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文体旅游局2019年半年工作总结和下阶段工作安排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19-1549815 发布机构 君山区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6-10 公开日期 2019-06-20 04:18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今年上半年,区文体旅游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产,优化全区文化环境,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工作,各项工作都开创了崭新局面。

一、文化工作蓬勃开展,扎实有效

(一)送戏下乡常态化

为丰富群众生活,我局举办了“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2019年上半年共完成演出23场,推动本土艺术文化的挖掘,鼓励和支持草根文化的发展,为老百姓提供舞台,创造机会,调动了老百姓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欢乐潇湘”活动有序开展

根据省市文件要求,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积极筹备“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生态君山”大型文艺活动。现已对各单位、乡镇(街道)进行了层层发动,动员群众文艺爱好者、群众文艺团队及群众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创作。

(三)图书馆工作跃上新台阶

为深化“扫黑除恶”行动,弘扬正气维护稳定。君山区图书馆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利用馆内电子借阅机等数字化设备向广大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知识,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现实意义,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扫黑除恶工作,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特举办“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主题活动。

为推进"全民阅读 书香君山"建设,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免费提供书籍两百多本,建立机关图书室。

二、扎实开展文物保护、“非遗”传承工作

(一)积极开展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组织编撰君山青砖窑、周逸群墓、坟山堡遗址等3处文物已成功申报为湖南省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湘政函【2019】19号)。君山青砖窑、周逸群墓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本已上报国家文物局。并在《中国文物报》刊发有关君山青砖窑、周逸群墓的文章。

(二)设立“啰啰咚”传习所。为更好的传承我区省级“非遗”项目“啰啰咚”,我馆在上级部门的协助下,在广兴洲镇合兴村设立“啰啰咚”传习所,并开展了“名师传艺”活动,每周至少举办了三次培训班,培养了一批老中青三个年龄阶段的传承人。

(三)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6月6日,我馆在荷杏花园广场开展了以“多彩非遗 最美岳阳”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并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文化志愿者现场讲解等形式对我区非遗项目进行了全面展示,让更多的人领略了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独特魅力,吸引大家积极参与到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中来。

三、体育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一)全民健身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全民健身条例》的实施意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今年投入财力、物力建设了一批乡镇健身广场等文化体育健身场所,目前为止全区农民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达92℅以上,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6月25日,“全民健身 健康中国”2019中国(君山)户外健身休闲大会在洞庭湖欢乐世界隆重开幕,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000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与我区1600多名干部职工的参与,整个赛事圆满落幕。

(二)体育设施建设工作:我们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努力改善体育健身设施不足的问题。今年,争取了12个农民路径健身工程项目,使我区的乡镇、社区(居委会)的体育健身设施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我局积极向区政府建议,在原君山农场新剧院旧址上新建全民健身中心,目前区政府已将新建全民健身中心项目纳入2019年区级重大项目建设目标任务,争取早立项、早开工、早完成,彻底改变君山区无大型室内公共体育设施空白的问题。

四、文化市场管理井然有序,健康发展  

(一)全面实行文化市场巡查制度,加大市场巡查力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坚持文化市场日常巡查和节假日值班制度,确保春节、两会、五一期间文化市场平安稳定。

(二)召开动员大会,制定行动方案:3月中旬召开全区网吧、娱乐场所KTV经营业主会议,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举办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安排部署暑期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三)加大执法力度,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3月份开展了第一季度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检查,共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现场整改2家次;联合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开展文化市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5月份开展了营业性演出、娱乐场所“春雷”行动专项整治:

(四)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对校园周边、旅游景点、游商地摊非法出版物进行清理整治,深入开展“清源、净网”专项行动,举办了“4·26”知识产权周宣传活动。

(五)开展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宣传活动:重大节假日前出动宣传车,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报道文化市场消防安全基本知识。

(六)充分利用“文网卫士”系统监管功能和现场巡查,上半年共出动执法车辆50多台次,执法人员142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326家次,依法取缔无证经营单位1家,收缴非法出版物50余册,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6份,行政处罚4家,警告7家。

五、旅游工作合理布局,高度推进

旅游业作为我区县域经济壮大之优势产业,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呈现出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市场营销亮点纷呈,乡村旅游市场火爆,全区旅游产业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1-5月份我区接待游客共计270.2万人次,同比增长28.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58亿元,同比增长27.9 %。目前,区内没有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实现了旅游安全“零事故”。

(一)所做的工作

1、项目建设:①洞庭湖欢乐世界:项目二期冰雪世界和动物萌宠园已于6月1日投入使用,水世界占地75亩,总投资1.2亿元,大喇叭滑道、U型滑板滑道、造浪池等14个项目全部安装完成,于今年6月16日正式对外迎客。②洞庭湖博物馆: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5亿元,主体工程已封顶,目前正在进行馆内布展工作,拟于2019年底对外开放。③“汀兰别苑”:该项目于2018年8月启动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拟于2019年7月对外试营业。另外,还有浙江银江集团的影视小镇项目、天山海世界项目顺利签约。

2、节会活动:成功举办了“5·19”中国旅游日“全域旅游、全新追求”主题活动,在开展一系列全域旅游发展成果展示的同时,围绕“惠民、安全、文明、诚信 ,积极推出公益惠民举措,在全区各重点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等采取系列价格优惠措施,引导旅游企业诚信经验、优质服务,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文明旅游,激励旅游从业者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此外,受厦门玺安实业有限公司邀请,我局带领君山野生荷花世界管委会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厦门)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对君山区和君山野生荷花世界景区的旅游资源进行现场推介。

3、品牌创建:今年我区拟申报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区)和创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已完成资料收集,《君山区全域旅游规划》初稿已形成;创建洞庭湖欢乐世界为AAA级景区,目前已对该景区进行评定标准解读,下一步企业将对照标准寻找差距,整改到位后进行验收评定;指导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申报岳阳市科普旅游教育基地。

4、市场安全:2月25日,在区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关于做好19年春节和“两会”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部署会,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旅游市场安全检查工作,对区内的A级景区、星级宾馆、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及旅行社开展检查,督促各旅游企业加强安全管理,防范突发事件,实现了春节期间旅游市场“零事故”、“零投诉”,确保了全区人民及来君山旅游的游客渡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春节。

六、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立足生态,认真做好旅游文章。 围绕在建、续建、拟建旅游项目,明确“抓进度、强服务、重品质”的工作重点,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二)协助君山野生荷花世界和洞庭湖欢乐世界顺利开园。

(三)继续做好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区)和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四)积极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工作。区文化馆、艺术团利用好流动舞台车和演出通勤车,完成送戏下乡50场的年度任务。

(五)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积极筹备“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生态君山”大型文艺活动。

(六)开展暑期文化市场整治工作。

(七)组织“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

(八)积极对接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做好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

(九)举办全区“公益体彩.赢在社区”全民健身群众活动。

 

 

 

 

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二O一九年六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