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商务粮食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公开

来源: 君山商务粮食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lsj/2019-1512524 发布机构 区商务粮食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4-16 公开日期 2019-04-16 02:5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一、部门基本概括

1、职能职责

区商务粮食局主要承担全区外经经、外贸、商业物资流通、对外商务和全区粮食工作等有关管理职责。

(1)贯彻落实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拟订全区相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规定、办法和措施。

(2)研究提出全区商贸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收储、动用区级储备粮的建议,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动流通产业结构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

(3)拟订全区规范流通领域市场体系及流通秩序和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的政策,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制定商务和粮食流通、粮食库存监督检查制度并组织实施。   

(4)负责组织参加内外贸易促销活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活动。负责粮食、肉类、酒类、食糖等重要消费品和煤炭等重要生产资料的市场调控。负责区生猪定点屠宰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商贸和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提出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建议。负责实施粮食收购许可证的有关行政管理。负责办理全区外商投资企业中产品出口企业、先进技术企业的确认和考核。

(5)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全区市场秩序工作的责任,提出整顿和规范全区市场秩序的建设,推动商贸领域信用建设。承担全区社会粮食和商务系统统计及商务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保障军队粮食供应。承担区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区级储备粮的总体布局、购销计划以及提出运用区级储备粮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审批区级储备粮轮换计划并监督实施;编制粮食流通和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管理有关粮食流通和投资项目。承担商品流通行业和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等)的行业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药品等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管。

(6)指导和管理全区外商投资企业的进出口工作。指导协调以君山区名义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内外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活动。指导报废汽车管理和二手车市场,民爆器材专营、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指导全区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指导协调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指导全区商贸和粮食流通行业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工作。

(7)监督检查全区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的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按有关规定对拍卖典当、租赁、旧货流通活动和对酒类产销进行监督管理。监督检查管理全区范围内粮食收购、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卫生和储存安全。

(8)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我局是君山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区商务粮食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共包含商务粮食局机关、商务和粮食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和市场管理服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君山区商务粮食局

2、市场管理服务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577.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494.9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6万元,其他收入47.95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577.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6.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9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0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4.9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304.9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19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等,其中粮食储备和轮换105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6.73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56.79万元,增加94.7%,其主要原因是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公务交通补贴等58.66万元上年未列入预算支出,2019年实际比上年减少1.87万元,减少3.1%。

2、“三公”经费预算

2019年 “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3.9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8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0.0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0.0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8年持平。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件点击下载:商粮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