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林业局工作概况

来源: 区林业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lyj/2019-1593705 发布机构 区林业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9-20 公开日期 2019-09-20 08:20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一、区林业系统基本情况

(一)机构与队伍现状。局机关工作人员28人,其中公务员12人(含“改非”5人)、全额编制事业人员11人、临聘人员5人。局领导班子按“一正三副”配备,设总工程师1人。局机关内设办公室、政工计财股、营林生产股、林政资源股、林业改革发展股等股室,下设区林业技术推广中心、湿地服务中心等两个二级事业机构。局下属副科级企事业单位2个,即天井山国有林场(加挂“天井山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牌子)和君山林果花木公司。林场在职员工31人,其中管理人员6人(含班子成员5人);花木公司在职员工55人,其中管理人员13人(含班子成员4人)。

(二)基本职能。本轮机构改革后,中央将各类自然保护地划归林业部门,赋予林业部门监督管理森林、草地、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造林绿化等职责,实现了林业部门从农业生产者向资源管理者的转型。

(三)林业资源概况。全区68.02%的国土面积位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区林业局管理着占全区国土总面积45.86%的生态资源,包括林地10.45万亩、湿地32.69万亩。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20.86%,活立木总蓄积量42.664万立方米。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近三年来,我局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以党建引领助推中心工作,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促、并进、共融和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2017~2018年连续两年荣获全市“湘林杯”林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优胜单位、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考核优胜单位、城乡绿化三年行动工作优胜单位和区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2018年,我区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区)”。

(一)加强党的建设,凝心聚力抓队伍。2017年以来,为切实改变区林业局此前人心涣散、“慵懒散奢”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新的局领导班子坚持以党建引领履职尽责、以党建引领主动作为、以党建引领工作全局,通过固本、强基、筑魂,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领导班子决策、执行能力快速提升,林业团队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团结实干的面貌蔚然成风。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建“一岗双责”,狠抓下属支部规范运作,着力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过硬的服务能力。提高局党组把方向、谋大局的能力水平。严格遵守“六大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林业实际工作中得到突出体现,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狠抓思想教育,发挥理论的具体指导作用。严格按照区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在系统内积极深入开展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理念的专题学习活动,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观大势、谋大局、成大事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了执行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竭尽全力完成区委交给的职责和任务。

三是立足科学发展,发挥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君山现代林业科学发展的新模式,促进林业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局党组紧紧围绕“生态+”发展战略,注重人才培养、输送,着力解决区林业局成立以来专业技术人员长期紧缺且青黄不接的问题,极大稳定团队士气;同时将林业工作目标管理和区综合绩效考核目标任务相结合,将市城乡绿化三年行动与区美丽乡村示范村(社区)创建相结合,将林业行业工作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在“三结合”框架内制定详尽的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层层明责任、加担子,迫使大家有事想、有事干,促进了日常工作健康运转,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二)把握工作主线,聚焦绿色创亮点。

1.城乡绿化统筹高效推进。近三年来,共投入城乡绿化资金8500万元,栽植各类乔木100余万株,高标准完成了3个“森林小镇”和4个环城周边“绿色村庄”建设,城乡绿化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提前完成。通过以点带面,结合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五边”(城边、路边、水边、村边、房边)基本实现绿化全覆盖,63个村(社区、场站)实现绿化提质改造。镇域街道绿化16.6千米,全区城乡绿地增加了268.72万平方米,建成了1231千米路渠绿带,苗木成活率、保存率均达到95%以上。特别是生态廊道绿化成效显著,洞庭大道、七茅线、天井山南路、S304线三标、百花大道、杭瑞高速互通等通道绿化和市十六中等校园绿化均高标准建绿。

2.林业资源得到严格管控。积极加强资源流通环节管理,林木采伐、运输、检疫等证件全程阳光办理。森林防火三级责任落实到位,连续三个防火年度安全度险。进一步强化野保工作,持续开展城区农集贸市场违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销售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理、整顿、检验野生动物驯养市场。林业行政执法全面加强,查处林业行政案件62起、刑事案件7起。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野生动物致害责任保险工作,解决了多年来人与动物争食的矛盾。全面贯彻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清退欧美黑杨4410亩。

(三)服务重点项目,把握大局助发展。近年来,我局积极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大力争资引项开展区内各生态事业建设,积极协调东洞庭湖保护区管理局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和东洞庭湖湿地生态恢复。积极对接省林业局、国家林草局办理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方台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水利安保工程(二洲子—旅游路)等三个项目在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实施的行政许可手续。上述项目审批程序复杂,我局特事特办。通过多番艰苦努力,目前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项目已呈报国家林草原局,近期根据要求补充完善的相关材料已完成,将于下周一报送国家林草局;方台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水利安保工程(二洲子-旅游路)已完成省级专家评审,即将进入国家林草局组织的专家评审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