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抓好油菜、小麦病虫害防治 第 一 期

来源: 君山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19-1671855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19-03-20 03:2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当前,我区油菜大部分处于始花期,是油菜病害发生和传播的主要时期。据区植保植检站及各乡镇办近期田间调查,菌核病子囊盘已进入萌发盛期,一般在0.4-2.1个/m2,部分叶片零星显症,权平病叶率3.5%;霜霉病在下部老叶片上发生较多,权平病叶率7.8%;蚜虫百株虫量150头。小麦锈病病株率5.4%;小麦赤霉病病株率3.2%;小麦白粉病病株率6.6%;小麦蚜虫权平百株虫量170头。

据气象局预报,3月份中下旬气温偏高,晴雨相间。因前期降雨较多,田间湿度较大,适温高湿有利于油菜、小麦病害的发生、传播和流行。各乡镇办要抓住3月下旬的晴好天气,指导开展防治,重点搞好油菜、小麦传统种植区和历年病害重发区的防治(小麦锈病应在三月下旬连续药剂防治两次,兼治小麦赤霉病)。专业化服务公司要因地制宜做好防治工作。

建议:开沟沥水,降低田间湿度,清除杂草病叶,减少病源。 无人机施药要选择适合无人机的剂型(油剂、悬浮剂、可溶液剂等)配合助剂使用,最好选用无人机专用药剂,以确保防效。

防治药剂:

1、防治油菜菌核病:25%咪酰胺乳油,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8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

2、防治油菜霜霉病: 25%嘧菌酯悬浮剂、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

3、防治小麦叶锈病:70%硫磺锰锌可湿性粉剂、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

4、防治小麦白粉病:50%醚菌酯水分散粒剂、43%戊唑醇悬浮剂。

5、防治蚜虫: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吡虫啉可湿性粉


岳阳市君山区植保植检站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