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工业园2020年1-6月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工业园管委会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gwh/2020-1728104 发布机构 区工业园管委会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0-07-23 04:22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园区紧紧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总要求,采取“上季度损失,下季度补”的办法,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园区在复工复产、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企业管理和园区建设等工作中成效显著,各项经济指标平稳过渡,特别是成功举办2020年8个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仪式,园区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科学统筹,保障园区经济指标平稳运行。园区1-5月完成技工贸总收入88.8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约23.92亿元,同比增长20%;1-5月完成税收3777.60万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二)三大举措,助力园区企业顺利复工。今年来,园区党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园区64家企业已于2月28日全部复工,截至目前已返岗2511人,助力企业签订招工意向3528份,截至目前已签约上岗482人,实施核酸检测1358名,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问题52个,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未出现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具体如下:一是早谋划早部署,把好企业复工复产“航向标”。1月27日(正月初三),园区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复工申报、审核备案和物资保障组、企业复工监管指导组和督查组3个工作小组,实行分组制定《工业园防疫期间联络表》,班子成员、所有机关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全部上岗,每个企业均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机关干部进行联系对接,指导企业按照“申请、备案、验收”的程序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收集企业问题并及时解决。二是出台“暖心”措施,注入企业复工复产“强心针”。园区干部全员培训,下到一线指导,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指南》、《君山工业园复工复产企业防疫须知》、《复工复产惠企政策摘要》等指导性文件汇编,对复工复产企业备案、工作方案、工作流程和程序、后期企业管理以及中央、省、市、区惠企政策进行宣传和指导,同时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再加力,所有党员干部进入战时状态,巡逻值守、蹲点企业、工作对接,形成了稳防疫、促复产、抢先机、占市场的良好氛围,经济秩序回归正常轨道。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增强企业复工复产“支撑力”。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在防疫物资上,园区多方联系,为企业解决了口罩50000多个、消毒液15000升,额温枪50支,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物质问题,给复工复产企业送去了防疫中药汤剂,增强了防疫抗体;在生活上,免费为复产企业提供宿舍,联系第三方给复工企业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已完成1358名复工人员核酸检测;在用工上,联系镇(街道)场、在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复工复产企业求职专项服务活动”,签订用工意向3528份,截至目前,签约上岗482人,基本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在融资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召开协调会,在区银信的大力支持下为创兴盛、相思海纳、新宏食品、正源食品等多家企业解决5000多万元的低息贷款,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三)全力以赴,稳步推进园区配套建设。园区基本建设完成情况:道路建设,完成荆江门南片区四条道路(丁家路、白杨路、富岗路、华康东路)施工许可证办理和验收;完成荆江门北片区三条道路(金园路、荣兴路、昌泰路)施工许可证办理和验收。配套设施建设,昌泰名渠边坡防护施工许可证已办理;工业园企业配电四期邀标手续审批符合;天然气燃气工程1期完成施工江门北片区白杨路、建业路、三家店路完成立项和施工图设计。重点项目建设,国泰公司已完成用地报批手续,目前处于厂房主体建设阶段;李记公司已签订土地收储协议,正在办理土地报批手续。区域性评估工作,已完成招投标手续等采购手续,已出具初步评估资料,目前处于评估资料评审、审批阶段。

(四)厚积薄发,精准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为了尽可能地减少新冠疫情对园区发展的影响,保证园区经济平稳积极向上的的基本发展态势,招商引资在今年显得尤为重要。在疫情防疫期间,园区丝毫没有落下招商引资的任务,与多家家国内知名食品加工企业保持频繁的电话联系和邮件来往,并与金门集团、中国航天建筑、省冷链物流协会、荣兴集团、山东友和菌业、省建三公司积等极对接,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后,一是对现有的招商引资政策进行清理,并根据园区发展现状,从十一个方面提出三十一条意见,重新制定我区《关于扶持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目前已将初稿已报至区委区政府审批。二是接待了来访客商30多批次个批次,并出差考察苏州金门集团、宁波大松电器、长沙汇林食品,实地走访岳阳市考察笑呵呵食品、长寿街食品、兴和食品等,至今,已完成新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22.9亿元。

(五)主动作为,企业服务优质高效。一是继续实施企业联点制度、两不见面改革、一件事一次办、审批一站式服务,推行区域评估制度、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审批流程,努力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二是加强企业服务力度,将园区项目所有项目、企业安排园区干部结对帮扶,新入园项目安排班子成员代办手续;实现一线工作法,现场解决新投产企业的各类问题,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三是开展“民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调研活动,组织调研小组下到企业,共走访60多家企业,收集整理出8个方面、30个问题,涉及16个相关部门,并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回复时间及责任部门,由联点干部牵头对解决汇总的30个问题,并把问题解决情况纳入相关负责人和相关单位的年终绩效考核。四是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落实生产责任制为基础,以宣传、培训、排查、监管为重点,认真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活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安全发展。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60多家,现场消除各类隐患60多处,限期整改20多项安全隐患。五是加大合同履约工作力度。联合相关单位进行了清查行动,根据合同约定的时间节点对园区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对未按时间节点开展、完成建设的企业,对未完成约定税收的企业将厂房租金追缴到位。六是规范物业公司管理工作,一方面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扩大物业公司的服务范围,进一步提升园区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大监管力度,强化装修和投产企业的日常监督工作,并及时收取园区企业物业管理费。

二、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项目用地报批指标少。按照年初工作规划,园区2020年需要项目用地1024亩,需尽快启动1145亩项目用地的报批工作,同时要在10月底前完成荆江门片区约980亩土地调规工作,请各责任单位按职责予以支持。

(二)招商工作推进较为艰难。因土地指标紧,园区大部分未开发土地未报批,可利用的净地不多,且存量建成的厂房已预定或正在装修,已无让招商企业签约后立即启动装修的厂房。

(三)资金严重不足,制约园区建设开发。由于工业园区建设前期投入大,短期内需要政府投入大量财力、人力和物力,而区政府财力有限,无法满足工业园区建设对资金的需求。造成园区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投入不足,硬件滞后,功能不完善,对客商缺乏吸引力。    

三、后段工作重点

(一)加快推进园区建设。一是确保我区湘粉、国泰、李记等重大项目按期投产;二是加强招商力度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标准化厂房建设;三是完成南片区富岗路剩余150米沥青铺设;四是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园区周转房水、电配套建设;五是加快北片区纳污池建设,尽快投入使用。

(二)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加强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大力引进符合产业规划、环保政策的企业入园。重点围绕食品产业招商引资,重点观注世界和国内500强食品企业、上市公司、省内外知名企业投资的项目,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三)创新方式服务企业。创新方式高效服务园区企业,主动与企业对接座谈,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企业主动推介君山,让企业帮助招商,实行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对已签约未落户的企业实行责任到人,由区级领导对应负责服务到底,帮助企业尽快落地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