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工业园2018年度总结

来源: 区工业园管委会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gwh/2018-1461164 发布机构 区工业园管委会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2-24 公开日期 2018-12-24 11:45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今年以来, 我区紧紧围绕全市产业园区大会战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工作目标,贯彻落实 “最九条措施”要求,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园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现就有关情多跑一次改革”“园区十条”“服务企业优化环境况汇报如下:

一、元至11月工作情况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1-11月,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约129.5亿元;增幅15%,规模工业增加值33.2亿元,完成工业税收0.66亿元,增幅16%,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等数据均全面刷新历史记录。

(二)基础配套不断完善。区政府在政府化债的资金压力下,优先保障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到了园区项目不减、标准不降。在完成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站、食堂、宿舍、给排水管网、供电线路、部分主支干道、4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的情况下,今年新建厂房20万平方米、道路8.7公里、公租房3.2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场1.6万平方米。冷库、会展、物流中心、11万伏变电站正在设计。园区规模化发展初具雏形。

(三)招商引资来势较好。一是领导当“先锋“,实行点对点招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洽谈招商,对项目的重视关心赢得了企业的肯定和认同,良好的营商软环境为实现招商大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项目当“生命”,严把准入质量。严格实施招商项目准入制度,凡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企业创新能力、规模体量、成长性、生态环保达不到园区要求的一律拒绝入园,婉拒了20多个工业产业项目。三是创新当“抓手”,提升招商效果。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活动,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分类招商、驻点招商,与大中城市的商会、协会保持对接,主动上门收集信息,收到良好成效。成功签约项目26个,合同引资60.51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新签约项目增幅达60%,特别是签约的3个过5亿元项目(湘粉加工、格玛童车、餐虎小龙虾),今年可全部开工建设,投产后园区税收将会出现质的飞跃。

(四)重点项目全力推进。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我区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层层压实推进责任。实行“挂图作战”,将项目精简汇总、内容细化、公示上墙、分发到人,层层分解责任,按时、按人、按目标、按进度落实责任、倒逼到位。二是创造性落实“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坚持矛盾在一线解决,坚持工作在一线推动。书记、区长现场办公20次,定期在项目现场召开集中开工仪式,多次实地查看项目现场督进度,一线解决各类问题52个。三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引导兴达化工厂原地转型转产,投资5.2亿元新建庆胜新能源项目,企业实现提质升级,投产当年实现税收700万元,目前,该项目二、三期建设主体已完成,即将开始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12月可全部建成投产;投资30亿元的LNG项目已完成选址踏勘、限制性条件排查、用地红线图测绘、土地申报和规划设计方案等前期工作;投资5亿元的华南仓储项目已完成总部迁移、注册变更;投资5.28亿元的湘粉加工项目,完成了项目用地征拆、土地出让和方案设计;投资6亿元的餐虎龙虾项目,已完成征地拆迁,正在进行施工招投标,格玛童车等一批重大项目按照计划顺利推进。

(五)项目服务不断优化。一是创优“软服务”,提升创业就业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对新入园项目,由园区安排一名班子成员代办手续。扎实开展联手帮扶行动,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已解决天香饮片、汇星生物、庆胜新能源等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40多个。二是强化“硬手段”,筑牢安全底线。狠抓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加强安全政策宣传、业务培训和指导,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治理,强化企业主体和部门监管责任,做到了安全保障零漏洞、安全隐患零容忍、安全检查零死角、安全生产零事故。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将工业稳增长摆在首要位置,按照“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年终考核”的方式,加强对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等几项重要指标的监测和调控,特别是要做到科学统计、应统尽统。

(二)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推进餐虎龙虾、LNG、庆胜新能源、格玛、公租房、湘粉、博今生物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计划落地投产;加快完善园区水、电、气、污水管网建设,确保已签约项目按时入驻生产;切实做好项目协调服务,及时解决影响项目落地的各类问题。

(三)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健全完善招商引资调度、督查、考核工作机制,形成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盯紧40个在谈项目,进一步加大对接力度,确保项目尽快签约落地;盯牢26个已签约项目,细致协调、热情服务,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投产;拓宽招商引资的深度和广度,落实驻点招商、组建商会招商的具体办法并组织实施;针对园区产业定位实施精准招商、靶向招商,联系对接企业和乡友实施以商招商、乡友招商,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

(四)进一步加强企业联点帮扶力度。继续深入开展联点帮扶工作,完善帮扶工作机制,重点研究企业需求,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类提出解决方案,加大对帮扶责任单位的督促协调力度,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有效解决。

(五)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环境。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园区十条”“服务企业优化环境九条措施”要求,按照“一单总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号响应、一体监督”的总框架,大力优化办事流程,改进服务模式,提升企业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