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民政局2022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 君山区民政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mzj/2022-1928752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4-01 公开日期 2022-04-13 11:0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始终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积极有序的推动了各项民政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现将一季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当前工作形势分析

上年度,民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紧紧围绕年初工作目标,认真履行“三项职责”,突出提高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这条主线,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社会救助、社会事务、养老服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民政工作稳步迈上新台阶,荣获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先进单位、“五联”竞赛工作先进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统一战线先进单位、重点民生实事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22年开年,区民政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区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聚焦特殊群体,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忠诚履职,勤勉工作,实现了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局。

二、工作成绩总结

(一)筑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屏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为切实保障我区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君山区民政局快速反应、压实责任、多措并举,全面加强了民政系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3月14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实防控责任。二是强化举措,狠抓落实。要求干部职工自身勤洗手、戴口罩、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民政服务机构要封闭管理,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监测与管理;办公大楼要落实进出戴口罩、扫码测温的防控措施,确保防控措施保障有力。三是加强督导,督促整改。局干部深入各养老机构进行防控督导5次,查看通风、消杀等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工作人员及亲属对第三针疫苗是否应接尽接,是否落实个人核酸信息预登记工作,对于落实不力的4个养老服务机构督促限期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促进慈善事业高速发展

春节前夕,由君山区民政局、君山区慈善总会、君山区福彩管理站、小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组成的慰问组,连续一周时间陆续前往民政养老服务机构、辖区贫困户家中、高速收费站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体和基层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新春的问候和祝福。此次新春系列慰问活动共计送出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共计20万元,走访社区困难家庭200余户,也让驻守在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们在寒冬腊月感受到雪中送炭温暖,有效促进了我区慈善事业的高速发展。

(三)全面实施我区城乡低保统筹

今年1月,我区全面实施了低保保障标准和救助水平城乡统筹。4600名农村低保人员转为城市低保人员,570名农村特困供养人员转为城市特困供养人员,农村贫困人口的临时救助标准也将按城市临时救助标准计算。一季度,我局制定下发了2022年低收入家庭年审工作方案,对全区在册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特困供养发起2022年的复核,运用核对结果实行应救尽救,应退尽退,精准施救。同时将我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了644元/月、月人均救助水平达到了440元/月。1-3月,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救助金额共计631.69万元。

(四)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月24日至25日,君山区人大、区人民政府、区民政局及各乡镇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一行13人,赴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考察学习了“党建+颐养之家”养老服务模式。就新余市“党建+颐养之家”、嵌入式养老等建设情况和工作经验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学习和座谈交流。调研结束后,我局根据考察学习情况,结合我区养老服务体系现状,创新提出在全区村(居)开展“百岁之家”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理念,量身打造了《君山区“百岁之家”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建立了《百岁之家公约》,同步建立完善了《百岁之家安全管理制度》《百岁之家志愿服务工作制度》《百岁之家财务管理制度》《百岁之家食堂管理制度》《提升百岁之家管理和服务办法10条》和《百岁之家运行成本管理10条》等规章制度。

(五)推进区划地名工作标准化

2-3月份,完成了国家地名信息库数据的修改、新增、申报工作,共入库地名信息1171条。进一步完善了《市志》词条信息编撰工作和修改。

三、存在的问题

1、由于近年来中央省市下拨资金减少、保障标准逐年提高等情况,社会救助专项资金存在1300万元缺口,需区财配套。

2、君山殡仪馆主体工程已于去年底竣工,后期配套建设尚未启动。

四、后段打算

1、完成慈善总会换届、建立助困基金会。2022年第二季度完成慈善总会换届。建立助困基金会,多渠道多形式筹集善款,不断壮大慈善资金实力。

2、完成君山殡仪馆和区级公墓建设。殡葬工作事关民生福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22年,将全面启动全区殡葬改革,进一步加强殡葬设施和制度建设,完成君山殡仪馆和区级公墓建设、鼓励改造治丧场所、整治“三沿六区”埋葬乱象制定完善惠民殡葬、生态殡葬相关政策措施,强化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完善殡葬服务保障制度建设。

3、提质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对四镇一街道的五家乡镇示范养老服务中心和七家基础设施较好的托龙山社区、朝阳社区、雅园社区、林角社区、松湖社区、六门闸社区、百花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提质升级改造。

4、启动广兴洲敬老院建设。选址在广兴洲镇沿江村江南一组(原老村部东边)新建一栋配备150个床位,其中护理型床位达到120个,占地面积约28亩(院内建设占地24亩,修筑道路占地4亩)的新型农村敬老院,预算建设资金2741万元,目前正在完成土地和规划的审批。

5、大力发展村级互助式抱团养老模式。充分利用农村老年劳动力充足,农家住房宽绰,人居环境优良的资源优势,把寄居养老、委托养老作为养老体系建设中的新模式进行尝试。通过“1+N”的供养形式,为城市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亲情温馨养老服务。

6、督促虹宇康年城项目第一期开业。该公司在九公里虹宇生态园内,占地283亩,投资12亿元,设计3000个养老床位,主要对社会老人根据个人的服务要求和护理等级,提供价格不等的有偿服务;目前,已经完成了康养公寓主体楼建设,并同时动工建设康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