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作成效及2019年工作重点

来源: 君山区农业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nyj/2018-1432374 发布机构 农业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0-23 公开日期 2018-10-29 03:55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一、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年来,我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为统领,积极应对职能调整、美丽乡村建设、空心房整治、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大棚房”整治等诸多工作压力,克难奋进、主动作为,保持全区农业农村稳健发展态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农业生产不断发展。全区粮食播种面积为44.9万亩左右,其中水稻34.5万亩、玉米4.5万亩、小麦2.4万亩,大豆等旱地作物3.5万亩;一季稻套养龙虾面积13万亩、完成专业化集中育秧4万亩,新建育秧密室1个、打造4万亩优质稻生产基地、建设12.8万亩双低油菜基地、新增百亩以上种粮大户28户。蔬菜生产基地面积16万亩,年播种面积35万亩,总产量100万吨,产值12亿元;水域面积40多万亩,年总产值10亿多元。

  二是特色产业做优做强。2018年,我区草莓、葡萄、黄桃、才鱼等特色产业均有较好效益。柳林洲街道办事处发展葡萄、草莓等水果种植。许市镇发展茶园观赏及手工制茶的体验式休闲旅游、依托湘莲种植优势举办乡村旅游节;许市镇柿树岭村的60亩猕猴桃基地计划扩展到200亩。良心堡镇打造油菜花旅游观光景点。广兴洲镇、钱粮湖镇依托大面积蔬菜种植园、稻作文化、原生态自然风光,打造农耕文化体验。

  三是产业调整扎实有效。全区建立10个新品种示范点,开展了花生高产高效全程机械化,高档优质稻新品种,大棚反季节西红柿生产示范。新增稻虾综合种养5万亩,发展小龙虾16万亩。已扶持萝卜、番茄、白菜、南瓜、茄子、莴苣、菜苔、辣椒、空心菜、黄瓜、长豆角等11个农产品申报绿色食品品牌。全区新品种推广、立体间套种、稻虾共作、设施栽培等产值达1万元的农田近3万亩。进一步打造君山黄茶产业园、广兴洲蔬菜产业园、新泰和蔬菜、虹宇休闲农业四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全区落实订单生产面积达40多万亩。

  四是农产品质量有力保障。为保障我区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60家次,发放农药经营许可证110个,组织开展农资打假等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农药、“瘦肉精”、兽用抗生素、生猪屠宰监管、“三鱼两药”专项整治,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在全区范围内重点果蔬生产基地开展了巡检工作,每季度抽检农产品样品检测个,合格率100%,均符合国家标准,确保我区果蔬产品质量安全。在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产品产销对接会上,我区工作经验是全省推介的两个单位之一。

  五是服务指导主动求为。开展“服务在线,价值倍增”的农业技术服务系列活动,实行领导联点、包片负责,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开展现场指导。为推进稻虾综合种养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我区加大对种植大户和合作组织的培育,对低洼水田进行有序流转,目前全区已有稻虾综合种养大户180户,专业合作组织15家。农业部门协助信贷单位,每年为这些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支持达3000万元以上。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农村“空心房”整治规范有效。全区已拆除“空心房"3403栋48.82万平方米。全区腾地4975亩,复绿478亩,复湿180亩,实施复垦项目建设规模面积3600多亩。同时,依法对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等非农设施开展摸排行动,我区共查得77棚,按省市安排,后期开展整治行动。

  二是特色小镇创建稳步推进。我区钱粮湖龙虾、柳林洲黄茶、新泰和瓜果列为全市20个特色小镇创建范畴,已全面完成创建规划,并成立了相关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小组,钱粮湖完成了龙虾培训学校和农产品展示厅建设,制定了稻虾种养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启动实施1440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引进了湖南食品有限公司落户绿色产业园,投资750万元,建成年加工能力达6000吨、年产值达6000万元的企业,现已投入生产;柳林洲黄茶依托君山黄茶产业园为龙头,做大做强黄茶产业,并整合君山岛“5A”景区、洞庭湖博览园、欢乐世界及50多家农家乐、渔家乐,发展乡村旅游。

  三是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减量、黑臭水体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机制和“周暗访、月督查、季讲评”督查机制,今年人居环境治理计划整合投入资金1.3亿元,全区卫生环境进一步改善。切实规范村民建房,全区建设规范村民集中建设点7个,面积432.5亩,可安置663户。现7个点基本完成了“三通一平"基础工程,且建房竣工225户、入住149户、在建215户,已完成53个村的村庄规划,年底全部完成。

  四是人居环境治理持续发力。坚持把沿江沿湖综合治理作为整治工作重点,落实区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全区共拆除网箱3100余口35.1万平方米,关停退养畜禽养殖场户531个。积极开展沿江沿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行动,农药废弃物回收率达80%、处置率达100%。

  三、2019年工作安排

  一是深入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贯彻实施“振兴乡村”战略。加大涉农项目统筹力度,完善美丽乡村管理考核机制,促进群众参与机制和积极性的提升,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成效。

  二是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治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以生态环境修复为目标,将农村“空心房”整治与畜禽退养、水体治理、人居环境改善、复垦复绿等有机结合,全力推进农村环境大改善、生态环境大修复、规范建房大集中、区域面貌大提升、乡村发展大振兴。

  三是加速农业产业发展。按照保护生态环境、保农产品有效供应、促进经济发展的科学发展要求,贯彻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以科技兴农为支撑,以农业标准化生产为突破口,提升农业产业基地生产水平。重点集成推广省工、节本适用技术,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信息化。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组成科技服务队伍开展点对点现场指导。进一步完善适应规模化经营的社会化服务等,提高产业集约化程度,不断提升规模效益,增强农业产业化发展动能。着力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深入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

  四是认真贯彻落实机构改革。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立足于本职岗位,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相关法规,使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并按中央、省、市、区统一部署要求,积极配合落实我局机构改革工作。

  2019年,农业局将继续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共性重点工作,如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洞庭湖环境保护等,并全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