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度君山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00/2017-1235100 发布机构 君山区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8-28 公开日期 2017-08-28 04:08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17年8月28日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上

君山区审计局局长 周铁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君山区审计局对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区委、区政府经济工作部署,审计工作按照着力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的思路,明确以问题为导向、以完善制度为目标,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着力反映结构性、体制机制性问题,主要审计了本级财政管理、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政策措施执行,以及重点民生工程和资金等方面情况。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强化财政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预算收支任务。

——财政收入增量提质。积极克服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多项减税政策影响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压力,严格税收法规执行,切实做到应收尽收,财政收入迈上4亿元新台阶,圆满完成财政入库目标任务。税收收入增长较快,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65%,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财政支出稳增惠民。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加大对科技创新、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财政支持力度,安排科学技术资金336万元、重点项目建设资金31890万元。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住房保障方面等民生支出共计122337万元,比上年增加18.7%。

——财政管理重规求效。按规定编制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财政预算管理日趋完整。更换财政总会计核算系统,财政会计信息披露及时、准确、完整。成立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推动财政存量资金的整合、盘活,财政绩效管理得到加强。积极整改上年度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有关部门单位财经法纪观念明显增强。

从今年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单位财经法纪观念、深化改革意识进一步增强,财政管理水平、资金使用绩效有所提高。但一些部门单位仍存在管理不规范,特别是有些方面体制机制尚不完善、措施配套不够、监管不适应等问题,影响了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和作用充分发挥。

一、本级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根据预算法的规定,君山区审计局对本级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君山区财政编制的本级决算草案显示: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249716万元(含上年结余等,下同),支出总计233193万元,滚存结余16523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31622万元,支出总计30007万元,滚存结余161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1152万元,支出99311万元,当年结余184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已并入一般公共预算反映。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对非预算单位及未纳入年度预算的项目借款和垫付财政资金。

(1)、2016年11月预拨区政府经济协作办公室争资经费30万元,至年末未收回,累计结欠220万元。

(2)、2016年2月解决柳林洲镇新农村建设资金借款150万元,至年底未收回。

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本级财政预算分配和管理、资金安全和绩效、财政政策实施等情况。2016年,君山区财政等部门认真落实相关财政政策,积极推进财政资金统筹,强化绩效管理组织领导,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部分预算编制和批复、变动依然存在问题。

1.超收财力未纳入预算管理。

(1)、2016年向区人大报告的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为71293万元,经审计认定决算财力为71625万元,有332万元未报告。

(2)、政府性基金决算财力超年初预算182万元未安排支出预算。

2.部分项目预算安排未充分考虑上年执行情况。

抽查发现对财源建设、电视台、民政局上年预算支出执行率较低的3项支出,本年度仍然依照上年基数安排预算资金805.8万元,有的执行率仍不足50%,年底结转增至789万元。

3.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边界不清晰。如乡镇运行性行政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等2118.77万元被以项目支出安排。

4.代编的预算及预留待分配指标比重较大。

项目支出预算31249.77万元,其中需要审批进行二次分配的资金有22011万元,占比70%。预算批复时,通过项目支出下达单位12977.2万元,通过一般商品扣服务支出下达给乡镇2046.9万元,通过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下达8558.87万元,预留7666.8万元,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和单位,占比24.5%,待审批分配下拨。

5.年初预算不完整,支出安排不规范。

(1)、2016年君山区新增限额发行一般债券9100万元作为可用财力纳入预算调整时,未按上级文件要求安排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额度300万元。

(2)、将应列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公安分局协警工资及五金(含巡逻警察大队协警)155.87万元,交警大队协警工资及五金19万元纳入就业资金公益性岗位补贴中列支。

(3)、将交通局钱粮湖养路工班运行经费纳入就业资金安排54万元。

(4)、取消城市维护建设税专款专用规定后,将原在城市发展基金中预算的禁违拆违治违工作经费转移到区城建投公司负担,2016年安排150万元。

(二)、部分预算收支执行亟待规范。

1.税金收缴执法不到位。

(1)、征管不严、清算不及时造成税收少征漏管。2016年未及时征收契税22.8万元、未足额征收税款滞纳金1.4万元,税款延迟入库71.4万元。

(2)、内控管理不到位,稽查文书编号登记重复不连续。

2.部分收入支出预算执行不合规。

(1)、2016年区本级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两项预算800万元,实际入库975万元,超过预算175万元,列往来科目存放。

(2)、2016年由区地税局傍税征收的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02.9万元入库后挂暂存款,未划转社会保险财政专户纳入社保预算管理,至年底累计达949.5万元。

(3)、宣传部门2016年预算经费146万元,未经预算调整方案、通过款级科目调剂使用方式增加预算82万元,已全部分配使用。

(4)对未纳入年度预算的平安城市电子防控系统二、三期等5个项目安排拨付财政资金495.9万元。

3.利息收入未缴国库。

农业股2016年财政专户利息收入9.1万元,经费结余28.7万元为历年利息收入结余,共计37.8万元未缴入国库。

(三)、专项资金管理方面不够完善。

1.专项资金被延压滞留。

(1)、抽查发现有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的7笔中央转移支付资金1813.7万元收到后于次年下达,最迟1笔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综合奖补资金70万元于次年8月才转拨。

(2)、2016年生猪调出大县资金284.5万元,因主管部门未申报资料,资金暂未拨付,滞留区财政局经建股账上。

(3)、根据湖南省农垦运行管理审计的要求和岳阳市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的意见,经区政府批准,将以前年度使用的部分危改补贴资金归还财政专户。2016年4月至9月区财政局经建股分三次收回危改补贴归位资金2734.25万元,未重新安排用途。

2.专项资金跨部门进行二次分配。

(1)、2016年全区财政预算项目前期经费1100万元,被分配到20个部门单位。

(2)、2016年会议费年初预算200万元,跨5个预算单位使用。

3.对个别政府目标相近、投向雷同、扶持领域相关的资金未进行实质性整合。

(1)、2016年2月区财政局将上级下拨用于农村危房改造的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160万元转拨给区民政局使用。

(2)、2016年区财政将省市追加农村危房改造资金532.5万元拨付区住房保障中心使用。

4.公共财政预算和基金支出预算交叉向住建系统安排支出。

公共财政预算和基金支出预算对区住建部门的支出内容457万元存在交叉重叠,包括:城市道路下水道改造及盖板维修分别安排42万元、30万元,绿化维护分别安排22万元、20万元,运行费水电费分别安排188万元、50万元,油料及保险费、维修费分别安排70万元、35万元。

5.专项资金超范围超计划使用。

区财政局社保股按照区委办、政府办文件要求,从就业专项资金中解决春节慰问经费77.5万元。

(四)、政府债务管理方面还需要强化。

本年度举借债务的规模、结构、使用、偿还及置换等总体情况未纳入预算管理。2016年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7575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359万元,定向调增限额发行一般债券收入1700万,共计34634万元。除一般债务转贷收入9100万元纳入年初预算和偿还一般债券本金2050万元外,其余23484万元支出,未编入预、决算草案。

(五)、部分财政管理与改革事项需要进一步规范。

1.大部分财政性资金尚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管理。

2016年通过预算指标系统下达支出3291笔244801万元,其中:国库集中支付下达1796笔25912万元;通过实拨方式下达1495笔218889万元(包括各镇办、财政专户、重点工程建设临时机构等),占比87%。

2.农业项目未及时办理完工结算手续。

区财政局农业股2008年收上级下达的现代农业发展项目资金200万结转经费结余,暂付许市镇等单位186万元。项目资金收支一直挂账,未办理结算手续。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三、区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了财政局、交通运输局2个部门,涉及预算资金2168.7万元。总的看,这些部门能够认真执行预算,完善财务和预算管理制度,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财务管理还有薄弱环节。

区财政局于2014年1月1日与长沙依财软件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每年向后者支付技术服务费5万元,此项目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

(二)、上年结余未统筹纳入年初预算安排。

本次审计交通部门发现未编制系统财务报表,从提供的本机关财务报表看:区交通局机关提出2016年度部门预算计划时未将以前年度财政结转8万元及非财政补助结转1220万元编入、统筹安排使用,影响资金使用效益。

(三)、“三公”经费及其他行政运行性经费使用不合规。

区交通运输局2016年公务接待费列报金额20.94万元均未使用公函,无预算拨付晨曦校车公司管理经费3.3万元。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四、政策措施贯彻执行审计情况

(一)稳增长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重点抽查了“两房两棚”项目1个、“两供两治”项目3个、省重点项目投资建设1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安居工程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资金使用效率过低,造成财政资金闲置。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君山区财政局保障性住房建设累计结余资金中,超过一年以上未分配使用的资金共4688.89万元;其中:未拨付的2014年资金658.56万元,全部为中央资金;未拨付2015年资金4030.3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710.33万元,省级资金320万元。

2.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廉租补贴发放对象不合规。经与区财政局提供的财政供养信息名单及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名单进行比对,2016年发放的廉租补贴人员中有7人为财政供养人员,17人为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在领取农村危房改造补贴的同时领取廉租补贴资金,经核实共违规领取廉租补贴资金3.996万元。在审计过程中,上述人员已全额退回违规领取的廉租补贴资金。

3.部分项目工程报批手续不齐全。

君山区2016年开工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中,由君山区城建投承办的君山区旅游北路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共400套,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五、重点专项审计情况

(一)、重点交通基本建设项目资金审计。根据区人大的指派,对重点交通基本建设项目资金进行了审计,抽查了荆江大道一期工程。审计结果表明,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基本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未按规定收取工程履约保证金35万元。岳阳市交通公路工程建设总公司2015年11月12日中标岳阳市君山区荆江大道道路工程项目1897.89万元,未按中标合同金额收取履约保证金35万元。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二)、2015至2016年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通过财政供养人员、领取农保企保退休养老金人员、农机购置补贴人员、一卡通扶贫发展资金领取人员等数据比对,并延伸调查了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乡镇、村等相关单位和个人。审计结果表明,2015年、2016年区扶贫办在精准识别方面的贫困户数据清洗、四类人员清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数据质量逐年提高;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到村到户扶贫政策落实较好;区镇村三级制定了脱贫攻坚作战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镇对区、村对镇层层签订责任状,扶贫规划、责任分解落实基本到位。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1)、存量资金比重大。2015年至2016年计划及下拨扶贫资金1358万元,截止2016年12月31日扶贫资金专帐余额609.76万元,占总下达资金的44.9%。

(2)、扶贫专项资金未统筹管理。2015年、2016年未纳入区扶贫办统筹管理的扶贫专项资金227万元。

2.扶贫项目安排、实施和运营中存在的问题。

计划项目内容变更未按规定程序报批。区扶贫办2015年第一批计划中产业开发 (种植业)扶贫63万元,在实施过程中全部变更为基础设施建设,由区扶贫办依据村、镇报告直接批准。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本次重点对长江引水工程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审计总投资4098万元,对全部5个单项工程进行了结算审计,在有关部门初审、复审的基础上,再次核减工程造价201.7万元,核减率4.8%。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项目业主已扣减了有关施工单位多计的工程造价。

七、审计建议

(一)、加强政府债务管理。

建立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有效防控财政风险。按照“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通过公共预算、土地出让收入、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和处置闲置国有资产等方式分类化解历史债务。政府直接债务偿债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乡村公益事业建设、基层政法、普通高中等历史债务,县区级政府是偿债主体。对化债效果好的,区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给予奖励;化债效果差的,扣减经费补助直接用于化债。今后举债,要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并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债务管理要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硬指标。

(二)、推进预算决算公开。

深入推进政府和部门预算决算公开,扩大范围、细化内容。政府预算决算要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公开到具体项目。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都要公开本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各部门单位要在规定时限内公开预算决算。

(三)、夯实财政管理基础。

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快推行国库支付电子化,清理规范财政资金专户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制定实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办法和指导目录。建立完善审计监督、行政监察、财政检查协作机制,强化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和民生事项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财务人员和财务管理人才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强化会计信息质量监督,规范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加快推进财政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应用支撑平台。健全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注重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建立健全财政部门内控机制,完善审批程序,规范资金管理。

主任、各位副主任,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诚恳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按照区委经济工作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君山区的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君山区审计局

2017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