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君山区司法局前三季度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君山区司法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sfj/2018-1420998 发布机构 司法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9-20 公开日期 2018-09-26 04:34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一、主要工作情况

1.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定了各单位部门“谁执法谁普法”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等。9月,联合区人大内司委、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对“谁执法谁普法”开展专项督查考核,印发了督查通报。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法下乡”主题宣传活动,牵头开展5月份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建设法治乡村,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多份,组织“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活动19场次,免费发放《百姓法治宝典》4000册、法治宣传挂历4000份、做法律明白人读本3000册。重点开展宪法修正案学习宣传,制定在全区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在区委中心组举办一场宪法专题讲座,发放宪法读本2000多本。在岳西中学举行“青春与法相伴-宪法进校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发放《青少年趣味学宪法》《中小学普法三字经》等5000余册。以“法律六进”为载体,深入镇(街道)及村(社区)开展宣传,发放宪法宣传挂历1万多份。依托湖南时代邮刊新媒体,投入5万元,开通了“法治君山”微信公众号。联合区政法委、区信访局等13个区直单位部门,编印了《恪守为民之责-君山区人民信访他山石及面面观》读本,积极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4月初起,组织全体干警到各镇(街道)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出动宣传车95台次,制作宣传展板8块,印发宣传资料、倡议书2万多份,提供法律咨询700多人次,着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司法所、各级人民调解员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收集,到各村(社区)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奖励办法。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全区录入“如法网”学员3023人,目前考试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导,对全区38个普法责任主体进行了考核检查。

2.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专项攻坚活动,在元旦、春节和全省、全国两会期间组织大规模纠纷排查。自3月起,在全区各级调委会部署开展“四防四查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开展纠纷集中排查182次,化解矛盾纠纷485起,化解遗留积案9起,调解成功重大矛盾纠纷12起,发放人民调解“以奖代补”资金近2万元。4月2日,中央电视台法治频道小区大事栏目以“继母住哪儿”为题,对许市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赡养纠纷进行典型报道。今年,柳林洲街道办事处调委会被评为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李旭东、雷阳春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同时,钱粮湖司法所被评为全省“三调联动”先进单位,李军、曾著被评为全省“三调联动”先进个人。

3.特殊群体管控工作。严格落实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监管,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加快推进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应用。今年,新接收社区服刑人员45人,开展社会调查评估42人,举行入矫集中宣告40人、解矫宣告28人、训诫12人次,组织集中教育学习活动436人次、心理矫正咨询47人次,开展行为规范教育652人次。加强社区服刑人员动态监管,对70名社区服刑人员实现手机APP定位,12名采取电子腕带定位。严格落实电子签到,通过运用面部+指纹考勤系统,实现日常报到、平常监管全覆盖。落实刑释人员“三帮一”工作措施,核查、核实率达100%,安置率达99%。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专项帮扶活动,上门走访服刑人员家属23户、捎信10封、爱心捐助6000元、提供法律援助11起,确保实现了无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现象。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上门走访85名。强化帮教措施,提供多对一的帮教服务和人性化管理,共提供咨询54人次,开展尿检服务39人次。组建一支20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志愿者队伍,慰问困难吸毒人员家庭8户4600元。组织中小学生到禁毒教育基地讲解26场次,接受教育师生达1200多人。市人社局组织90多名机关干部到禁毒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

4.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站、点的作用,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公开制等制度。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依托农户、商户,在76个建制的行政村(社区)建设、推广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统一悬挂标牌,规范工作制度。推进“律师乡村行”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试点工作,为全区52个村及居聘请了法律顾问。继续开展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工程,今年来,办结法律援助案件85起,解答法律咨询400人次,为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办理了钱粮湖、良心堡两镇87户龙虾养殖户环境污染赔偿案件,有利发纺织公司近100名工人经济补偿劳动仲裁案等。8月30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法律援助工作情况汇报。

5.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总揽,制定了2018年度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要点,建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及廉政谈话、约谈、述职述廉等八项制度。进一步完善由局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持续走向“严紧硬”。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局党组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2次、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开展“队伍建设年”主题活动,组织上党章修正案等党课4次,组织开展“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牢记党的宗旨初心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忠报国”等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了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5月2日完成机关支部换届选举。严格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区关于改进干部作风的规定,坚持班子成员行政值周制度,每周一召开工作例会。7月17日,召开上半年工作讲评会,局机关各股室、中心负责人及司法所长,就上半年的工作完成情况、特色亮点、存在的问题及后阶段工作措施进行汇报,由分管领导一一进行讲评。

6.全面落实中心工作。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局班子成员先后56次深入到黄泥套村入户走访,同村支两委研究精准扶贫工作,提出党建发展工作建议。为联点村解决帮扶资金2万元、危房改造资金5000元,开展送温暖活动4次,送慰问金4800元,送食用油、米等生活必需品3000多元。同时抽调1名同志驻村扶贫,开展在岗情况的督查2次,确保工作队员履职到位。6月29日,党组书记蔡克义为黄泥套村支部全体党员主讲了《做新时代农村合格党员》党课。认真办理议案提案,与代表和委员多次见面沟通,目前4个议案提案正在办理回复之中。今年来,共办理12345热线督办单48件,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开展综治民调“五大活动”,即法治大宣传、民情大走访、纠纷大化解、便民大服务、岗位大练兵等活动。组织开展“与群众交朋友,为基层搞服务”、“大走访”等主题活动,到村(社区)开展“警民座谈会”和群众座谈会75场次,印制宣传资料3万份,发放警民联系卡2万多张。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创新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转型升级不够,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社区矫正工作衔接机制不完善,运用科技手段维护监管安全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三是人员编制、专项经费保障等“瓶颈”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是法律援助需求与法律援助资源严重不足。主要表现在法律援助机构少,区内没有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等,仅靠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办案,援助案件逐年增加,但办案人员却没有增加、办案经费也没增加。

三、后段工作重点

1.增强服务中心工作能力。建立法律顾问服务政府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点工程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参与化解因征地拆迁、医患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等引发的矛盾和问题。

2.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完善法治示范创建工作考核评价和奖励机制,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完善考评办法。深化“法律六进”,重点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确保学员考试率、合格率钧达100%。组织好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法。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

3.提升维护社会稳定水平。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执法保障能力。探索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一批规范化调委会。完善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机制,实施多层次人民调解员培训。发挥禁毒教育基地作用,继续深化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4.强化法律服务便民措施。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运行机制;建设好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站、点的覆盖率达100%。继续深化法律援助民心工程,深入开展“律师乡村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活动。

5.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干部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加强司法所管理和考核。积极推进纪律作风专项教育,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开展好综治民调工作,确保实现年度全区司法行政干警综治民调成绩在全市保二进一。

2018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