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农业面源污染)

来源: 君山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2-1925488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4-01 07:06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根据《岳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要求,现将我区负责的反馈“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不力”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湖南省反馈的《湖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不力。湖南是农业大省,水稻产量居全国前列,农药、化肥施用量大,面源污染突出。其中,洞庭湖区岳阳、常德、益阳三市种植业总氮、总磷排放量分别占湖区排放总量的19.5%、25.8%,是洞庭湖水质总磷浓度超出规划水质目标的主要原因之一。三市布置化肥减量年度工作时,不严不实,敷衍了事,为应对国家有关要求,仅做表面文章,在编造数据上下功夫。三市农业农村部门普遍默认市场流通的复合肥即为配方肥,鲜有开展按需配方工作”。

二、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一)整改措施:1、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化肥减量各项措施和年度工作任务,坚决杜绝虚假台账、数据造假。2、加强科学施肥宣传培训。通过会议、培训和媒体宣传,普及科学施肥知识,推进施肥建议卡进村入户,强化种植户科学施肥理念,提高对测土配方施肥的认知度。大力推广湖南省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提升科学施肥服务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全省各级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作用,依托湖南农业“12316”平台,开展化肥减量技术咨询服务。3、做好测土配方基础工作。依据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开展土壤检测、田间肥效试验、农户施肥情况调查等数据,制定、优化施肥配方,及时向社会发布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与施肥推荐配方,扎实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落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4、抓好配方肥推广应用。开展政企合作,引导肥料生产企业生产当地主要作物专用配方肥。鼓励支持肥料生产企业开展农企合作,为种植者提供测土、配方、施肥等个性化服务。引导农民在水稻上开展机械精量施肥,在果菜茶上开展化肥条施沟施和水肥一体化,减少种植业总氮、总磷的排放。5、全面核查结构调整情况,建立种植结构调整统计调查台账。6、抓好化肥减量技术措施落地。争取财政支持,创建化肥减量示范点。在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上,实施绿肥种植、秸秆粉碎还田、机械精量施肥等技术措施,培肥地力,减少化肥用量,在果菜茶等经济作物上,推广“有机肥+配方肥+绿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畜+沼+果(茶)”等减肥技术模式,提高肥料当季利用率,减少氮磷流失。通过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尽快建立畜禽粪肥资源就近还田利用的长效机制。7、配合开展责任追究调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二)逐条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1、提高思想认识。区政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区长现场调度、督导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制定印发《君山区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整改与推进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君山区化肥减量增效整改与推进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4月29日区委理论中心组第七次集中(扩大)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2021年4月27日,区农业农村局党委班子集体组织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精神。制定印发《君山区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君山区化肥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关于建立农业农村统计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2、加强科学施肥宣传培训。区统计局组织两期全区农林牧渔业统计报表专题培训会,专题培训湘A301农业生产条件统计报表,要求严格按制度开展统计工作;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两期全区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村组负责人等参加的化肥减量增效培训班,培训人员300多人;推广使用“田间道”湖南配方施肥APP的应用,基层农技推广员应用率100%;悬挂化肥减量横幅40多条;张贴主要农作物施肥建议墙报到村组80张,共发放化肥减量宣传资料1万份。

3、做好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2021年全区各项化肥减量措施有序推进。夯实测土配方施肥,完成土壤检测450个,田间肥效试验6个,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面积62.12万亩;完成了农户施肥情况调查50户;完成绿肥生产面积6万亩;通过农业面源污染项目,采购商品有机肥6000吨;全区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3.55万亩;秸秆还田面积完成35.5万亩;机械深施肥面积完成36.5万亩;2021年发放施肥建议卡1万份,2022年计划发放施肥建议卡2万份。全区2021年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以上。

4、抓好配方肥推广应用。与湖南金叶众望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配方肥生产协议,2022年全区计划推广水稻专用配方肥1000吨、油菜专用配方肥800吨。

5、全面核查结构调整情况,建立种植结构调整统计调查台账。君山区受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区600亩,分别在许市镇崇庆村、钱粮湖镇牛奶湖村、良心堡镇望君洲村。2021年全部执行种植结构调整,改种湘莲、黄豆、南瓜等,2022年继续执行种植结构调整。

6、抓好化肥减量技术措施落地。结合区财政专项资金,在许市镇、柳林洲街道创建两个以测土配方施肥、绿肥种植、秸秆粉碎还田、机械深施为主推技术的水稻减肥增效示范片,面积2万亩。在君山蔬菜科技园创建1个以水肥一体化、有机肥应用为主推技术的蔬菜减肥增效示范片面积0.58万亩。在许市镇创建稻田绿肥示范片面积1万亩。推广应用测土配方肥1000吨以上,新增水肥一体化设施建设面积500亩以上。

三、整改目标及达成情况

(一)整改目标:完成《2021年湖南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和农业农村部下达的2021年度化肥减量目标任务,化肥使用总量2020年比2015年减少10%的目标任务、农药减量0.8%;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建立健全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台账。

(二)逐个目标达成情况:一是岳阳市君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了《君山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度工作方案》(岳君生环委发〔2021〕6号)、区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岳阳市君山区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涉农工作方案》(君农发〔2021〕23号)。二是2021年全区各项化肥减量措施有序推进。夯实测土配方施肥,完成土壤检测450个,田间肥效试验6个,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面积62.12万亩;完成了农户施肥情况调查50户;完成绿肥生产面积6万亩;通过农业面源污染项目,采购商品有机肥6000吨;全区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3.55万亩;秸秆还田面积完成35.5万亩;机械深施肥面积完成36.5万亩;2021年发放施肥建议卡1万份,2022年计划发放施肥建议卡2万份。全区2021年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以上。三是全区2020年化肥施用实物量49685吨,较2015年60830吨减施11145吨,减施率18.3%,完成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中“洞庭湖周边地区2020年化肥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0%以上”的目标任务;全区2021年化肥施用纯量13693.84吨,较2020年13725.36吨减少31.52吨,减施率0.23%,完成了农业农村部下达的“2021年度化肥施用量保持零增长”的目标任务;全区2021年农用化学农药施用纯量57.4吨,较2020年60.14减少2.74吨,减施率4.56%,完成了农业农村部下达的“2021年度化学农药用量减少0.8%”的目标任务。

四、后续工作安排或长效监管措施

1.强化健全机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力度,夯实测土配方施肥等基础工作。创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集成推广减肥技术措施。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提高科学施肥技术入户率和应用率。

2.强化经费保障。将化肥农药减量工作纳入财政预算,制定支持配方施肥、绿肥生产、有机肥替代化肥、机械深施肥、秸秆还田、水肥一体化等化肥减量增效措施实施的财政补贴政策,保障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可采用政府采购公益服务等模式,推动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落地落细。

3.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完善跟踪督办机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将各镇(街道)、场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纳入年度粮食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在乡村振兴战略考核中增加权重,对完成任务好的给予奖励,对工作推进不力没有完成任务的将严肃追责相关责任人责任。

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反映。 

  


2022年3月31日

  

(联系人:黄正洲,联系电话:1397306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