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移民开发局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 君山区移民开发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ymkfj/2019-1479568 发布机构 区移民开发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2-19 公开日期 2019-03-20 09:2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一年来,区移民开发局在君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绿色生态为引领,为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新区而努力奋斗;加快推进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不断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移民创业致富,维护移民社区和谐稳定。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做好特困群体的慰问工作

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对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区移民局开展了春节慰问活动。1月24日, 根据区扶贫办特困移民信息摸底情况,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各镇、场、街道办事处,对联点村、扶贫村、移民社区等贫困移民进行了走访慰问,共慰问贫困对象243户,526人,慰问款15.78万元。使特困移民过上-个愉快祥和的春节,有效维护了社会的稳定。我局现已拟列2019年初慰问工作计划,计划资金20余万元。

(二)编制移民扶助项目的计划

一是紧紧围绕工作重心编制项目计划。移民局党组根据“十三.五规划”编制移民项目计划。分管项目计划负责人和项目建设负责人下到各移民安置区,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定性、定量审查,主要围绕移民安置区产业开发、整村推进、人居环境、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等。本着“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计划走,计划跟着规划走”的原则,结合省局对项目分配的要求,2018年编制了2017年第三批(987万)及2018年第一批项目计划和基金、整村推进、节余、扶贫、小水库资金计划(共2203万),第二批项目计划747万,合计项目资金3937万元。各计划在2018年12月10日前均已下达。虽然计划下达较晚但是项目实施推进较快,除少数项目还在区内走相关程序外,大部门项目已开始着手实施。为了进一步改善移民工作、生活环境,我局加大项目实施与监管力度,对已下达的计划确保绝大部分项目能在今年年底前竣工。

二是认真把关2018年全区移民年检。截止到目前,本年度应检移民23850人,实检移民23500人,未检350人。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对于移民实行动态管理,即:季核年审。4月份,已对通过年检移民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纳入财政“一卡通”进行上半年两个季度资金发放。9月底发放下半年两个季度移民直补金。

三是移民培训务求实效。5月份,在钱粮湖镇分路口社区农业技木培训移民75人。10月15日岳阳市水务局开展育婴(月嫂)培训,我区有25人参与培训,并参加由人设部门组织的从业资格考试。12月上旬水产养殖场组织70名移民开展龙虾养殖技术培训。广大移民表示因该多开展实用技术的培训,这些技术在生产中能用得到、用的好,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增产增收。

(四)精准扶贫,打好扶贫攻坚战

一是整改突出问题。回头看,以问题导向,查摆扶贫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二是贯彻实施《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建档立卡,对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对不同困难家庭制订不同帮扶方案,建立扶贫台账,走村入户实打实地进行帮扶。三是移民助学。2月份对困难移民独生子女及双女户2017年考取二本以上大学的应届毕业生71人进行资助,发放资金13.68万元。今年8月份对已考上大学或职业学校的学生进行摸底,截止12月底统计出符合政策条件的移民学生70人,2019年1月15日已全部打卡发放到位。

(五)美丽乡村建设,突出重点,整村推进

2017年确定的整村推进省级试点村—牛奶湖村,已落实投资230万元,今年4月份项目正式开工建设,8月底所有项目已完工,钱粮湖镇正在实施后续配套工程。3月份,经过协调工作区移民局对良心堡镇望君洲村和钱粮湖镇丰收村进行项目规划与设计,投入资金310万元用于产业开发、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等。丰收村整村推进项目现已于12月完工。望君洲村整村推进现正在施工中,目前项目推进已经过半。另有柳林洲街道办松湖社区、钱粮湖镇天星洲村、马颈河村列入整村推进,项目计划资金150至160万元,并已下达,现正着手项目实施前期准备。

(六)水利部稽查评价高

10月16日水利部特派员段世耀带领水利部专家一行7人开始对我局为期一周的移民后期扶持稽查,稽查范围涵盖我局所有业务工作,即:移民直补、后扶项目、资金使用、助学、培训等。省、市、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区政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安排,17日的汇报会上常务副区长罗遥代表君山区委区政府作移民后扶工作汇报。经过一周的稽查发现了一些问题同时也高度评价了我们的工作即:君山区高度重视水库移民工作,建立了县级移民管理机构。后期扶持移民人口核定登记、扶持方式确定工作比较扎实,实行了后期扶持人口动态管理;实施了一批农村道路、农田水利、安全饮水、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和种养殖业业等生产开发项目,改善了移民生产生活环境,移民收入增长明显,成效显著;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精准脱贫计划,效果明显;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比较规范,项目会计档案资料比较齐全;移民资金实行了县级报账制,直补资金按时直接发放到移民个人账户,移民满意度较高,移民安置区社会总体稳定。

、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果

(一)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局党组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强化主体意识,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严格管理监督班子成员,督促班子成员廉洁从政,严格履行“一岗双责”。通过落实责任制,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以高标准和严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坚持抓好思想教育。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补精神之“钙”。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今年组织了14次中心组集体学习,全局党员干部人均约60个学时,其中集中学习30个学时。坚持第一时间学、掌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和实践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不断增强对党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大力培育我们的精神家园。其次,抓好党性教育。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切实把移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切实抓好整改机制的完善,突出问题的整改。完善“三会一课”制,党委书记讲党课8次,集体学习“十九大”3次,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化。

(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能停步、不能放松,常念“紧箍咒”,打好“组合拳”。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开展“四风”问题专题整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的有关规定,不断净化“工作圈”,构建同志间纯洁的工作友谊关系;净化“朋友圈”,构建真诚和谐健康的社会友谊关系;净化“家族圈”,构建俭朴和睦向善的家族亲情关系。加强机关行政事务管理,来本局联系工作的人员一律在自己的食堂就餐。把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开成合力。移民局班子和队伍清政廉洁、团结务实、奋发有为。

三、服务中心大局开创新局面

(一)联手帮扶有突破。深入开展扶贫帮扶工作,我局帮扶对象是两门闸村与钱粮湖城西明德小学。年初,局班子成员深入到联系和帮扶单位进行调研,与干部群众座谈,制定帮扶计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全局干部到两门闸村走访调研50多人次,每人联系4户贫困户,建立了联系档案。落实帮扶对接措施,并积极为农产品提供销路,帮助群众增产增收。用干部的“辛苦指数”唤起帮扶单位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文明创建有亮点。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抓住机遇,积极把移民新村建设工作融入到美丽家园建设中。在钱粮湖镇牛奶湖村、丰收村、马颈河村、良心堡镇望君洲村、柳林街道办事处松湖居委会实施美丽家园整村推进建设工程。围绕整治环境,清除乱搭盖、乱堆放;围绕整治基础设施“少缺弱”,完善村里道路、沟渠、广场、照明等基础设施。

(三)政务公开有行动。积极推进政务公开阳光行为,移民后扶资金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计划走”的原则,在区政府门户网上9批次公开项目资金的内容,在村公示栏张贴,接受移民和社会的监督。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管理制、峻工验收制。依托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网、移民系统内网等形式,及时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财务预决算等相关信息。

(四)计生综治有举措。按计划生育综治部门的要求,针对移民工作实际,搞好计生兼容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综合治理。在移民人口年检中,独生子女出嫁到非移民户不核减,双女户,保留一人不核减。同时移民助学向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移民户倾斜。我局的计生工作顺利通过了市检,并得到市局领导好评。

 

 

 

 

君山区移民开发局

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