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2022年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

来源: 君山区林业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lyj/2022-1981860 发布机构 区林业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8-29 10:43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君山区2022年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

为了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全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确实增强社会公民森林防火意识,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结合我区森林防火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森林防火条例》《森林法》要求,始终把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贯穿森林防火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深入组织开展多渠道、多样式、多角度、大力度的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二、总体目标

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形式多样、突出主题。努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社会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为维护我区森林资源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三、宣传形式和内容

(一)突出媒体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1、深入宣传《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

2、及时通报国家、省、市、区各类防火会议精神及各级领导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讲话、指示精神。

3、通过各类媒体,大力宣传生态发展的构想、内容和措施,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意义,宣传我区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1、深入开展森林防火“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活动。森林防火重点区域,要集中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采取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组织形式,做到森林防火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增强广大群众防范森林火灾的意识,真正形成依法用火、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2、在中小学校深化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为增强中小学生森林火灾应对防范能力,各中小学要将森林防火知识学习纳入年度教育计划,深入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活动,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全社会的良好局面。

3、积极开展日常时段的普遍宣传。利用森林防火宣传车在森林防火重点区域走乡串村宣传;在重点防火期对沿山各村委会、场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要在交通要道,村镇街区、进山路口等重点位置设置通俗易懂的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刷写一批醒目的森林防火永久宣传牌。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相关部门要从保障森林资源安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将森林防火宣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认真组织,形成各司其职、各负责任、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把森林防火宣传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实处。

(二)明确重点,形成声势。把握好宣传政策、时机和节奏,精心策划,突出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新闻宣传与社会宣传相结合,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形成宣传声势,在全社会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五)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各镇(街道)、场要做好森林防火动态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并及时上报区林业局防火办。

2022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