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2020年一季度生活饮用水监测数据分析报告

来源: 君山区疾控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0-1674496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0-04-02 08:59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为认真开展我区2020年农村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我中心按《2020年湖南省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工作方案》(湘卫疾控处便函[2020]13号)要求,制定了《2020年君山区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中心主任熊磊任组长的君山区农村饮用水卫生监测项目领导小组,严格按方案要求开展农村饮用水的选点、采样、检测、数据报告等工作。第一季的监测工作已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监测范围

君山城区和辖区4个乡镇。

二、监测内容和方法

2.1饮用水水质检测指标

检测指标为水质常规指标(不包括放射性指标)和氨氮共35项。

2.2监测对象和方法

全区千吨万人水厂(日供水能力在1000吨以上且供水覆盖人口在1万人以上)共5家。在所选4个乡镇确定农村集中式供水的13个监测点(一个集中式供水单位采集一个出厂水和一个末梢水,作2个监测点)。另选择3所农村学校检测末梢水,其中2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覆盖的学校和1所自建供水的学校。枯水期和丰水期各监测1次。1家市政供水单位(君山区自来水厂),采集出厂水1份,末梢水分东南西北中5个方向各采样水样1份,每季度监测一次。

二、监测对象和监测点位

2.1农村生活饮用水监测点:

出厂水:钱粮湖兴达水厂;末梢水:中医院

出厂水:牛奶湖自来水厂;末梢水:曾祥兆家(牛奶湖村)

出厂水:良心堡自来水厂;末梢水:檀树村村委会

出厂水:许市自来水厂;  末梢水:许市卫生院

出厂水:广兴洲自来水厂;末梢水:广兴洲镇卫生院

2.2 学校生活饮用水监测点:

末梢水:许市中学;     

末梢水:广兴洲中学;  

末梢水:许市逸夫小学;   

2.3 君山城区市政供水监测点:

出厂水:君山自来水公司

末稍水:东:机关小区

南:西城卫生院北

西:岳阳监狱

北:政府大楼

中:君山疾控大楼        

三、评价标准与方法

水样采集、保存、运输和检验按现行《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5750-2006)规定执行;水质评价按《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四、质量控制

为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水质检测实验室通过省级实验室资质认定,资质认定在有效期内,并将监测工作纳入质控体系。检测实验室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5750-2006)的方法和要求进行采样、检测,并通过技术培训、质量控制考核等有效的措施保证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建立监测数据审核检査制度,监测实施中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资料审査。

五、组织实施

我中心在区水利局的密切配合下,于3月7日-3月8日采集君山区自来水厂的出厂水和城区东南西北中5个方位的末梢水,4个乡镇5个自来水厂的出厂水和末梢水,3所学校的末梢水,共计19份水质样品,(6个水厂包括5个千吨万人的水厂)。3月25日完成了广兴洲水厂1个出厂水、许市逸夫小学1个末梢水、君山自来水厂3个末梢水的复检采样检测工作。

六、结果与分析

按上级要求采集了 1 个市政供水水厂, 5个农村饮用水水厂,3个学校饮用水,共计采集19个水样,检测35项指标。样品合格率为95%。

2020年君山区城乡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点水质合格率

监测点类型

水样类型

样品数

合格数

合格率%

市政供水

出厂水

1

1

100%

末梢水

5

5

100%

农村千吨万人

集中供水工程

出厂水

5

5

100%

末梢水

7

7

100%

自备井水(逸夫小学)

末梢水

1

0

0%

合      计

19

18

95%

七、数据录入

负责辖区内水质监测的采样、检测和现场调查、资料录入等工作。负责将监测结果按时上报,4月10日前完成第一季度水质监测数据上报。

八、主要问题和建议

从以上数据统计分析,所监测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不合格的是许市逸夫小学(井水,自建供水设施),不合格项是微生物超标,不合格原因是因为疫情的原故,学校未开学井水未投入使用,学校储水器(池)未清洗、消毒。建议自建供水设施的学校尽快连接自来水。

 

 

君山区疾控中心监测科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