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2019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君山区教育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jyj/2019-1550145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文 号 君教通〔2019〕39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5-05 公开日期 2019-05-22 08:04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市十六中、君山中学,各初中学校:

现将《君山区2019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9年5月5日

君山区教育局


君山区2019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部署,深入实施“阳光招生”,全面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实施阳光招生的通知》(岳政办函〔2014〕36号)、《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岳教体通〔2019〕9号)和《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岳教体通[2019]28号)及有关招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区教育局成立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区2019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工作的组织管理,包括制定招生计划,组织招生宣传,做好志愿填报,组织招生录取和报到注册,开展招生督查等。

组  长: 彭海泉

副组长: 杨嘉勇  刘立华

成  员: 夏忠育  杨晓红  赵克虎  李大航   李友军

熊立科  金  瑜  王文武  高迪枝   王章忠  廖  婕

二、招生政策

(一)按照初中毕业生95%以上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比例,合理引导普职分流,普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

(二)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坚持“依据志愿,综合衡量,划线录取”的原则。文化生招生以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十科总分成绩作为录取主要依据,并将考查科目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结果作为录取重要依据。艺体特长生招生以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十科总分成绩与专业考核成绩双达标为依据。

(三)普通高中学校只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未参加当年度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未达到初中毕业标准的学生,不得录取为普通高中新生。在区外就读初中、没有参加我区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含体育)和考查的学生,不参加市十六中录取。

(四)不得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外另行组织招生文化考试,不准借学科竞赛的名义提前录取新生,不得只依据部分文化考试科目成绩或将文化成绩进行折算后录取新生。

(五)区内两所普通高中面向全区招生。区教育局根据核定的两所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别对两所普通高中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统一核发录取学生名册。区教育局根据核发的录取学生名单上报市局进行注册。君山中学可按计划面向区外招收适量符合条件的初中毕业生。

(六)为促进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市十六中招生计划的55%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享受市十六中指标生政策的学生必须在毕业学校有学籍且就读满一年以上。

(七)两所普通高中须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和最低录取分数线,未报经区教育局研究同意,任何高中学校都不能随意突破招生计划,不得随意降低录取分数线。未报经区教育局同意擅自录取学生的,不予注册。君山中学制定好详细的区外招生工作方案,报教育局审批后按方案方可实施区外招生。

(八)特长生招生由市十六中和君山中学制定本校的专业测试方案,报教育局审批后实施。特长生招生由招生学校利用区内各初中学校的家长会、学生大会等时间向社会宣传、公示特长生招生计划和测试方法。有专业特长的学生可在6月20日-21日到相关学校自主报名参加招生学校(每校限报一个项目)的专业测试。特长生专业测试时间由招生学生在6月20日-24日期间自主安排。测试结束后,6月25日前两所高中招生学校须将专业测试成绩符合本校招生条件的学生名单报教育局并通知考生所在学校及考生。未参加相应学校特长生专业测试的学生不得填报特长生志愿,不得参加特长生录取。

特长生实施按双达标原则录取,即考生中考成绩不得低于两所高中的最低录取线20分和艺体专业测试成绩同时达标的实际人数进行录取,不递补。

(九)区外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在我区招生。

三、招生计划

(一)市十六中文化生上报招生计划为540人。分解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将招生计划的55%作为指标计划,按比例分配到区内各初中学校。各初中学校指标生人数=市十六中指标计划数÷全区初中考生总数×该校考生总数);第二部分,将招生计划的45%作为择优计划,在各初中指标生录取后按全区考生中考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二)君山中学文化生上报招生计划为430人(含区外)。

(三)市十六中和君山中学艺体生特长生上报招生计划各不超过20人。

四、招生宣传

招生宣传工作由区教育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实施。区外任何招生学校不得擅自进入我区初中学校进行招生宣传。区内任何初中学校不得擅自接纳招生学校进行宣传。

在规定的招生宣传期间,各生源学校要开辟招生宣传专栏,面向全体毕业学生公布今年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和招生录取工作流程等。

五、志愿填报

(一)志愿学校

我区初中毕业生普通高中招生志愿在市十六中和君山中学之间选填一所。

(二)填报时间

文化生填报时间:全区统一组织学生填报志愿的时间为中考成绩公布之后(6月30日左右)。

(三)填报办法

1.市十六中文化生志愿填报:①按指标计划填报。各初中将本校学生中考成绩公开排序,根据指标计划数,按照分数优先原则,组织学生填报志愿(中考成绩不能低于录取分数线的95%)。②按择优计划填报。区教育局根据全区考生中考成绩排序情况,统一剔除各初中按照指标计划填报志愿的学生后,根据划定的市十六中最低录取分数线,向各初中提供按择优计划填报志愿的学生名单,由各初中学校组织学生填报志愿。

2. 君山中学文化生志愿填报:区教育局根据全区考生中考成绩排序情况,根据划定的君山中学最低录取分数线,向各初中提供填报志愿的学生名单,由各初中学校组织学生填报志愿。

(四)填报要求

1.市教体局公布中考成绩之后,区教育局将确定一天时间(6月30日左右)填报志愿。各初中学校要在中考前告知学生,并通过家长会、电话、信息、微信等方式告知家长,让他们知晓填报志愿的大致时段,中考后随时做好来校填报志愿的准备。

2.区教育局确定填报志愿时间之后,各初中学校务须通过各种方式快速通知学生和家长(注:要做好通知的具体情况记载,以备查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本校填报纸质志愿,并由学生或家长签字确认,交学校存档备查。志愿经确认上报后不能更改,逾期不再组织填报志愿。

3.各初中学校要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从维护学生的利益出发,在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意愿的前提下,根据招生政策和考生实际,切实加强对学生志愿填报的指导。

4.各初中学校要按区教育局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学生志愿输机上传。

六、招生录取

(一)文化生录取以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十科总分为主要依据,按照学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十科总分相同时,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高的优先录取;再相同时,根据中考考查和综合素质评定等级择优录取。

(二)市十六中文化生招生录取工作(大致时间为7月1日)分为三个步骤:首先,区教育局将每所初中学校的学生中考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根据该校指标计划数(总分低于市十六中划定录取分数线的95%的学生除外),结合学生填报的志愿,按照分数优先原则,统一进行录取;其次,区教育局对全区所有考生的中考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剔除市十六中的指标计划数后,按照择优计划数的最后一名学生的成绩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结合学生填报的志愿,按照分数优先原则,统一进行录取;第三,由区教育局统一进行调剂补录。

(三)市十六中指标生设定最低录取控制线。指标生遵循在本初中学校中按分数从高到低的原则录取,且分数不得低于市十六中划定的录取分数线的95%,否则此指标计划用于择优计划面向全区初中学校调剂录取。

(四)君山中学面向区内的招生录取:区教育局根据君山中学面向区内的招生计划,划定最低录取控制线,结合学生填报的志愿,统一进行录取(大致时间为7月1日)。

七、《通知书》审核与发放

(一)区内两所普通高中根据区教育局统一核发的录取学生名册(含调剂补录学生名册),自行填制录取通知书,盖学校公章。

(二)两所普通高中将录取通知书送至区教育局审核,并加盖教育局公章。

(三)两所普通高中负责将录取通知书送至学生家中,由家长签收,并做好相关详情记载。

八、报到注册

(一)区内两所普通高中须凭录取通知书组织新生报到。区教育局根据核发的录取学生名单进行审核并报市局注册。未报经区教育局研究同意擅自录取学生的,不予上报。

(二)区外普通高中学校通过非正常途径招收我区学生的,区教育局将根据市局招生文件从严处理,由此造成的后果由招生学校负责承担。

九、工作要求

(一)建立完善招生督查和报告制度。各生源学校要严格执行区教育局有关高中招生政策,按照教育局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各项招生工作,确保全区“一盘棋”。各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招生工作方案,同时要成立招生工作督查小组,全面掌握招生动态,实行阳光招生。

(二)严格实行“十二个严禁”的规定。⑴严禁任何区外招生学校擅自进入我区初中学校进行招生宣传;⑵严禁任何初中学校擅自接纳招生学校进行宣传;⑶严禁任何学校和教师暗中组织本校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参加由区外学校组织的招生考试;⑷严禁任何教师对毕业学生进行诱导,暗中为区外招生学校争揽生源;⑸严禁区内任何学校(含小学)教职工为区外招生学校设立招生点;⑹严禁任何学校领导、教师向计划外招生单位提供任何生源信息(包括学生花名册、成绩册、家庭住址、联系电话等);⑺严禁超计划招生;⑻严禁擅自降低录取分数线招生;⑼严禁未经批准跨区域招生;⑽严禁虚假宣传;⑾严禁有偿招生;⑿严禁招收借读生。

(三)实行责任追究。对违反招生政策和招生纪律的学校和有关责任人,区教育局将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四)建立讲评制度。招生工作结束后,区教育局将对严格执行招生政策的初中学校实行奖励,对进入区外普通高中就读现象较为严重的初中学校展开调查,并进行全区通报批评。

附表1. 市十六中2019年55%文化生招生指标安排表;

附表2. 君山区2019年普通高中文化生招生志愿表。


附表1

市十六中2019年55%文化生招生指标安排表

学 校

现有人数

55%指标生数

岳西中学

653

126

广兴洲中学

162

31

许市中学

287

55

钱粮湖中学

250

48

良心堡中学

131

25

采桑湖中学

60

12

合 计

1543

297

备注:(1)2019年55%指标生数,以各校中考报考学

生为基数进行折算;

(2)指标生的中考成绩不得低于市十六中划定的

文化生录取分数线的95%。


附表2

君山区2019年普通高中文化生招生志愿表

学校:            班级:     学生姓名:           性别:

学籍号:             考号:             填表日期:

志           愿

学校代码

学校名称

备  注

是否服从调剂录取(请在相应栏目内打√)

(服从     , 不服从     )

说明:

1.普通高中文化生招生志愿只能从市十六中和君山中学两所学校中选填一所;

2. 市十六中的代码为01,君山中学的代码为02。

学生或家长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