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2022年1月-12月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情况

来源: 君山区民政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mzj/2023-2029157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1-13 公开日期 2023-01-16 10:55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为切实保障残疾人福利,我局通过线上+线下多方位精准服务,将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追求“精细化”实现符合对象“应享尽享”。加强政策宣传,强化主动发现,在坚持自愿申请原则的基础上,深入排查“应享未享”对象,对新增低保户残疾人和新申请残疾证的残疾人第一时间告知政策,实现对象保障到位。12月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1845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1746人,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覆盖率100%。

二是利用“数字化”实现清退对象“应退尽退”。依托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对重复享受政府补贴政策、死亡或退出低保的人群及时取消补贴。同时,开展部门联动,加强协同配合,及时与残联、救助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对接,开展线上+线下全量数据比对,对在册人员实现及时、精准管理,今年以来已完成新增、退出等动态管理达785人次。

三是达成“规范化”实现补贴资金“应发尽发”。坚持“公开公正、规范有序”的原则,按照镇(街道、场)受理、初审,残联审核,民政审定的流程,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逐级审核程序,明确补贴标准,细化补贴对象,严格落实资金发放制度,确保资金发放工作在每月10日前完成,保障残疾群众需求。今年以来,全区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316.2万元。其中,生活补贴163.02万元,发放21736人次;护理补贴153.18万元,发放20424人次。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发放,兜牢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