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设机构

来源: 君山区商务粮食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1000/2022-1193709 发布机构 君山区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10-27 公开日期 2022-10-27 03:11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区商务粮食局设7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政工人事股)

拟订局机关工作制度;负责机关日常工作的协调和督办;负责文电处理、秘书会务、机要保密、新闻宣传和绩效评估等行政事务工作;承担政务信息、政务公开、督查督办、提案议案办理;综合调查分析全区商务经济运行和商贸、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起草本局重要文件、报告和领导讲话;负责商务粮食局对外宣传工作。

负责机关考勤统计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劳动工资、教育培训和党建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二)财务审计股

拟订财务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对机关和直属单位财务核算、经费进行管理和内部审计监督;编报机关预决算、拟定年度计划;承担商务、粮食相关的业务资金、专项资金、专项经费的具体拨付和监管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共同管理粮食风险基金,督促检查粮食补贴资金的拨补、使用及管理;负责局机关政府采购和相关财务报表统计上报和财务审计迎检工作;协助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对局机关及所属企业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进行监管。

(三)法规监督信访股

拟订全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制度、办法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区级储备粮和重要应急物资储备以及军粮的计划、数量、质量、技术规范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处理区内涉及商务、粮食行政职能和业务工作的重要监督检查专案事项;承办和组织办理本单位所有行政许可、年检年审、政务服务等事项。负责本局优化经济(营商)环境工作和重大事项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办有关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负责全局重大协议、合同、章程和重大争议案的研究与协调;组织起草全区有关商务和粮食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草案;负责局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工作;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法律事务和普法学习、考试、法律培训的有关工作。负责全局和监督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全局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负责原商务、粮食系统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和退役军人事务管理;负责全系统综合治理、平安创建等工作。

(四)粮食和物资储备股

拟订和组织实施全区粮食行业发展规划;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有关工作;指导协调全区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承担本区储备粮的管理和全区粮食库存检查工作,保障军队粮食供应;监督实施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研究提出地方储备粮的规模、布局、收购、销售、轮换计划的建议;负责监督区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工作;承担全区粮食仓储管理工作和安全储存工作;承担托市粮和地方储备粮收储资格的申报认定工作;组织实施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牵头组织全区粮食安全、军粮保障、仓储物流、加工应急、科学储粮等项目申报和实施;指导全区粮食行业产业升级、品牌建设、技术改造和库存统计工作。

负责区粮食购销公司、区军粮供应站的业务指导和监管工作。

(五)内贸服务股

拟订全区商贸流通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研究拟订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现代会展等流通方式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流通体制和流通企业改革,培育大型流通企业,促进中小流通企业发展,培育老字号等商贸品牌;承担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的行业管理,指导社区商业发展;组织实施规范市场体系的有关政策,推进流通领域标准化建设;组织实施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实施商业领域投资的市场准入程序,参与审核外商投资商业领域项目;承担商品市场的规划引导及提升发展工作,指导城乡商业网点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和农产品市场的升级改造;推进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监督管理拍卖、典当、租赁、内资直销、汽车、旧货等特殊流通行业;组织实施有关市场运行调节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标准;监测、分析全区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研究提出市场调控的政策建议;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承担部分重要生活必需品基地建设和储备工作;承担全区突发公共事件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的有关工作;承担全区商贸流通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工作。

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相关工作,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负责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网络建设,承担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负责区本级生猪储备任务;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商业欺诈工作。

(六)外贸服务股(电子商务股)

拟订并实施全区对外贸易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监测分析进出口状况;负责外贸促进体系建设,组织协调全区进出口企业参加重要的商品交易会、展销会;推进出口品牌体系建设,协助处理涉区国际贸易纠纷;参与大通关建设和对外经贸便利化工作;负责对外贸易统计与分析。

参与制定全区利用外资发展规划;拟订全区利用外资促进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区外资招商工作,协助处理外商投资纠纷,对重大外资项目进行跟踪和促进;牵头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负责外商投资统计及分析。

承担区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负责全区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指导工作。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电子商务发展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负责拟订全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法规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开展电商政策研究,促进政策宣传并贯彻落实;负责牵头完成国家、省、市等各级政府对我区电商产业发展的考核任务;负责推进企业间电子商务交易、网络零售、团购、电子商务服务业等业态发展;培育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和平台,扶持中小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负责电子商务进万村工作;负责落实省、市商务部门部署的电商招商推介、电子商务行业统计、监测分析、行业调研、项目申报及其他行业管理的线上工作;指导全区电子商务发展,负责推进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电商行业协会、公共服务中心职能,建立满足我区电商创业需求的公共服务环境,牵头推进各行业电子商务应用,牵头做好电子商务市场监管,协调配送、支付、技术、认证等配套行业发展;受理、审核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资金并负责分配和使用监管。

承担区电子商务产业推进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负责电子商务产业扶贫工作。

(七)成品油管理股

按照有关规定对全区石油成品油市场运行和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编制全区成品油分销体系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拟订全区成品油市场管理规范性文件;承担成品油零售企业资质申报、变更、年检等审核转报工作;负责全区加油站行业管理,规范成品油经营行为,维护成品油市场秩序;承担区成品油市场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机关党支部按章程设置,负责全局群团、离退休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