作举措,即一是主动作为迎接机构改革。面向应急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安监队伍在改革时期“思想不乱、工作不停、队伍不散、监管不松、底线不失”。 

二是进一步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化“打非”主体责任,深化非煤矿山、水上交通和道路交通安全、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消防火灾、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整治一批事故隐患,坚决关闭淘汰“小乱差”生产经营单位,巩固提升行业整体安全保障水平。

三是强力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全面落实“强执法防事故”的目标任务,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开展集中执法、联合执法,该停产整顿的企业坚决停产整顿,该关闭的坚决关闭,绝不手软。同时,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格查处安全事故,维护安全法规威严。

四是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来抓,深入推进重要时段、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继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制度。特别是加大对道路及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治。对排查出来的事故隐患分类排序,根据轻重缓急分类施治。对重点隐患跟踪督办,加强指导和协调。

五是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大培训。加大对新出台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的宣贯力度,采取专题培训、主要负责人述职、联合惩戒和监管执法等系列举措,推动部门、乡镇、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六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根据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各镇(街道)场、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动态考核,严格落实“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