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区司法局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 君山区司法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sfj/2019-1487686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12 公开日期 2019-03-26 08:53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抓基层、抓基础,突出服务中心、改进作风,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全系统党建工作创一流、树特色、出成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1.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内涵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建设“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政治机关,带头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2.加强思想意识形态工作。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自觉地、主动经常地、全面具体地向党中央看齐。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程,融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融入目标绩效管理范围,管好阵地、把好导向、建强队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规范线上线下言行,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掌握主动权。党组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每半年向上级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报告重大情况和突发事件,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

3.深入推进党组班子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建设“政治可靠、依法执政、清正廉洁、敢于担当、政绩突出”的领导班子。加强党组对“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决策的领导把关,强化对党支部工作的领导。建立党书记抓党建问题、任务、责任及成绩清单,抓好抓实巡察问题整改、班子专题民主生活整改、基层党建述职问题的整改。 

二、深化思想引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1.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仰、信念、信心”“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制定党组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坚持每月组织一次政治理论学习,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专家讲座、支部学习会、专题党课、征文、知识竞赛等形式。聚焦学习重点,创新方式方法,运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等网络学习平台,推进学习教育培训,推动学习贯彻向基层延伸、向深度拓展。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部署,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改革开放史学习教育,宣传展示新中国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坚定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我与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3.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情况摸排疏导,特别是在改革重组后,要深入细致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回应合理诉求,正面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支持、理解、参与改革,切实形成新职能、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氛围。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大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关爱和帮难解困力度。

三、突出政治功能,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1.深化支部“五化”建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党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建设为依托,从“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入手,抓示范、促规范、重效果,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序发展。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抓好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打造“最佳党日”和“精品党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党组书记与其他班子成员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3次,班子成员与股室、中心、司法所负责人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4次,支部书记与党员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4次,要在谈心谈话等记录本上同步做好记录。

2.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坚持以党章要求为遵循、以“四讲四有”为基准、以股室职能为依托、以支部党员为主体、以结果运用为关键、以督促指导为保障,完善量化党员评价指标体系。深入实施党员爱心互助工程,促进党内互帮互助、共筹共享,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积极培养发展党员,严格党员发展条件和程序,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同志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建立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增强党员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意识。立足新时代特点和党员队伍实际,建好用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促进党员管理创新。

3.全力推进“党建+”活动。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一线工作法”为抓手,全力推进“党建+文化宣传”“党建+法律服务”“党建+社区矫正”“党建+人民调解”“党建+精准扶贫”“党建+中心工作”活动,精心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工作责任机制,把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量化到岗位。

4.助力决战精准脱贫。指导联点村黄泥套党支部党建工作,提出党建发展建议,指导脱贫攻坚规划的修改完善,督促联点村全面建立村级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指导联点村配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等。强化专职工作力量和帮扶力量,加强驻村扶贫干部管理服务,协调解决驻村干部待遇落实、生活工作困难等,开展日常和专项督查,掌握帮扶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

四、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1.带头改进优化作风。坚持服务基层,把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工作力量向基层充实、工作保障向基层倾斜。坚持服务群众,广泛开展共产党员示范行动,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疏解群众办事堵点痛点,用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行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坚持服务企业,大力推动本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网上办事和上门服务,把窗口服务单位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群众满意度情况纳入机关党建考核内容。

2.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和市委九条规定成果。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种种表现,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查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和机关繁文缛节问题。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强化对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干部的保护,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让党员干部“敢拼”有底气、“能拼”有信心、“会拼”有方向、“爱拼”有干劲。

3.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动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加强与派驻纪检组联系,坚持以案释纪、震慑警醒,用好专题教育培训、警示教育等载体,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家风建设,将严约束强自律延伸到八小时以外。贯通运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第一种形态运用,着力早发现早处置,做深做细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工作。对履行“一岗双责”有短板、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提醒、严肃问责。

五、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党建保障水平

1.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责任,着力构建责任体系。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深化“定责、履责、考责、问责”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建设,明确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分解工作任务,明确牵头领导,落实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做到反腐倡廉与具体业务相互融合、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按不低于部门机关工作人员(含离退休人员)工资总额2%的比例将机关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行政经费预算。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研究解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

2.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机关党建督查制度,重点督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学习贯彻情况,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落实情况,巡察反馈问题和2018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机关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查结果上报区直机关工委并以适当形式通报。

3.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利用固定学习日集中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文件和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赴岳阳监狱的廉政警示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持之以恒开展反腐倡廉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对中层以上骨干、关键岗位以及新提任、新录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规党纪、从政道德、岗位廉政等方面的教育,规范从政行为,促进廉洁自律。

君山区司法局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