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民政局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君山区民政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mzj/2019-1589451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6-25 公开日期 2019-07-05 10:51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19年上半年,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民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新区,以争创一流业绩为工作目标,努力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改善民生福祉,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总结上半年的工作,可概括为:“不折不扣保民生,不偏不倚谋全局,不离不弃抓安全,不遗余力促发展”这么四句话。

一、不折不扣保民生

上半年,我们为了保证村(居)民能愉快渡过元旦和新春佳节,积极发展春耕生产,确保全年工作顺利实现开门红,特别是因灾因病等多种原因而致贫的家庭也能真实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我们急民众所急,千方筹措资金服务广大民众,帮助有困难的弱势群体渡过生产生活难关,过上欢快开心的新生活。如筹资357.7万元为10920人次城市低保对象发放了元至六月份的最低生活保障金;筹资527.8万元为30236人次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了元至六月份的最低生活保障金;筹措166万元为生活特困户、农村受灾户发放了救济款;筹资261万元为低保边缘户等对象发放了临时救助资金;筹措43.2万元为全区721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高龄补贴;筹措44.88万元为748名65岁以上特困老人发放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筹措43.44万元为543人次孤儿发放了孤儿保障金;筹措88.2万元为14956人次残疾人发放了两项残疾补贴,筹资总额达到1532.22万元,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民众的切身需求。

二、不偏不倚谋全局

为确保全年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上级民政部门的工作要求全面完成工作任务,不打无准备之仗,不乱兵上阵,我们认真研读区委、区政府文件精神,加强对《学习强国》理论的学习,本着跳起脚来摘桃子的原则,有的放矢,制定自己的工作规划,自己给自己加压力、增担子,出台了《2019年民政工作要点》,并根据各自工作特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城乡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实施细则》、《君山区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临时救助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方案》(即七个方面的文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加强全体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的提高,达到依法行政、依文办事,规范操作,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实现办事效率的提高,促进民政事业的快速发展。

三、不离不弃抓安全

我局肩负着全区社会福利机构的管理工作,安全是社会福利机构的工作重点,为认真吸取河南敬老院重特大火灾事故和近年来一系列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新年伊始,特别是春节期间,我们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大局意识,积极做好安全防范意识,做到“四个及时”,即及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单位行政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其他人员共同负责,并与敬老院、殡葬管理服务中心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及时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外地的每一次安全事故的发生都作为我局安全生产的一次警钟,提高敬老院、光荣院入住老人的安全意识;及时配备好消防器械,不打无准备之战,把一切事故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严格管控好刀具等违禁物品;及时开展督促检查,随时纠正工作落实不到位,麻痹大意等粗心行为,半年来我局所管辖的七个敬老院、一个殡葬管理服务中心均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安全生产运转正常。

四、不遗余力促发展

我们不仅要认真做好当前工作,还要及时登高望远,主动应对形势的发展变化,积极稳妥处理好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所呈现的新情况、新矛盾。人口老年化是进入21世纪后特别在当今的最大现实,切实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居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难点和重点。近两年来,我们在努力改善现有公办养老机构的同时,积极鼓励和吸纳民间资本和社会资金投入养老服务项目建设,且收到较好效果.虹宇生态园养老服务项目成功引入我区,成为我区民办养老机构的先河。湖南虹宇生态园实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2个亿,在我区九公里处洞庭大道南侧,光明路以东,园林路以西,人民路以北地区兴建一个占地面积达283亩,建设一个集康复医院、护理中心、养老公寓于一体的养老娱乐场所,其中规划养老住宅616套,养老床位3000床,可供近5000人养老生活之地。首期建设用地面积67858.28㎡,总建筑面积199868.82㎡。目前项目已完成发改、环保、规划、建设等部门的报备立项工作,报建手续也在申办中,工地现场已完成广告围档,专家现场评审等工作,并已于今年6月19日破土动工,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5个亿。目前工程中遇到的阻力及困难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部分审批手续望政府及政府部门予以一路绿灯;二是路网、管网开通、水和气入户及费用望能予以优惠;三是第三期土地需要的78亩土地望能及时进行收储变性。

后段工作思路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年。后阶段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扎实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党建。以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以抓好党建贯彻工作始终,落实“一岗双责”,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互联网+”监督,开展“两个专项整治”,确保民生资金发放阳光、公开,从源头上扼制腐败滋生。

二是抓争资。以向上争取民生资金为重点,保民生、保稳定,力争向上争取各类资金6000万元。

三是抓项目。以“治陋习,树新风”为推手,抓好“忆亲堂”的升级改造和钱粮湖殡仪馆建设,促进殡葬改革;以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为推手,抓好救助站建设和婚登中心的升级改造;以“创建全国社区养老示范市”为推手,抓好民办养老机构虹宇康年城养老项目建设和农村公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以关爱“三留守”为推手,抓好“留守儿童之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以村(社区)平台建设为推手,抓好村(社区)公开栏内容规范化建设,提高村居自治水平

四是抓实事。围绕民生实事、小康指标和扶贫攻坚等重点,认真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五是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工作任务和问题清单,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目标值、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生效。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