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君山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wjj/2024-2155313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4-01-16 10:3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岳阳市君山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我局深入贯彻十九大、二十大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卫生健康行业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2023年,我局全面履行卫生健康行政职能,优化行政审批,加强行业监管,强化公共服务依法监督管理医疗卫生、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放射卫生、学校卫生以及传染病防治、职业病防治等领域,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卫健系统年终工作考核,督促各室以及下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做好各项法治政府(依法普法)工作,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依法依规决策,规范依法行政制度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我局配备法律顾问,并按规范每年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推进法律顾问在合同审查、文件审查、依法行政决策、项目咨询等工作事宜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对于本单位的规范性文件,按照审查制度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并及时上报备案管理

(三)推进政务公开,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制度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等要求,全面落实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本单位执法信息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并于君山区政府网站上予以公示,对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依据、执法人员清单、相关制度等信息公开公示。同时,做好日常的执法信息公开,包括行政许可决定、行政处罚决定、双随机一抽查、学校卫生监督等结果信息公示。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我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监督执法,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领域的监督执法,积极开展各项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包括非法行医、医疗废物处置、精麻药品管理、公共场所卫生、游泳场所卫生等专项行动,规范依法执业。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立案查处,2023年共完成卫生行政处罚案件38件,其中一般程序处罚5件,简易程序处罚33件,罚没款3.9万元。

二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提高行政执法效率。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全面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完成市级抽查任务1个,区内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3个,本部门内专项抽查任务2个,共检查32家单位,检查发现各类问题123处,并下达整改意见书28份。

三是加强系列专项监督执法。按照省市主管部门要求,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做好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如医疗废物专项行动、精麻药品管理专项行动、打击非法医疗专项治理、综合监管等各卫生专项执法行动等,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工作总结、统计汇总、上报。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便民行动

做好行政审批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贯彻落实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下放许可权限,提高审批工作效能,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2023年,我局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权限下放至各乡镇,方便百姓就近办理,其它行政许可事项日常办理均已集中在政务服务中心或通过手机端APP“湘易办”申请办理,全面提升网办率。

(六)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深入推进依法普法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的学法普法。利用每月党委中心组及党员干部学习日,组织局领导干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精神、《宪法》及卫生健康相关法律知识。深刻理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民主意识和法治意识。二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业务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开展普法教育工作,从而提高卫健系统干部提高医疗卫生依法行政的专业性。使全系统形成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结合本系统实际,充分利用“3.15消费者维权日”“职业病防治宣传周”“6.14献血日”“食品安全宣传周”“饮用水安全”等卫生健康宣传日或重大节点,组织开展好普法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推动卫生健康普法宣传,各项法律法规宣传学习扎实开展,促进我各项卫生健康工作的全面协调发展。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每年组织全局职工干部召开依法行政专题工作会,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终工作考核,督促各室以及下属执法机构做好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到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我局为法制工作提供有力的经济保障,其中包括法制宣传与培训、行政诉讼、听证案件办理、法律顾问聘任等方面的经费保障。

(二)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任务。我局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二十大精神,并通过每月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课、网络在线学习、邀请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开展学法普法活动。领导干部学法机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本系统组织的普法学习班。

、存在的不足与问题

当前,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不平衡,基层卫生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比较薄弱;二是行政执法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规范化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卫生健康执法人员少,装备不足,队伍建设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努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