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聚力民生工程为抓手,着力化解学校大班额

来源: 君山区教育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jyj/2018-1446811 发布机构 教育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1-14 公开日期 2018-11-14 10:31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今年是全省化解大班额攻坚行动的第一年。我们以均衡发展为立足点,以项目建设攻坚为引擎,积极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积极化解中小学校大班额,成效较为显著。截止目前,全区已化解大班额57个,其中超大班额16个已全部消除。

一、以项目建设攻坚为引擎,全面提升教育发展硬实力。一是全面完成了广许片区2018年改薄任务。2018年,共投入600多万元对广许片区进行薄弱学校改造,到秋季开学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二是稳步推进中心城区学校提质改造。第二季度,召开了中心城区三所学校提质改造规专家评审会,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目前,项目建设已经完成岳西中学和君山小学的整体规划,君山小学的新教学楼、综合楼、风雨活动室和岳西中学的新食堂已进入施工图审查阶段。三是突出抓好市级实事项目建设。投入480多万元,建设西城中心幼儿园和康王幼儿园两所公办幼儿园,目前主体工程已竣工,配套工程预计11月底可完工。

二、以正面舆情为导向,全面提升化解大班额的认识。一是坚持政策解读到位。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工作任务的通知》(湘教通〔2018〕77号)要求,印发了我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文件,并通过召开校长会、教师会、家长会等途径,积极向社会解读大班额政策。城区大班额集中的君山小学、柳林小学、岳西中学等校在6月底就开始宣传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招生的政策,7月中旬基本完成了新生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为秋季招录工作开好了局。二是坚持舆情引导到位。我局在8月30日召开了各学校招生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会议,宣读了有关政策,明确各学校责任,布置了相关工作。要求各学校认真研判开学工作可能出现的新矛盾,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化解大班额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在开学季,区教育局和各学校热情接待前来咨询的家长,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政策。同时积极回复家长12345的信访件,坚持正面解释与引导,家长较为满意,确保了各学校没有出现集中和越级上访事件。

三、以宏观调控杠杆,为全面做细分流工作。为确保开学平稳,确保君山大局稳定,根据学校实际,研究决定城区学校和乡镇人口较为集中的学校起始年级班额,小学适当突破45人的标准,控制在53人以下;初中适当突破50人的标准,控制在55人以下。并积极整合学校资源,增设班级,柳林小学和君山小学分别增设了2个班级,实验小学,濠河小学和广兴洲中心小学等校分别增设了1个班级。同时,根据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条件,合理进行分流调剂。将居住在君山小学、柳林小学等学校附近的转入学生按照“杜绝超大班额,积极化解大班额”的原则,酌情调剂分流到有学位的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城区附近的濠河小学、五星小学、九公里小学、楼西小学、林角小学等学校的教学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君山区教育局

2018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