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来源: 君山区司法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sfj/2019-1487683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 文 号 君司发〔2019〕6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12 公开日期 2019-03-13 08:48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19年是司法行政系统的改革重组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指导思想是: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推进依法治区,全力营造法治氛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强公共法律服务,夯实基层工作根基,着力锻造“政治机关”“纪律部队”“法治精兵”,推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讲政治抓党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坚持深学笃用,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制定2019年党组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六环节”,坚持每月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全局的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仰、信念、信心”教育活动。

2.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党的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行动指南,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落实党组书记的领导责任,强化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抓好党员的发展工作。同时,加强对联点村党建、精准扶贫、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指导、督促。

3.坚持从严治党,强化队伍建设。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运行机制,严格党组书记对从严治党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联系,加强班子团队建设,发挥“头雁效应”。持续开展反对“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机关党的建设巩固年”“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和落实一线工作法“党建+”等活动,着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践行法治、公正廉洁”司法行政队伍。

4.坚持管用结合,强化意识形态建设。强化党组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和引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领导权、主动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处置,用好“红星云”、“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管好 “法治君山”微信公众平台、司法局工作微信群,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5.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制度建设。坚持整章建制,以制度管人、管事和管权,巩固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果,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抓好2018年度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引向深入,更好地凝聚司法行政工作的正能量,注入新活力。

二、重协调建机制,统筹推进依法治区

1.深化依法治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部署,充分发挥办公室职能作用,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制定依法治区委员会议事规则、办公室工作职责、依法治区考核测评细则等,定期开展督查,确保依法治区工作系统化和科学化推进。加强对本地区法治领域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的协调。

2.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贯彻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给执法人员戴上“紧箍咒”,划下标准线,建立新流程,推动实行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二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机制。通过法治政府建设和责任落实督察,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逐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发挥督察结果督促、倒逼、问责、激励等功能作用。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从制度层面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流程监督和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力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四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大依法行政培训,完善行政执法举报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制定法律顾问工作考核细则,加强与法律顾问联系对接,及时处理政府涉诉涉法问题,确保决策依法依规。

3.深化法治示范创建工作。继续深化“法治示范镇(办事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示范机关(单位)、法治示范学校、诚信守法企业”等法治创建活动。研究制定法治示范创建工作考核测评体系、动态管理办法,实施区级领导办法治示范点活动。部署开展对村规民约、自治章程、居民公约进行“法律体检”,发挥其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三、弘良法施善法,全力营造法治氛围

1.突出宪法学习宣传。将宪法作为当前法治宣传教育的重中之重,推动宪法学习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开展免费赠送宪法文本活动,让宪法文本进车站、进商店、进广场,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2.推进全民学法守法。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法治培训、依法决策、年终述法等制度。依托“如法网”平台,完善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机制。抓好学校青少年学生这个“重头戏”,落实中小学校法治课程和学法课时制,抓好兼职法治副校长聘任、管理和考核。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国际禁毒日、青少年法治宣传周、国家宪法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实行“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组织“农村法律明白人”线上线下培训,开展“最美守法公民”专题宣传。

3.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加大对“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力度,加强对各单位部门普法责任主体的考核力度,完善普法责任制普法责任清单、内容清单、措施清单、标准清单和考核办法“四清单一办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动构建各单位部门联合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指导各普法责任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宣传活动,增强法治宣传工作实效。

4.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宣传推广“法治君山”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向群众普及各类法律知识,在各普法责任单位微信公众号设立普法专栏。依托广场、大院、宣传栏、图书室、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建设两个村级普法宣传阵地。建立一批“谁执法谁普法”的行业性普法阵地,打造法治文化精品工程。继续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建立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

四、守底线保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1.继承发扬“枫桥经验”。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方案。继续深入开展“四查四防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组织开展“重点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节假日纠纷集中排查”、“大排查、大调处、促和谐、迎国庆”等活动,着力加强人民调解与“三调联动”工作,防止矛盾积累蔓延、扩大激化,防止经济民生领域风险演化为政治风险、社会风险。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实现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推进调解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建立人民调解咨询专家库,推动建立人民调解员协会,实现新时代人民调解、基层社会管理建设全面发展、转型升级。

2.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针对当前扫黑除恶新态势新要求,主动对标对表,坚决扛起专项斗争政治责任。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广泛宣传与扫黑除恶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奖励办法,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揭发检举“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线索。深入摸排社区服刑、刑释人员中的涉黑人员及有涉黑前科的人员,建立专门涉黑涉恶台账,进一步加强涉黑、涉毒、涉暴和违规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和震慑力度。组织各级人民调解员,围绕重大活动、敏感时期、重要节点和重点领域,开展线索排查,对可能涉黑涉恶引发的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报告,及时防范矛盾激化,防止民转刑事件。推动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基层治理体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强化办案指导监督,引导律师依法辩护代理涉黑涉恶案件,防止违法违规执业,实现政治、法律、社会效果“三统一”。

3.强化特殊群体管控。严格落实社区服刑、刑释人员各项监管措施,推进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训练,健全完善电子定位监管系统和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精准有效监管。探索建立社区矫正分类教育制度,进一步完善修改分级管理制度,规范矫正档案、规范调查评估、严格刑罚执行、强化教育矫正、落实适应性帮扶,防止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建好社区矫正信息指挥中心,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建设,实行社区矫正队建制。认真做好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落实各项救助措施,开展“为了花朵的微笑”“黄丝带”“情暖高墙、关爱孩子”等联合帮扶活动。

五、建平台惠民生,做强公共法律服务

1.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标准化建设,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功能定位,坚持实体平台建设和服务质量效果提升并重。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设施建设,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站点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大力推广“如法网”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建立覆盖全区的志愿服务网络。建立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形成一套完备的工作程序、工作规范和评估标准,打造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品牌,随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2.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保障。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开展情况,提升群众知晓率。建立由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人员、调解员、法律专家和相关行业、专业领域组成的公共法律服务专家库。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为重点建设工程、民生项目推进保驾护航,推动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围绕精准扶贫、蓝天碧水保卫战、风险防范化解等,开展公共法律服务。

3.提升法律援助办理质量。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明确规程和服务标准,进一步规范接待、受理、审查行为,细化标准和办理指南。开展季度案件评查,坚持同行评估与案件质量评查相结合,提高案件质量。建立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责任追究机制,严格律师遵守法定程序和执业规范,推行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的差别案件补贴制度。组织开展“法律援助进企业”“为农民工讨薪”等主题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的法律援助。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为民生领域和信访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六、重创新求实效,持续深入推进改革

1.推进机构改革落实。按照区委部署要求,认真参与实施机构改革方案,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实现机构改革中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实现重组的司法局人员大团结、人心大融合、工作再加强,把重组后的司法局建成树牢“四个意识”的模范机关,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大发展。

2.推进律师工作改革。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值班律师和律师调解三项工作,引导律师在涉法涉诉纠纷、城市管理执法等法律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完善法律援助制度,落实拓宽面、提质量、强保障等改革措施,积极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

3.深化人民陪审员管理改革。深入贯彻实施《人民陪审员法》,会同区法院抓好人民陪审员的培训、考核和奖惩等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完善人民监督员管理制度体系,引导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合理量化考核指标,不断提高案件监督实效。提高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参与促进法治能力。

七、补短板强基础,夯实司法行政根基

1.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一所三中心”(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社区矫正中心)的规范化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下沉机关力量,发展壮大司法所队伍。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站、点的规范运作,推进法律援助中心规范化建设,与政务热线和省厅如法网深度融合,既办好案件,又办好工单,让公共法律服务真正成为方便广大群众的网上“法律淘宝”。

2.加强信息化建设。根据党中央关于加强市域社会治理决策部署,打造司法为民区级综合实体平台。按照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智慧矫正”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行政执法、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司法所等信息系统建设。

3.加强系统法治建设。根据机构改革后实际,深入梳理制度规范,建立健全司法行政管理、执法、服务制度。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推进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从严规范法律服务。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建立重大案件集体审查机制,组织开展案卷质量评查,规范源头执法执业管理行为。

4.打造务实担当队伍。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心,推进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按照因需施教、学以致用、全员参训原则,突出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切实解决知识弱项、能力不足、经验盲区等当务之急。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深化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深入开展大宣传、大走访等活动,赢得综治民调新的更好成绩。



君山区司法局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