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工作总结

来源: 君山区审计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sjj/2018-1301460 发布机构 审计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2-02 公开日期 2018-02-02 09:39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17年,在君山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上级政府的部署,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经济工作基调主线,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机制,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着力推进发展、改革、安全、反腐、绩效,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实现我区“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新区”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2017年,开展了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深化财政审计。

2016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2个部门预算执行单位的审计工作于2017年8月全部完成,并向区政府提交了审计结果报告,向区人大提交了审计工作报告。得到了区人大,区政府的充分肯定。财政审计工作中重点关注财政预算管理和财政政策法规执行,有关作风建设规定落实,以及财政支出绩效等情况,继续采取“专项+部门”的方式组织实施审计。我区财政收入增量提质,财政支出稳增惠民,财政管理重规求效。财经法规观念深化改革意识进一步增强,财政管理水平,资金使用绩效有所提高,但一些部门单位仍存在管理不规范,特别是有些方面体制机构尚不完善,措施配套不够,监管不适应等问题,影响了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和作用充分发挥。

二、切实加强民生审计。

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的要求,我局将扶贫审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君山区扶贫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于2017年3月进点,到6月中旬结束。审计发现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存量资金比较大,二是扶贫专项资金未统筹管理。三是取得的原始凭证不符合规定等。发现扶贫项目安排,实施和运营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扶贫中存在不科学,结构不合理和计划项目内容变更未按规定程序报批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整改建议五条。

三、统筹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上半年,我局开展的对君山区财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庞域建和区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何助民的经济责任审计,采取与预算执行审计同步统筹的方式进行,全面关注领导干部在政策执行,经济发展,财政管理,民生改善,资源保护,风险防控,党风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履职尽责的情况。同时,我局抽调主要领导和业务人员参与协助省审计厅组织实施的对君山区原区委书记杨昆、区长谢胜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四、不断完善政府投资审计。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规程,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建设项目结算实行“三审制”。到目前为止,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90个,送审金额7969,44万元,审定金额7589,70万元,核减金额379,74万元 。

五、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不但对审计机关履行职责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更严的标准。在从严从实抓好审计队伍自身建设方面,我们做到: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始终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今年上半年,我局抽派3人参加市委、区委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四是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以评选上报优秀审计项目为手段,进一步提高审计项目质量。5月份选送了《岳阳市君山区审计局关于岳阳市君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原局长姚谷红同志任期履行经济责任的审计》参与全市2016年度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选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重质量、创优秀的工作氛围。五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重点加强对审计现场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纪律规定落到实处。

2017年的审计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仍需更加努力。

2018年审计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安排。

2018年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配合审计厅,市审计局积极参加审计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审计署关于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积极开展投资审计监督,提高政府投资绩效,积极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和其它工作。

君山审计局 

2018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