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务粮食局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公开

来源: 君山区商务粮食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lsj/2019-1612930 发布机构 区商务粮食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19-10-22 08:50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第一部分

岳阳市君山区商务粮食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拟订全区相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规定、办法和措施。

(二)研究提出全区商贸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收储、动用区级储备粮的建议,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动流通产业结构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

(三)拟订全区规范流通领域市场体系及流通秩序和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的政策,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制定商务和粮食流通、粮食库存监督检查制度并组织实施。

(四)负责组织参加内外贸易促销活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活动。负责粮食、肉类、酒类、食糖等重要消费品和煤炭等重要生产资料的市场调控。负责区生猪定点屠宰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商贸和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提出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建议。负责实施粮食收购许可证的有关行政管理。负责办理全区外商投资企业中产品出口企业、先进技术企业的确认和考核。

(五)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全区市场秩序工作的责任,提出整顿和规范全区市场秩序的建设,推动商贸领域信用建设。承担全区社会粮食和商务系统统计及商务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保障军队粮食供应。承担区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区级储备粮的总体布局、购销计划以及提出运用区级储备粮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审批区级储备粮轮换计划并监督实施;编制粮食流通和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管理有关粮食流通和投资项目。承担商品流通行业和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等)的行业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药品等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管。

(六)指导和管理全区外商投资企业的进出口工作。指导协调以君山区名义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内外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活动。指导报废汽车管理和二手车市场,民爆器材专营、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指导全区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指导协调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指导全区商贸和粮食流通行业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工作。

(七)监督检查全区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的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按有关规定对拍卖典当、租赁、旧货流通活动和对酒类产销进行监督管理。监督检查管理全区范围内粮食收购、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卫生和储存安全。

(八)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局是君山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区商务粮食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共包含本级决算和下属二级机构1个。

第二部分 岳阳市君山区商务粮食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岳阳市君山区商务粮食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收、支总计946.96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175.1万元,增长22.69%。主要原因是行政运行和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的增长。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946.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6.96万元,比上年增加22.69%。占本年总收入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946.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2.98万元,占本年总支出39.39%。项目支出573.98万元,占本年总支出60.6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46.96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75.1万元,增长22.69%。主要原因是行政运行和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的增长。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46.9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度相比,比上年增加175万元,增加22.69%。主要原因是行政运行和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的增长。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46.9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9.98万元,占60.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万元,占0.53%。节能环保支出3万元,占0.3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0万元,占8.4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87.98万元,占30.41%。其他支出1万元,占0.11%。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61.57万元,支出决算为946.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5.16%。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的商贸支出和粮油物资储备支出中粮油事务支出的增加,区级储备粮利息由财政直拔农业发展银行帐户年初未纳入预算。

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299.76万元,比上年增加18.69%。商品和服务支出53.5万元,比上年增加1.5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72万元,比上年减少44.01%。项目支出573.98万元,比上年增加33.06%。其中:对企业补助573.98万元,比上年增加33.0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岳阳市君山区商务粮食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72.9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19.48万元,主要包括:按国家规定支出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14.4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2万元,完成预算的82.8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具体情况如下:公务接待费决算数为12万元,占100%。公务接待178批次1803人次。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与2017年基本持平,岳阳市君山区商务粮食局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项目组织实施情况:根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69号)、《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君山区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文件精神要求,我局对2018年度区财政下拨的“粮食储备和轮换”专项资金105万元的使用情况,进行认真仔细检查,并作出了绩效评价,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现就检查相关情况报告如下:1、成立了粮食储备和轮换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2、项目实施单位相关资料全部收齐并归类存档。

3、切实做好粮食储备和轮换专项资金使用,确保专款专用,提高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没有挪作他用。4、项目完成情况 :根据区商务粮食局、财政局《关于下达2015年区级储备粮轮换计划的通知》(君粮调联[2015]3号)、《关于下达新增区级储备粮计划的通知》(君粮调联[2016]1号)文件要求,该项目于2016年9月完成轮换和收购,已于2016年9月14日通过区发改工信局、区审计局、区财政局、区商务粮食局四家单位的联合验收,每年通过市政府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年度考核,均获得满分。考评组认为,岳阳市君山区商务粮食局2018年度粮食储备和轮换项目财政支出资金管理规范,管理基本到位,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综合评价得分93分,考评等级为“优秀”。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岳阳市君山区商务粮食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决算53.5万元。比2017年增加0.8万元,主要原因是办公费水电费的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年度政府采购无实际采购额。

(三)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本单位年末无车辆。年末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年末无单价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统战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附件:2018年度君山区商务粮食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