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教育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设想

来源: 君山区教育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jyj/2020-1728385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7-24 公开日期 2020-07-24 11:13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尽管如此,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育体育局的精心指导下,君山区教育局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坚持抗疫与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教育教学秩序平稳有序。现将半年来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区委议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坚定了区域教育优先发展的决心

3月19日,议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在区教育局召开。区委书记魏淑萍对全区教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突出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强保障;要聚焦全面小康,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要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立足君山实情,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要致力于平安和谐,进一步强化管理,全力保障教育的安全。会议就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教育教学秩序管理、加大教育教学督导力度、解决人员编制问题、做大做强教育基金、完成公办幼儿园的建设任务、农村标准化学校的建设、中心城区学校的提质改造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坚定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态度和决心。

(二)抓实疫情防控,确保复学开课秩序井然

1.疫情防控扎实有效。1月23日以来,局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冲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凝聚全区广大师生共克时艰,确保了疫情防控的胜利。2月3日开始,我区为全区学生精心打造“云”课堂,做到停课不停学,利用线上答疑和批改作业的形式解决学生学习困难。自4月7日复学开课以来,全区师生无一例感染。在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渠道做好了全社会疫情防控。一是选派了危涛、邹羽、樊卧龙、万亿君等10多名党员干部积极协助柳毅社区教师新村小区、联点企业、局机关大院、局家属楼开展值班值守工作,助力抗疫阻击战。二是组织全区教职工为抗疫捐款30.8万余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全区教职工的一份力量。三是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市、区组织的“写家书.传亲情”征文活动,市十六中学黎立珊老师《给二叔的一封信》、岳西中学李科老师《致女儿的一封信》、岳西中学李必君老师《给儿子的一封信》等分别荣获市、区奖励,教育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

2.全域课改纵深推进。5月19日和6月2日先后在金牛小学、岳西中学召开了两次中小学校课改现场会,有力促进了全域课改纵深发展,为全面提升我区教师新课程理论水平搭建了平台。

3.中、高考组考备考工作平稳有序。对全区高中、初中和小学分别开展教学视导,切实加强迎考指导。全面完成了高考、学考、单招报名和高考生体检工作,完成了中考科目的考查和体育科目的测试。

4.学校项目建设规范有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中小学校(公办幼儿园)基本建设工程项目的通知》,明确了基建办、中心学校和区直学校校长和分管基建副校长的工作职责以及管理流程。十六中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已开工建设,岳西中学家属楼征拆、岳西中学校园内的规划设计已启动。黄金小学被评选为省级“乡村温馨校园 ”典型案例学校。

(三)切实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一是制定并完善了《君山区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配合市局做好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专项督导。开展中小学教职工“在编不在岗”“吃空饷”“违规占用编制”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对全区各学校的在编教师“吃空饷”和临聘教师进行了清理。制定了《2020年君山区公开招聘教师实施方案》《2020年君山区岳阳市第十六中学等城区学校公开选聘教师实施方案》《2020年君山籍区外在编教师回乡任教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完善了教师补充机制。二是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君山教育走在全市前列,印发了《君山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奖惩方案》,提升全区所有学校的质量意识。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在全区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了抗疫宣传及作品征集、“新时代好少年”“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阅读、知识竞赛、线上通道展示、书法绘画作品比赛及征文、“扫黄打非·护苗2020·绿书签”及“版权保护”宣传周绿色征文和收看云讲座和云课堂等14项主题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今年有8名学生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3名学生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三是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君山区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对君山小学和柳林小学的招生范围进行了重新划定,严格执行阳光招生政策。

(四)规范学前教育管理,着力抓好公办幼儿园建设

开展了一次学前教育工作专题调研,对全区24家民办幼儿园进行了一次普惠性评估,重新认定了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时采取“四个一批”的方式,积极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目前良心堡快乐幼儿园的回收工作进展顺利,一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民办转公办、利用学校闲置资产举办公办幼儿园等工作基本完成。

(五)高度关注民生,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回头看”

进一步强化了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优先保障建档立卡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资助;完善了联点村领导干部“一户一对策”方案,确保教育智力扶贫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局班子成员带领相关股室负责人先后3次深入三角闸村 、银杯社区开展扶贫攻坚“回头看”,排查了存在的短板,提出了整改措施,确保行业扶贫取得全面胜利。

(六)着力抓安全稳定,教育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春季学期复学复课以来,采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安全工作措施,扎实安全管理栅栏。坚持局领导班子联系学校制度,压实局班子成员、校长、中层骨干、班主任和教师责任,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安全环境,尤其做好了复学开课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春季开学安全教育周”等主题活动和校车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了师生安全。同时,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尤其做好了今年全国“两会”特护期的维稳工作,未发生进京非访和涉教涉师群体上访事件,确保了教育大局的稳定。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

1.切实抓好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建党99周年纪念活动,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

2.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重点推行“分层分类选课走班”教学模式,积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

3.确保“三考”工作安全有序。动员全体力量,认真做好特殊环境下的高考、学考、中考工作。

4.全面规范招生工作。一是规范高中招生,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坚决杜绝超计划招生、超线下招生。二是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坚持免试就近入学、规范有序入学、阳光监督入学,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三是狠抓中职学校招生,全力支持区职高招生,打击买卖生源的违规招生行为。

5.着力优化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做好教师招考工作,确保招进来的教师人岗相适、胜任教学。二是做好教师定向培养招生工作。三是组织好庆祝第36个教师节活动,激励教师爱岗敬业,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工作水平。

6.进一步巩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成果。加大投入,加快进度,充分利用暑假黄金时间,确保城区提质改造和薄弱学校改造项目、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如期竣工并投入使用。同时,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进程,确保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加快教育信息化2.0建设,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

7.狠抓安全稳定工作。一是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切实履行好校园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二是集中抓好暑期安全,开展“五个一”安全集中行动。三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校舍、食品、校车及危化品安全、防溺水、校园欺凌等安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持续发力,着力抓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四是抓实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完善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

8.做大做强教育基金会。在区教育基金会升级完成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成立教育基金分会,做大做强教育基金,更好发挥基金会的奖教奖学的作用。

君山区教育局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