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君山区文体旅游局三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 君山区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wtlyj/2018-1418753 发布机构 文体旅游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9-18 公开日期 2018-09-19 09:34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18年,区文体旅游局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三五”基本思路及生态“1+5”发展战略和“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新区”的奋斗目标,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发展文化体育旅游事业,优化全区文化环境,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各项工作都开创了崭新局面。

一、实事工作有序推进

根据岳阳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指标,我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按“七个一”标准建成25个,现正在对这些已建成的单位进行最终评审,今年计划按“七个一”标准完成全区75个村(社区)的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成送戏曲下乡50场、送电影下乡1068场、送图书下乡14760册。今年来,我局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实事实办,截止8月底,已完成送戏下乡36场,送电影下乡737场,送图书下乡11000册。特别是送戏下乡结合文化精准扶贫工作和文化惠民工程,已完成全年任务的约85%。

二、旅游工作合理布局,高位推进

项目建设:洞庭湖欢乐世界顺利开园,110米摩天轮目前正在调试,于十月份正式启用,二期水上乐园、萌宠乐园等项目预计十月份开工;采桑湖·汀兰别院项目于8.18日开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打桩,主体建筑已启动施工,预计年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1、引进珠海横琴泛旅游公司投资开发的星乐度·房车营地项目,目前正在做选址和其他前期工作,将于近期签订框架协议。

2、引进浙江银江科技集团投资微电影小镇项目,该项目占地500亩,预计投资15亿元。

3、君山野生荷花世界景区投入130万元对清廉园进行提质升级,团湖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建设环湖公路、木屋酒店、莲文化商业街、研学基地等项目,目前已于厦门玺安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

节会活动:2018中国(岳阳)野生荷花节于7.28日隆重举行,本次节会以“团湖天下荷 君山莲世界”为主题,持续到10月10日,包含“荷乡欢歌”开幕式演出、“荷与和莲与廉”巴陵名师讲堂、君山全域旅游宣传口号、形象LOGO全国公开征集、以“梦想走四方 美丽传世界”为主题的荷花仙子评选与颁奖、“团湖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签约仪式、君山旅游宣传推介会、湖南省摄影大赛七大主题活动。

品牌创建:指导孔家味道和天井山庄两家申报湖南省AAA级乡村旅游区(点),指导洞庭湖欢乐世界申报AAA景区。

三、文艺演出及群文活动精彩纷呈

1、“四点半课堂” 文化馆每周开展了“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我馆今年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运用心理绘画的方法,根据孩子们的自身情况制定不同的辅导方式,为11名特殊家庭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咨询活动。

2、送戏下乡 “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是君山区一直以来致力于推进城乡文化建设,提升文化的感召力的重点民生项目工程。2018年君山区“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开展以来,截止至9月按计划和安排共完成了36场活动。在送戏下乡的过程中,我馆非常注重本土艺术文化的挖掘,鼓励和支持乡镇老百姓草根文化的发展,为他们提供舞台,创造机会。

3、“欢乐潇湘” “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生态君山”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自开展以来,我局认真在各单位、乡镇(街道)和社区基层动员美术、书法、摄影爱好者和社会团体积极参加。八月上旬,我局举办了区级初赛,并选送11幅书法、美术作品及15件摄影作品参加市级复赛。

四、扎实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工作

2018年,文化部已部署开展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我区今年文物工作的重点是做好君山明代官窑遗址和周逸群烈士墓2处文物点申“国保”工作。今年,我们主动作为,重点做了以下基础工作:

1、组织专家和专技人员完成了君山明代官窑遗址和周逸群烈士墓勘探和实测工作,为2处文物点申报第八批“国保”单位做基础工作。元月2日至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组织的考古队,对君山明代官窑遗址开展了勘探和实测工作。考古队克服冰雪天气障碍完成了野外作业:通过无人机航拍、RTK测点、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对已发现的窑址及相关遗迹进行定位,对窑址群的分布布局进行绘制、三维建模,采集相关数据。对尚未发现的窑址进行了勘探。考古队还对周逸群烈士墓进行了航拍和实测相关工作。已完成君山明代官窑遗址勘探调查报告。

2、制定《君山明代官窑遗址和周逸群烈士墓申报第八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工作方案》,报送区委、区政府。

与社科院考古所周洪教授、市考古所郭胜斌研究员赴南京接洽君山官窑申“世遗”和“国保”事宜。 局领导与市考古所专家赴贵州铜仁对接“周逸群烈士墓” 申“国保”工作。

4、积极推进君山官窑和周逸群烈士墓申“国保”基础工作:与民政局、许市镇、凉亭村积极协调,对周逸群烈士墓进行改造,已取得积极进展。做好基础资料填报:按第八排“国保”申报格式填好表格并做好“四有”档案。制作“君山明代官窑”和“周逸群烈士墓”PPT。

5、积极做好我区省、市文保单位“四有”档案工作。对全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按标准竖立了文物保护标志碑:确定了各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

6、编撰“君山明代官窑”、“周逸群烈士墓”、坟山堡遗址申报第十批省保材料,力争尽快公布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五、文化市场管理井然有序,健康发展 

1、坚持文化市场日常巡查,开展全区暑期网吧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公安、消防、工商对全区娱乐场所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召开全区网吧业主会议,组织网吧业主进行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表彰总结暑期网吧专项行动成果,对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改正,对问题突出的网吧进行通报,并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复查工作顺利进行。

2、启动“扫黄打非”工作进基层、进社区、进旅游景点、“2018净网行动”等系列活动。制订了开展全区禁毒预防教育进场所活动方案,在全区文化娱乐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禁毒宣传。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查处营业性演出活动,在开学期间对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具书店非法出版物进行大检查,特别是盗版教辅资料。

3、完成了“文网卫士”工程建设任务,确保监管平台系统服务端安装率和在线率。

4、开展广播电视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对区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台、站电视频道节目源进行了清理整治。

5、制订了君山区软件正版化工作实施方案,已报送区软件正版化工作小组。

六、体育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全民健身工作:成功举办第二届“2018中国君山户外休闲健身大会”,参赛人数突破8千人,筹备全区首届农民运动会,开展了:”健康湖南 快乐君山”全民运动会系列健身活动,项目和参赛人数创我区历史最高。广泛开展了乒乓球、篮球、羽毛球、门球比赛,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体育设施建设:积极向省市争取健身广场和室外路径建设工程。已上报1个健身广场和4条健身路径工程项目。重点支持柳林办事处濠河居委会、君山贸易小区、芦苇场、二洲子管理站、钱粮湖分路口、许市高新村等村(社区)健身建设。配合省市完成体育产业、小康指标的普及登记和数据上报等工作。

君山区文体旅游局

2018年9月18日

 

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

1、立足生态,认真做好旅游文章。 围绕在建、续建、拟建旅游项目,明确“抓进度、强服务、重品质”的工作重点,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2、计划10月份按“七个一”标准陆续完成全区75个村(社区)的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3、积极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工作。区文化馆、艺术团利用好流动舞台车和演出通助车,完成送戏下乡50场的年度任务。全年完成公益电影免费放映1068场的任务。

4、开展文化市场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争对全区娱乐场所联合公安、消防进行集中检查和整治。

5、召开全区网吧业主会议,表彰总结暑期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先进经验,对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改正,对问题突出的网吧进行通报,并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6、积极争取一批省市农民健身项目落户君山,举办全区性健身趣味运动会等赛事。

7、按“路线图”积极推进周逸群烈士墓和君山明代官窑遗址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