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君教通【2021】07号

来源: 君山区教育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jyj/2021-1798381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文 号 君教通【2021】07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3-15 公开日期 2021-03-11 10:36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中心学校、区直各学校:

为认真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新学期开学工作情况,确保开学各项工作稳定有序,根据区教育局开学工作会议精神,切实维护常态疫情防控期间我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结合我区实际,经研究,决定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3月9日-10日

二、带队领导及检查人员:

一组:邹  羽   高迪枝  徐松涛  金友明   黄  岳

二组:杨嘉勇   周燃宇  张坚强  夏  静   夏丁花

三组:郑丹青   廖辉红  王章忠  肖淑君   周厚勇

三、日程安排:

时   间

检    查    单    位

一组

二组

三组

9日

上午

采桑湖中心学校

良心堡中心学校

西城中心学校

下午

许市中心学校

君山区职业技术学校

岳西中学

10日

上午

广兴洲中心学校

钱粮湖中心学校

柳林洲中心学校、君山中学

下午

君山小学

实验小学

市十六中

四、检查内容:

1. 全区各学校开学条件保障情况;

2. 全区各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3. 学校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情况(由体卫安全组织专项检查);

4. 党建工作情况;

5. 各学校扶贫助学,学生资助情况;

6. 规范办学行为、整治有偿补课和有偿家教家养、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情况;

7. 大班额化解、控辍保学等情况;

8. 各学校正常的开学开课情况;

五、检查方式:

1.本次检查将采取听汇报、现场查看、走访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各校开学工作情况。

2.检查工作程序:①听取学校开学工作简要汇报(5分钟以内);②查看资料;③走访学生和教师;④情况汇总;⑤检查情况反馈。

3.检查学校:区直学校;各镇(办)中心学校有初中的检查一所初中,另外抽查一所小学和一所幼儿园;没有初中的抽查两所小学和一所幼儿园。

六、具体要求:

1.各单位要对照君山区教育局《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量化评分细则》(见附件1)和《2021年春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重点内容》(见附件2),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提前填写好《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督查情况登记表》(见附件3),并做好迎检准备。

2.各单位须准备好一式两份开学工作汇报材料,将其中一份与《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督查情况登记表》一起交检查组。汇报材料按照区《2021年春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重点内容》进行撰写。(要有典型事例和数据)。

附件1:《君山区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量化评分细则》;

附件2:《2021年春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重点内容》;

附件3:《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督查情况登记表》

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六日

附件1:君山区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量化评分细则

项目

内   容

计分

检查要求与计分办法

得 分

(一)

开学条件

保障

(35分)

1.按时开学开课

1

月  日上午按课表上课,推迟半天扣1分。

2.组织师生按时返校

2

无特殊情况,教职员工未及时到岗扣2分,学生未按时返校扣1-2分

3.开学气氛浓厚

6

无横幅、标语、彩旗扣1分,校园不整洁卫生扣1-3分,未升国旗扣2分,校园宣传窗及黑板报内容未更新扣3分,未开通校园广播扣2分。

4.后勤保障到位

10

学校网络、多媒体设备、校舍及教学设施未维修的扣1-2分,课桌椅、床铺差缺扣1-2分,教材差缺扣1-2分,食堂管理不到位扣1-3分。教材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求(3分)。是否在开课前将教材发放到学生手中(3分)。

5.实验室及实习、实训保障情况

10

中小学实验室、功能室及其设施设备配置是否符合教学需要(3分)。职业高中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情况以及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条件是否满足教学计划需要(3分),管理制度是否健全(1分),“双师型”教师是否满足教育教学需要(3分)。

6.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情况。

3

是否积极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是否出现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3分)。

7.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情况

3

是否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并落实资金(3分)。

(二)

控流

保学

(25分)

8.有措施

5

有家访劝学学生花名册记1分,家访劝学责任分解落实到学校领导和教师记2分,向当地党政汇报了控流保学工作记1-2分,无教师和领导劝学的情况记载及资料扣1-5分。

9.有效果

9

期巩固率(小学100%,初中99.5%、高中98.5%)6分,每低0.25个百分点义务教育阶段扣6分,高中扣3分;期异动率(上期初非毕业年级至本期初异动学生人数/上期初非毕业年级学生人数)4分,控制在2%以内,每超过0.5个百分点扣1分。

10.学生人数及档案

5

学校上报的学生数与到班清点的学生数不相符扣1分。未澄清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少年、残疾儿童少年就读底子扣2分。小学、初中班额分别超过50人、55人扣2分。学生学籍册、成绩册、奖惩情况记载、综合素质评价手册等档案资料保存不全扣1-2分。

11.学籍管理

6

《君山区中小学校异动学生花名册》不符合要求扣1-3分;学生异动手续和佐证材料不全扣1-3分;未经区内转出学校同意并开具转学证擅自接收转学学生每人次扣1分。化解大班额落实情况,起始年级存在大班额扣1分,新增大班的扣3分。

(三)

教育教

学常规

管理

(20分)

12.学校计划制度

3

学校教学计划、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教研组计划、备课组计划、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方案等,每缺一份扣1分,无具体工作措施及行事历扣0.5分。

13.教师计划

2

教师各类计划一式两份,一份交学校存档,一份自己留存并附在相应工作纸质材料前。班主任工作计划每缺一份扣1分,学科教师教学计划每缺一份扣1分,无具体工作措施及行事历扣1分(各学段重点查毕业科目)。

14.备课与作业批改

7

缺备一节扣2分,备课不认真、导学案设计不科学扣1分;

作业次数不符合要求,批改不认真,每次扣1-2分。

15.教育教学管理

8

镇(办)中心学校没有对辖区内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常规检查,无详细记载、等级评定、情况通报扣1-6分;各学校没有开展教育教学常规检查,无详细记载、等级评定、情况通报扣1-6分;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无监管,监管不到位,对课堂教学无评价和改进要求扣1-6分。

(四)

规范招生和办学行为

(30分)

16.学生作息时间

2

走读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小学、初中、高中分别不超过6、7、8小时;寄宿生小学不上晚自习,初、高中生晚自习分别不超过2、3课时;晚自习时间,初、高中生分别不晚于21点、22点,违者扣2分。

17.办班

4

以实验班、特长班、小班等名义举办重点班扣4分。

18.按标开课

3

课程每少开一科扣3分。

19.开足课时

3

多开或少开的每节次扣2分(重点查艺术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20.落实“阳光招生”政策情况

9

是否严格实行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3分),高中阶段实行统一录取,阳光招生,普职合理分流,普职招生大体相当(3分),是否存在借读和买卖生源等情况(3分)。

21. 违规收费

4

无收费公示栏扣2分,超标准或擅立项目收费扣4分,强制学生在校用餐扣2-4分,无学生家长自愿缴费项目签名单扣1-4分;未开具收费据扣1-4分。是否存在择校费、补课费、幼儿园乱收费现象(4分)

22.违规征订资料

2

违背学生自愿统一征订或指定学生统一购买学习辅导资料扣2分。

23.教师教学行为

3

学校有教师强制要求学生参加各类特长班和辅导补习班扣3分,教师家教家养扣3分(暗中调查学生)、校外兼课扣3分,租用校外场地办班扣3分。

(五)

德育和幼教工作

(10分)

24.德育工作计划

2

无德育工作计划扣2分,计划中没有突出学习新《中小学生守则》、心理健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三爱”和“三节”教育等的活动安排扣1-2分。

25.入学教育

3

有升国旗仪式登记及学校领导讲话稿记1分,第一次主题班会及安全教育(含法制副校长讲座)的资料记1-3分。

26.学前教育

5

中心学校有新学期管理资料和检查情况记载记1-2分,无跨镇(办)招生记1分,无大班额记1分,启动公办幼儿园建设记1分。

(六)

安全工作

(50分)

27.安全工作制度

14

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3分),认真落实安全工作无缝隙化管理制度和学生因病请假及伤害事故及时报告制度(3分),各类安全工作制度和应急工作预案(3分)。需要上墙的制度已上墙公示(2分)

28.安全常规工作

11

安全教育活动及安全教育周活动开展情况:是否突出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教育重点(2分),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2分),学校“三防”建设落实情况(2分)校园周边综合防控工作开展情况(2分),校园欺凌和暴力治理情况(2分),是否加强安全保卫工作队伍建设(2分),是否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工作,是否经常性对师生开展法治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2分)。

29.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4

1.组织领导情况。重点督查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工作预案、“一把手”坚守岗位、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等方面的情况。(2分)2.防控工作情况。重点督查校门管控、体温测量、防疫物资调配、隔离措施落实、返家学生和校外实习学生点对点联系、严禁线下集中教学活动和培训、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制定应急预案、维护稳定等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加强从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返岗、返校师生健康服务管理情况。(2分)

30.食品与饮水安全管理情况

6

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食堂就餐环境(3分)。学校食堂食品是否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3分)。师生饮用水是否安全,是否进行水质检测(3分)。

31.校车安全管理情况

15

校车管理制度建设健全(3分),是否存在使用拼装车、报废车、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车辆接送学生(扣5分),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人员驾驶校车、超速、超员、不按许可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扣5分)。是否按照要求设置校车站点,校车运营是否按照要求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2分),学校门口道路是否设置警示牌、减震带(2分)。是否针对不同季节交通安全特点,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开展事故逃生演练和应急处置演练(3分)。

(七)

党建工作

(30分)

32.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8

是否明确了管理主体,党组织隶属关系与行政隶属关系是否一致(2分),是否完善了决策机制,明确了党组织参与决策具体内容和程序(3分),是否健全了监督协调机制(3分)

33.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

9

是否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1分),是否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1分),是否完善学校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等制度(2分),是否加强学校后备人才队伍建设(2分),党组织书记是否具备教师资格,经过学校党务和行政岗位锻炼(1分),是否按规定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1分)是否制定党员培训规划(1分)

34.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

6

是否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课等载体(2分),是否推广运用“红星云”微信公众号,建立网上党支部(2分),是否建立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制度(2分)

35.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的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7

是否将学校党组织的活动经费按不少于教职工工资总额的1%-2%列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3分)是否整合利用学校现有场所,建立党员活动室、学习室,配备必要设施(4分)

附件2: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重点内容

一、开学条件保障

1.组织师生按时返校情况。教职员工是否及时到岗,学生是否按时返校。重点检查学籍人数统计情况、学籍异动统计情况、控辍保学“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开展及台账建立情况、留守儿童帮扶行动开展及台账建立情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台账。

2.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情况。是否积极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是否出现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高中建档立卡等免学杂费一律实行“先免后补”,不得“先收后退”。

3.后勤保障情况。学校网络、多媒体设备、教学终端等各种教学设施设备及生活设施设备是否经过检修维护,饮食、住宿、水电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是否到位。

4.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情况。是否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并落实资金。

5.教育教学正常秩序建立情况。行政会、教师会、开学典礼等情况;教材教辅到位情况;开学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教学计划、德育计划、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备、教、批、辅等情况;学生转入、转出、寄读等学籍异动情况。统筹教育教学情况。重点督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制定延期开学工作方案、落实停课不停学、规范线上培训、加强师生卫生健康教育、法治教育和生命教育等方面的情况。

二、学校安全管理与教育(由体卫安全股组织专项检查)

6.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是组织领导情况。重点督查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工作预案、“一把手”坚守岗位、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等方面的情况。二是防控工作情况。重点督查校门管控、体温测量、防疫物资调配、隔离措施落实、返家学生和校外实习学生点对点联系、严禁线下集中教学活动和培训、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制定应急预案、维护稳定等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加强从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返岗、返校师生健康服务管理情况。

7.校舍隐患排查情况。是否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年检制度,定期对校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将排查信息录入全国中小学校校舍信息管理系统,消除所有D级危房。

8.食品与饮水安全管理情况。是否加强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不断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食堂就餐环境。传染病防控措施,晨检、因病缺课登记及追踪制度是否落实。学校食堂食品采购环节、运输环节、储存环节、加工环节等是否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自备水源、二次供水及直饮水设施、食堂蓄水池等是否清洁、消毒,是否进行水质检测。

9.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和校车安全管理情况。是否制定《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校车管理机构及协调工作机制是否健全。是否存在使用拼装车、报废车、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车辆接送学生,以及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人员驾驶校车、超速、超员、不按许可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是否按照要求设置校车站点,校车运营是否按照要求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学校门口道路是否设置警示牌、减震带。是否针对不同季节交通安全特点,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开展事故逃生演练和应急处置演练。

10.学校“三防”建设落实情况。学校是否配齐必要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校园重点部位是否安装视频监控,寄宿制校园是否设专职宿舍管理员,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

11.重点领域治理情况。是否按照要求切实加强学生预防溺水事故的宣传教育。是否采取措施有效防止校园拥挤踩踏事故,维持好高峰时段学生上下楼秩序。是否强化校园消防安全防控,进行电器火灾综合治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和器材配置及完好有效情况,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和应急疏散演练。

12.防范非法入侵校园导致学生伤亡情况。各校是否制定健全舆情信息分析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排查化解联动处置机制和工作责任制,是否加强安全保卫工作队伍建设,是否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工作,是否经常性对师生开展法治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和禁毒教育。

13.校园欺凌和暴力治理情况。是否集中对学生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是否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制度和工作机制,是否制定完善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形成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工作合力。

14.校园周边综合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警校联动机制是否建立,校园周边公安机关高峰勤务、“护学岗”和群防群治机制是否健全,校园周边警务室民警是否经常到校沟通联系、指导工作,教育行政部门是否经常协调有关部门对校园及周边治安乱点和重点隐患进行专项排查整改,非法出版物、网吧、娱乐场所、危险玩具销售整治,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否按照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摸排影响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的涉黑涉恶线索。

15.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情况。是否利用开学初对中小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禁毒教育,是否突出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教育重点,是否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三、中小学党建工作情况

16.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建立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提升学校党组织建设水平。

四、规范办学行为情况

17.落实“阳光招生”政策情况。是否严格实行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高中阶段实行统一录取,阳光招生,普职合理分流,普职招生大体相当,是否严格控制借读等情况的发生,是否存在买卖生源的情况。

18.治理乱收费情况。是否严格执行了市、区发展改革、财政、教育等部门联合下发的中小学收费文件进行收费,是否存在违规收费情况。是否按照《湖南省中小学学生食堂管理办法》文件要求,规范学校财物管理和食堂管理情况。

19.是否严格按照省相关文件的要求,坚持教辅材料选用“限年级、限学科、限范围、限数量、限总额”原则,切实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和学生学业负担。是否认真落实《岳阳市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20. 是否认真落实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岳阳市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是否存在违规乱办学、乱办班和乱收费,家教家养等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五、大班额化解情况

21.化解大班额是否有“一校一册”,化解大班额方案必查

22.起始年级是否按小学45人、初中50人的标准班额控制情况。

附件3

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情况登记表(学校)

                 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