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君山区司法局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君山区司法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sfj/2019-1588410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7-26 公开日期 2019-08-08 03:39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一、机构改革工作情况

(一)改革后承担的职能。按照中央、省、市区委的关于机构改革工作部署要求,4月2日,新组建的区司法局正式挂牌成立,整合区政府法制办职能,并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标志着区司法局开启全新篇章,迈向全新征程。新组建区司法局负责处理区委依法治区办日常事务,主要承担全区法治调研与督察、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复议与应诉、行政执法监督、政府法律顾问、法治宣传教育、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公共法律服务、指导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指导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机构等职能。

(二)改革后拟设的机构。按照区委编制部门要求,拟设5个股室,即:办公室、文件管理与监督股、行政复议和应诉股、普法和促进法治股、社区矫正股等,另设政工室(副科级实职岗位)。设其他机构1个: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加挂区法律援助中心牌子)。下辖5个司法所,实行区司法局管理为主,镇(街道)管理为辅的管理体制。目前,我局实有在编在岗人员21名,其中使用机关司法行政专项编制4名、使用地方全额事业编制4名,使用乡镇司法助理员专项编制13名。

(三)机构改革完成情况。4月2日,局班子召开了改革重组后全体干部大会,要求全体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抓住机遇,锐意改革,找准定位、分工担当,确保责任明晰、分工明确,维护队伍团结,做到思想同心、行动同向、工作同频,形成更大工作合力、彰显更强职能作用,以扎扎实实的工作,确保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以崭新姿态开创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新的篇章。

二、职能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改革重组后,局党组召开法制专题会议4次,制定并下发《关于整合资源加强法制工作的通知》,整合全局法律人才资源,强化各项工作的合法性审查,起草了《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法制工作规则》《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等规范性文件。积极破解难题,推进涉法涉诉高效化。今年来,共办理行政复议件2件,其中撤销行政行为案件1件,驳回行政复议申请1件,做到了“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受市政府、区政府委托,我局依法代理民事诉讼案件1件,已由省检察院向省高院提起了抗诉;代理行政诉讼案件10件,其中市中院一审案件2件,省高院二审案件7件,最高院再审案件1件。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把好法律关,防控风险,共参加各类个案会议30多次,参与协调柳毅路提质改造、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君山影视小镇等重点项目,共审查政府及部门合同、协议12份,参与协调会、推进会20余次,所提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全力营造法治氛围。制定了各单位部门“谁执法谁普法”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等。组织在元旦、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开展“送法下乡”主题宣传活动,开展5月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6.26”国际禁毒日活动,组织开展“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活动19场次,编印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3万份,举办以案说法、法治讲座21场次,深入到村及社区开展“做法律明白人”微宣讲活动20场次。依托“法治君山”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法治信息和普法知识。组织中小学生到禁毒教育基地讲解22场次,接受教育师生达1000多人次。

(三)防范化解重大纠纷。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继续深入开展“四查四防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人民调解活动,组织开展“重点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节假日纠纷集中排查”、“大排查、大调处、促和谐、迎国庆”等活动。着力加强人民调解与“三调联动”工作,防止矛盾积累蔓延、扩大激化。今年来,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开展纠纷集中排查120次,排查矛盾纠纷隐患18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285起,全区无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群众获得感和社会满意度不断得到了提升。

(四)强化特殊群体管控。目前,在矫社区服刑人员90人。今年,共开展社会调查评估20人,举行入矫集中宣告18人、训诫6人次,集中教育学习165人次、心理矫正咨询23人次,开展行为规范教育215人次。严格落实社区服刑人员电子签到,运用面部+指纹考勤系统,实行手机APP定位和电子腕带定位,实现日常报到、平常监管全覆盖。开展刑释人员核查、核实率达100%,安置帮教率达99%。开展“为了花朵的微笑”“黄丝带”“情暖高墙、关爱孩子”等联合帮扶活动,走访服刑人员家属25户、捎信9封、爱心捐助3000元、提供法律援助7起。实现了全区社区服刑和刑释人员无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五)做强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站、点的作用,在全区5个镇(街道)建成公共法律服务站,在76个村(社区)建成公共法律服务点,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的全覆盖。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依托农户、商户,建成法律服务志愿点750个,确保了公共法律服务的触角深入到基层,渗透到群众中的每一个角落。至6月底,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1件,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接待法律咨询共计320人次,各类来电来访、咨询350人次,开展专项宣传活动4次,发放法律援助知识宣传读本、资料共3500余份。

(六)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值班律师和律师调解三项工作,指派法律援助机构提供刑事辩护47件,其中为未满18周岁的被告人指派辩护12件,律师参与调解案件10件。按照省高院、省司法厅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要求,在全区依法选任了60名人民陪审员。完成了5名市级人民监督员集中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参加市检察院监督案件评查3次,参加市、区检察院“检务公开”活动5次。

(七)打造务实担当队伍。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年初,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定了2019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及相关8项制度,层层分解党建工作重点目标任务,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的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到韶山、花明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机关党的建设巩固年”“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和落实一线工作法“党建+”等活动。今年来,局党组召开党建工作专题部署会议2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集中上党课5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党组书记先后约谈班子成员4人、其他党员干部7人、谈心谈话10人次,其他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24人次。

三、落实重点工作情况

(一)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了2019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点镇(街道)司法所,机关干部包片、司法所联村(社区)的联点工作责任制,签订参与扫黑除恶承诺书21份。局党组先后召开专题研究会3次,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4次,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2次,召开司法所专题会议1次,组织开展督促指导3次。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聚焦重点时间、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深入到各镇(街道)和部分村(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活动18场次。录制扫黑除恶广播稿3篇,利用各村(社区)有线广播共播放1000多次。印发扫黑除恶知识问答和倡议书2万多份,印制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小知识宣传册2万份,组织到村(社区)举行扫黑除恶专题宣讲22场次。各级调解组织共开展黑恶线索摸排500多次,配合区委组织部深入排查各村(社区)“两委”成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对社区服刑人员举办专题讲座1次,进行知识测试86人次。开展专项斗争活动集中警示教育175人次,个别谈话56人次,出具扫黑除恶告知书105份,签订承诺书92份。引导律师参与辩护,指派辩护人案件25件,涉案被告人38名,其中涉恶和关联的6案件起、被告人14名。

(二)落实巡视巡察工作整改。制定了《区司法局党组关于对标对表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岳阳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任务、路线图和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明确整改任务清单17项,已整改到位15项。针对区委巡察第三组于2018年9月至11月对我局开展集中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17类问题,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实施,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先后召开了专题党组(扩大)会议和整改动员会,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逐项整改落实,现已有11个问题整改完成,1个问题正在整改,5个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持续整改。

(三)做实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开展“党建引领,五联竞赛”活动要求,指导联点村黄泥套党支部党建工作,提出党建发展建议,指导脱贫攻坚。今年,我局在联点村结对帮扶贫困户9户,参与帮扶党员8名,为联点村解决帮扶资金3万元、危房改造资金5000元,开展送温暖活动2次,送慰问金3000元,送食用油、米等生活必需品2000多元。同时抽调1名同志驻村扶贫,为驻村扶贫的高桥村解决帮扶资金3万元。加强对联点村党建、精准扶贫、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空心房”整治等各项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派驻两名工作人员长期驻扎黄泥套村,协助清理“空心房”35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整治工作30余次,清理卫生死角200多处,疏通沟渠2.6公里。

四、后段工作重点

(一)深化依法治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部署,充分发挥办公室职能作用,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制定依法治区委员会议事规则、办公室工作职责、依法治区考核测评细则等,定期开展督查,确保依法治区工作系统化和科学化推进。适时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贯彻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实行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机制,逐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大依法行政培训,完善行政执法举报监督制度。制定法律顾问工作考核细则,建立法律顾问服务政府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点工程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针对当前扫黑除恶新态势新要求,主动对标对表,坚决扛起专项斗争政治责任。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摸排社区服刑、刑释人员中的涉黑人员及有涉黑前科的人员,建立专门涉黑涉恶台账。推动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基层治理体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四)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完善法治示范创建工作考核评价和奖励机制,加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力度,完善考评办法。深化“法律六进”,重点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确保学员考试率、合格率钧达100%。组织好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法。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五)提升维护社会稳定水平。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执法保障能力和水平,建好司法行政指挥中心、社区矫正指挥中心。继承发扬“枫桥经验”,探索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推动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参与化解因征地拆迁、医患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等引发的矛盾和问题。建设一批规范化调委会。完善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工作机制,实施多层次人民调解员培训。发挥禁毒教育基地作用,继续深化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六)强化法律服务便民措施。加强区、镇(街道)及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标准化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深化法律援助民心工程,开展“律师乡村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活动。建立一支由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人员、调解员、法律专家和相关行业及专业领域组成的公共法律服务专家库,随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七)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干部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加强司法所管理和考核。积极推进纪律作风专项教育,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2019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