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工作总结(2021)

来源: 君山区水利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slj/2022-1932073 发布机构 区水利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4-22 11:18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21年,区水利局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履行水利工作职能,强力推进防汛抗灾、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河湖长制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2021年,区水利局坚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示精神,始终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要求,扎实开展防汛抗灾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一是积极备汛。汛前,修订编制防汛抗旱方案和各类应急预案11个,整治险工险段51处,建设完成小(1)型水库水雨情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6座,维修养护防汛视频会商系统6个、雨水工情监测站点59个,并且补充储备了砂卵石、块石、编织袋、彩条布等常备物资,确保防汛抗旱有备无患。二是坚持值守。从4月1日起至9月30日,局机关和各二级机构全部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制,每天定时收集、上报雨水汛情信息,及时处置突发问题。三是科学应对。一方面,科学应对6轮强降雨过程,下发预警预报信息8300多次,下发各类文件指令32个,调度电排开机1.38万小时,及时排出垸内渍水,确保全区没有形成涝渍灾害。另一方面,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科学应对35天高温干旱过程。科学调度水库和内湖蓄水保水,开启一线大堤涵闸引水,提前备足水源。支援各镇(街道)场抗旱移动水泵22台套,开启抗旱机埠179台次3300多小时,提水1200万方,确保全区没有出现干旱灾害。

二、强力推进水利建设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两区一闸”工程建设。紧密督促施工单位抢抓有效天气,充分调配挖机、翻斗车、碾压车等设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班加点施工。在11月底全面完成良心堡、方台湖安全围堤土方任务,共开挖填筑土方332.82万方。同时,全面完成分洪闸建设工程主体工程,建设了闸室段、启闭机房、控制楼、办公楼和堤顶防汛通道等。二是加快推进长江涝区、华容护城涝区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全面完成牛奶铺电排改扩建和三、四、五、六支渠、桑园、钱口、北闸、矮围等8个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启动实施第二期采桑湖、一门闸、和丰、钱口等4个电排更新改造工程。三是加快推进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和平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钱南垸、君山垸、华洪运河三大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完成四支渠、西干渠、三排渠、黄岸渠、杨蔸湖中心渠等渠道护坡10700多米,拆除重建和更新改造机埠泵站3处。并且全面完成了象牙湖、清家塘、横档湖、方台湖、中北湖、七星湖等6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四是积极开展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对接君山垸补水项目和君山区集中供水项目,11月11日举办了君山垸补水项目开工仪式,启动实施西闸改扩建工程。

三、全力做好河湖管理工作

一是健全管护体系。按照市河委会“河长+警长+乡镇办事员+保洁员”的“两长两员”管理模式的要求,全面落实区级河湖长16名、镇级河湖长55名、村级河湖长79名以及河道警长及保洁员210名。二是强化河长履职。坚持“三个一”巡河制度、APP打卡制度,严格落实区级河长“五有”、镇、村级河长“七有”巡河标准及“巡河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问题—督促整改问题—验收销号问题”的工作机制,实行常态化巡河、制度化巡河。三是全力整治问题。以中央环保督察和省、市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纵深整改涉水突出问题。①整治“四乱”问题销号。对省、市交办的采桑湖、华洪运河河道内7处“矮围”问题,组织人员机械清理矮围1320米,开挖土方1.5万方,现已全面销号。②开展沟渠清淤除杂。组织各镇(街道)场开展了渠道清淤除杂行动,共投工投劳1000余人,清理水葫芦、水草等水生植物及垃圾55吨,清理渠道两岸杂草6.7万米,确保渠道干净整洁,流水畅通。③整治排口提标。深入开展长江、洞庭湖入河排污口排查专项行动及河湖水质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了排口的监管力度,加密了排水检测频次,严控排渍口外排,最大限度减少污染。2021年,东洞庭湖断面总磷从0.115mg/L降至0.061mg/L,下降达47%,君山长江取水口水质长江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④打造样板示范。一方面,打造河湖样板6条,绿化美化岸线18公里,清淤疏浚河道32公里。另一方面,打造小微水体管护样板。深入推进农村小微水体整治三年行动,申报创建了广兴洲镇沿江村小微水体治理管护样板,整合小微湿地公园改造项目、农开项目和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多万元,发动群众投工投劳680个,改造了荒废鱼塘,拆除周边空心房和偏杂屋15栋,美化房屋17栋,安装高架路灯和景观灯48盏,白改黑道路72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