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林业年鉴•2017

来源: 君山区林业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18-1419188 发布机构 君山区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9-20 公开日期 2018-09-22 09:2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概况】  2017年,君山区林业局紧紧围绕“乔木进城”和中央环保督查工作,全面完成“湘林杯”和迎接全市社会综合绩效考评等各项指标,全年林业工作目标顺利实现。年末,君山区林地总面积7121.5公顷(其中有林地6137.6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86.18%),森林覆盖率20.86%,森林活立木总蓄积394450立方米。全年林业建设领域总投入7605万元,较上年增长11%;林业总产值10895.6万元,较上年增长16%。

【乔木进城】 2017年君山区林业局在“乔木进城”工作方面,通过城区道路、庭院和环城水系山体三大绿化增量工程,全年共完成城区道路绿带13840米、庭院绿地5.67万平方米、环城水系山体绿化105亩,共栽植乔木12698株,超过年度计划(0.9万株)的41%。

【环保督查和湿地保护】根据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开展了采桑湖生态修复、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欧美黑杨调查清理、采石场关停等工作。主要完成下列工作:采桑湖生态修复完成联通上、下采桑湖的两个栅格闸建设;对采桑湖内的有害生物进行一次全面清除,移植珍稀濒危湿地植物10000余株,种植沉水、浮水水生植物300亩和湿地植物防护带4500米。君山区林业局成立工作班子,根据区政府制定的工作方案,联合环保、工商、公安、水利、农业、住建、食药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湿地内非法烧烤等旅游设施进行清除,将湿地内餐饮船只关停并拖离;对长江、洞庭湖沿线保护区内的非法码头和沙石场进行清理,清除保护区外滩及河面网箱养殖和畜禽养殖等,并按要求将我区东洞庭湖保护区内210个人类活动斑点全部整治到位。

【植树造林】  2017年,君山区人工造林1.3万亩,其中重点工程长江防护林造林3000亩;森林抚育1.5万亩(其中中央财政项目8000亩)。全民义务植树32万株。

【城西警务合成中心(森林公安)】  2017年,通过统筹部署开展涉林犯罪专项行动,林业生态安全保障建设进一步加强,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全年共受理各类涉林案件30起,查处28起,其中受理林业刑事案件9起,已破案7起,刑事拘留2人,依法取保候审12人,移送起诉14人,其余2起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受理林业行政案件20起,已破案18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万多元,调处各类纠纷10起。是加强林政资源管理。

【天井山国有林场】  2017年,天井山林场为有效保护现有森林生态资源,停止林木砍伐,加大森林防火力度,严控火源,在重点时段、山头和地块坚持24小时巡护,取得了全年无一例森林火灾发生的佳绩。在确保日常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在许市镇政府的支持下,投入143万元,完成了1.01公里进场公路的修建,并在珠目山新建300亩花卉风景观赏林。

【君山林果花木公司】  2017年,君山林果花木公司紧紧抓住全市城乡绿化三年行动和区美丽乡村建设整域推进示范区建设契机,大力发展生产经营,主要完成洞庭大道“乔木进城”工程、岳阳市第十六中学校园绿化工程和部分农村绿化工程,全年经营总收入突破1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