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君山区教育局(本级)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君山区财政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2-1943230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2-23 03:29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22年君山区教育局(本级)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5、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2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1、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2、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3、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研究拟订地方性的教育政策并监督执行;研究拟订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教育发展的重点、规模、速度和步骤,指导和协调教育规划、计划的实施。

  2、负责全区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组织指导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的研究,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指导全区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3、负责全区基础教育宏观指导与协调,指导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保障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和教育质量提高,指导基础教育年度招生工作,制定学校招生考试政策;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推进全区职业教育发展,制定职业教育管理的措施方法,推进职业教育体制创新,更好的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服务产业发展史 指导和管理全区中小学学籍;负责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考试和高、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教育所承担的其它社会考试工作。

  4、负责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指导全区各学校的思想政治、德育、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及国防教育工作;指导本系统党建、宣传、统战和群团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区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全区教育系统综合治理的安全稳定工作。

  5、统筹管理本部门教育经费;参与拟订全区教育经费筹措、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的政策;负责统计和监测全区教育经费的投入和使用情况;按有关规定管理区外对我区的教育援助和教育贷款;指导、管理全区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及行业扶贫工作;监管教育系统国有资产;组织、指导全区教育系统的经济责任审计。

  6、主管全区教师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制定全区教育系统有关劳动工资、人事管理方面的规定制度并组织实施;协助编制部门管理中小学编制;负责全区教师资格认定、招聘录用、人员调配等工作;负责全区教师系列初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评聘;规划并指导全区教师和教育行政干部队伍的建设工作;负责定向委培师范生的选拔工作。

  7、统筹管理全区学前教育和民办教育,负责学前教育和民办教育的审批、注册工作;加强对民办教育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宏观管理,规范办学秩序,促进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负责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扶持政策,指导全区实施普及学前三年教育;规划、指导全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规范民办幼儿园行为,指导学前教育机构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开放。

  8、组织、指导全区教育督导工作。负责对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镇(街道)政府的教育工作以及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

  9、统筹管理全区各学校的教育管理干部和教师的继续教育工作;统筹管理全区语言文字工作,制定全区语言文字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工作。

  10、负责全区各学校的勤工俭学、电教仪器装备、教育信息技术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

  11、负责本单位、本系统的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

  12、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教育局,其日常工作由体卫安全股承担。

  (二)机构设置

  根据区编办核定,我局内设股室8个,所属公益类事业单位4个,核定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36人。目前,局本级在职行政人员13人,事业人员36人,共49人,全部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1、局机关内设职能股室:办公室(加挂中共岳阳市君山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办公室)、基础教育股、教师工作与政工股、计划财务股(君山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体卫安全股(信访维稳应急办、校车安全管理办)、审计法规股(联系派驻纪检组)、民办教育股、党建办。

  2、公益类事业单位:君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君山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君山区勤管仪电站,君山区招生与考试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因此本部门预算仅含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 3158.85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3096.85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0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0  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62 万元。因本部门上年为汇总预算公开,局本级预算上年预算数未单列,收入预算无法与上年比较。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 3158.85  万元,其中,教育支出 2735.84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31.77  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38.48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52.76  万元。因本部门上年为汇总预算公开,局本级预算上年预算数未单列,支出预算无法与上年比较。

  2022 年预算公开文档第三大点(对应表 3)、第四大点(对应表 7)中的金额和百分比,由于预算编制时金额明细到了“分”,而公开表格显示和公开文档取数只到“百元”,可能导致 0.01 的尾数差异。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3096.85 万元,其中,教育支出 2673.84 万元,占 86.3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 331.77 万元,占10.72 %;卫生健康支出38.48万元,占1.24%;住房保障支出52.76万元,占1.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 1068.85  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

  人员经费980.5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88.3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因本部门上年为汇总预算公开,局本级预算上年预算数未单列,基本支出预算无法与上年比较。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2090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工作经费支出143万元,主要用于教育督导责任区、高中学生军训、高考学考成考专项、初中毕业会考、义务教育质量检测、“三区”支教等方面;业务工作经费支出 89 万元,主要用于信访维稳、教育督导、中小学体育运动会、艺术节、校长绩效工资、法制副校长工作经费、教育基金会、少儿思想道德建设基地等方面;保安工资及补助支出 147 万元,主要用于全区中小学校保安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支出 27 万元,主要用于教育系统内独生子女的退休教职工奖励支出;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支出 150 万元,主要用于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学校运转方面支出;教师培训经费支出 180 万元,主要用于全区中小学校教师培训方面支出;教学仪器设备购置支出 80 万元,主要用于全区中小学校仪器设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支出;课堂教学改革专项支出 80 万元,主要用于全区中小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方面支出;临聘教师工资支出 120 万元,主要用于全区中小学校代课教师工资及补助方面支出;农村教师人才津贴支出 73 万元,主要用于全区乡镇中小学校教师津贴补助方面支出;普通高中特困生免杂费支出 4 万元,主要用于全区高中贫困学生免杂费方面支出;普通高中助学金配套支出 14 万元,主要用于全区高中贫困学生助学金补助方面支出;全区教师体检专项支出 96 万元,主要用于全区教师(含退休教职工)体检方面支出;提前退休教师生活补助支出 20 万元,主要用于全区提前退休教师生活困难补助方面支出;乡镇中心学校经费支出 150 万元,主要用于乡镇中心学校运转方面支出;校车营运补助及管理支出 350 万元,主要用于全区校车管理及营运补助方面支出;学前教育发展专项支出 24 万元,主要用于全区学前教育发展方面支出;学前教育贫困幼儿入园补助支出 11 万元,主要用于全区学前教育贫困幼儿入园补助方面支出;义务教育公用经费配套支出 20 万元,主要用于全区义务教育学校运转方面支出;义务教育贫困生生活费支出 43 万元,主要用于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贫困学生生活补助方面支出;原民办教师生活困难补助支出 44 万元,主要用全区原民办中小学教师生活困难补助方面支出;职业教育及民办教育专项支出 50 万元,主要用于职业教育及民办教育管理方面支出;中职免学费及助学金配套支出 113 万元,主要用于全区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学费及助学金配套方面支出。非税收入执收成本支出62万元;因本部门上年为汇总预算公开,局本级预算上年预算数未单列,项目支出预算无法与上年比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年局本级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1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 88.36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 8.51 万元,下降 12.64 %,主要是厉行节约,压缩运行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1家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数为 6 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6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0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 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 0 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减少32.5万元,主要是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 1.7 万元,拟召开 35次 会议,人数380人,内容为教育工作会议;培训费预算6.04万元,拟开展 25次  培训,人数 260 人,内容为教育教学专项培训;拟举办全区中小学运动会、艺术节等节庆、赛事活动,经费预算18 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 0 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 0  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 0  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 0  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 0 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 0 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   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 0 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 3158.85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8.85 万元,项目支出2090.00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附件:岳阳市君山区教育局(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