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本级)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1-1864933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1-08-25 03:02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20年度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本级)部门决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本级)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本级)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

2、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区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3、指导水资源的保护工作。

4、负责节约用水工作。

5、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6、组织指导水利工程设施、水域、滩涂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江河、湖泊、水库及河口的安全监管;负责长江岸线和河势控制工程运行管理;负责河道、堤防、湖州滩涂管理工作;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承担河(湖)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7、组织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

8、负责水土保持工作。

9、指导全区农村水利工作。

10、负责全区水利固定资产监管工作,对水利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负责水利经济和生态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

11、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指导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回话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12、负责全区水利系统的科技教育和对外合作工作及水利统计信息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人事劳资、机构编制、计划生育等工作;负责全区水利行业队伍建设。

13、负责水库移民管理工作。

14、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本级)单位内设机构包括:1、办公室(政策法规股);2、规划计划与设计股;3、机电排灌股;4、水库移民股;5、河湖堤防管理和工程股(加挂区河长制工作办公室牌子);6、财务股;7、党建办(政工人事股);8、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股(行政审批股)。

(二)决算单位构成。

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本级)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仅包括水利局本级。

第二部 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 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4117.07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4025万元,减少14.3%。主要原因是减少水生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等其他水利工程中央预内基建资金(第一批);洞庭湖区三大垸蓄洪安全工程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4117.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613.87万元,占93.7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03.2万元,占6.2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8032.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1.96万元,占2.67%;项目支出17550.11万元,占97.3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4117.07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4025万元,减少14.3%。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收、支总计减少597.21万元,农林水收、支总计减少11105.14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水生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等其他水利工程中央预内基建资金(第一批);洞庭湖区三大垸蓄洪安全工程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528.8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1.66%。与2019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1613万元,减少41.27%,主要原因是减少水生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等其他水利工程中央预内基建资金(第一批);洞庭湖区三大垸蓄洪安全工程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528.8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4.38万元,占0.8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2.16万元,占0.38%;卫生健康(类)支出20.64万元,占0.12%;节能环保(类)支出265.37万元,占1.61%;农林水(类)支出15772.49万元,占95.43%;住房保障(类)支出33.83万元,占0.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240万元,占1.4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406.03万元,支出决算为16,528.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5.57%。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支出(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1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下达指标功能科目有调整,以致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超过年初预算100.18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4万元。审计事务支出超24万元的原因是年初未安排预算。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2万元。财政下达指标功能科目有调整,以致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超年初预算10.2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77万元,支出决算为26.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4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退休人员离退休费未计入决算数。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1.3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1.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1.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在职员工人数及工资调整导致缴费基数的增加。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款)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数为2.3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0.32万元,较年初预算的增加0.32万元,原因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年初无预算。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14.7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4.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4.8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0.75万元,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无年初预算,为年中追加。

11、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9.64万元,较年初预算的增加79.64万元的原因是节能环保支出年初没有安排预算,为年中追加。

12、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万元,较年初预算的增加100万元的原因是节能环保支出年初没有安排预算,为年中追加。

13、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5.73万元,较年初预算的增加85.73万元的原因是节能环保支出年初没有安排预算,为年中追加。

1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558.45万元,支出决算为325.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3%。决算数小于预算书的原因是公务员是三个月工资及政府绩效考核奖未计入决算。

1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机关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94.6万元,支出决算为39.02万元,较年初预算的减少0.98万元的原因是缴纳残保金,非税收入计入行政运行科目等原因扣减机关服务经费。

1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0.84万元,较年初预算的增加130.84万元的原因是年初无预算,为年中追加。

1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407.02万元,较年初预算的增加10407.02万元的原因是水利工程建设没有年初预算数,为年中追加。

1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维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86万元,较年初预算的增加286万元的原因是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没有年初预算数,为年中追加。

1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万元,较年初预算的增加13万元的原因是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没有年初预算数,为年中追加。

2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

年初预算为90万元,支出决算为98.8万元,较年初预算的增加8.8万元的原因是防汛突发事件追加防汛经费。

2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水利(项)

年初预算为526万元,支出决算为4409万元,较年初预算的增加3883万元的原因是防汛突发事件追加电费等开支。

2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22.78万元,支出决算为33.83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11.05万元,原因是在职人员编制数调整。

2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自然灾害救灾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40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240万元,年初没有安排预算,为年中追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81.9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37.5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79%,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44.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1%,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文物和陈列品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赠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85万元,支出决算为10.8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没有增减变化,与上年实际发生数一致,没有增减变动。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10.85万元,支出决算为10.8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与上年相比减少0.01万元,减少0.13%,减少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支出比上年有所压减。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实际发生数一致,没有增减变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85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85万元,主要用于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本级)2020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70个、接待人次2007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至2020年 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年初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1503.2万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6.23%。本年支出1503.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34%,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503.2万元,年末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为落实绩效评价工作,我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查阅资料,查看现场,发放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等方式,对照自评得分表严格按要求逐项打分,开展自评工作。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堤防维护及电排绩效自评综合得分95分,评价等级为优。

2.防汛抗旱经费自评综合得分96分,评价等级为优。

3.排渍电费自评综合得分95分,评价等级为优。

4.水利设施修复综合得分96分,评价等级为优。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1、预算支出决算情况。根据重大建设项目和大额资金的决策流程。按照基本建设程序,按照招标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制度。对土建及金结及制安及设备采购等实行公开招标。对符合政府采购程序的按相关流程办理。

2、预算支出过程情况。经施工方申报、监理审核、项目法人审批,再报财政局业务股室审核。走国库集中支付程序。项目完工结算审计后,除保留质保金外,工程款项都落实到位。

3、预算支出产出情况。项目完成年度目标和总体目标后,能较好地发挥投资效益。

4、预算支出效益情况。项目建成投运后可促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三垸钱粮湖蓄洪垸安全建设及分洪闸工程建设达到安全蓄洪目标。重点地区排涝能力建设通过改扩建工程,采用节能技术、工艺和设备,加强节能管理,提高了排涝能力及能效水平,能够实现项目批复要求的经济、社会、生态等效益指标。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本级)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6.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67.98万元,下降78.77%,是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办公费等开支。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 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 万元,人数 0 人,开支培训费0 万元,人数0 人,开支0 万元。

(三)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2.9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0.3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83.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

(四)关于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统战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类):是指用于节能环保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是指用于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是指用于农林水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是指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是指用于反映政府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类):是指用于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项目,包括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 :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军衔(级别)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军队士官的军衔等级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等。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反映按规定可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反映上述项目未包括的人员支出,如各种加班工资、病假两个月以上期间的人员工资、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公务员及参照和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单位工作人员转入企业工作并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给予的一次性补贴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手续费:反映单位支付的各类手续费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退休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和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和其他补贴。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 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点击下载:2020年度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本级)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