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区司法局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君山区司法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sfj/2020-1671735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0-03-30 10:20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局机关各股室、中心,各司法所:

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将《2020年区司法局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年3月26日

 

2020年区司法局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区司法局机关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为扎实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供组织保障,续写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

一、深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

1.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市、区委要求,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深刻理解政治建设的要求。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红色主题观影活动,开展形式多样主题党日活动,营造党员干部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良好氛围。

2.深入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创建。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特色,深入开展机关大学习。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平台,推进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开展学习竞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多读书、读好书,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鼓励党员品读红色经典、党章党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记初心和使命,争创学习型党组织,营造浓厚读书氛围。

3.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等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信仰、信念、信心”专题教育,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引导舆论导向,旗帜鲜明地开展思想舆论斗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完善思想动态分析研判机制,做好机构重组后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4.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展示活动,更好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重视党员干部心理健康,深化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提振精气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党员干部在落实操办婚丧喜庆有关规定中的示范作用,引领推进移风易俗。

二、强化党支部建设,提升组织力

5.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内重要活动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虚化和“灯下黑”问题。

6.推进“示范支部”创建活动。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和规章制度,聚焦聚力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实施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工程”,抓实区级“示范支部”创建工作,推动党支部向“先锋支部”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的建设实现“整体建强、全域提升”。

7.规范发展党员管理监督。突出政治标准,严格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做好党员队伍“进、出、管、育、爱”五大篇章。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中的培养、教育、考察、政审、审批和转正等环节,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执行党员管理“十条红线”,加强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稳妥慎重做好不合格党员、失联党员、违纪党员的管理处置工作。严格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管理。

三、聚焦中心大局,强化使命担当

8.开展“司法为民”示范行动。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实施“司法为民质效大提升”行动,建立“三联系三服务”制度,推进实施联系村(社区)和企业、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发挥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中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在争当服务先锋上作表率,在深化改革上作表率,在奉献担当上作表率,不断提高“司法为民”的质量、效率、公信力。

9.深入推进“党建+”系列活动。以创建机关党建工作品牌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党建+”系列品牌创建活动,立足支部职能特色,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推进党建项目化运行,使机关党建工作落地落细落实,真正打造接地气的机关党建精品工程,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10.探索“智慧党建”模式。以“互联网+党建”理念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建立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通过数据统计、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动态监管、纪实考核等主要功能,实现管理考核、学习宣传、便民服务智慧化,激励各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表彰宣传先进典型和先锋群体,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更好发挥示范典型的带动辐射作用。

四、严格执纪监督,建设清廉机关

11.抓实抓牢“两个责任”。建立和完善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级向下传递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工作报告与工作约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监督检查,加强约谈提醒,促进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继续开展机关党组织负责人联述联评联考,促进支部书记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12.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市委实施办法要求,结合实际完善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紧盯重要岗位,紧盯重要节点,组织明查暗访,严格执行各项“铁规禁令”,注意发现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现象。

13.开展“清廉司法”建设。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从严管党治警,确保队伍政治清明、执法清正、队伍清廉。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培塑机关廉政文化阵地,把党纪党规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持续开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深化谈心谈话、教育提醒。

五、以党建带群建,凝聚奋进力量

14.加强司法行政文化建设。利用传统节日节点,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九九”重阳节等系列主题活动。突出人、事、心“三合、三和”主题,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全民健身,绿色出行”活动,举办趣味运动会和各类球类比赛、拓展活动等各类文体活动,创设向上向善向美的司法行政机关文化,实现机关大融合、队伍大团结、事业大发展。

15.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党建带群团工作创先争优活动,更好发挥群团先进典型导向引领作用。开展“青”字号品牌创建工作,努力创成一批“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等示范岗,形成爱岗敬业、创先争优良好氛围。牵头成立“法律帮帮团”,激活乡村振兴的青春法治因子,用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巾帼岗位建功”计划,更好发挥机关妇女作用。

16.做实关心关爱工作。开展重大节日慰问活动,做好干部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落实好每年体检,注重党员干部心理健康,推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关爱妇女干部,展现女性风采。开展圆梦微心愿、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同心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形成党群共建、互促互进的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