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来源: 君山区人社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0-1758042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0-10-28 11:42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今年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局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人社服务不停歇,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各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稳就业,全面推进居民就业。宣传发动,积极引导。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号召,2月20日,以区委区政府的名义印发了《致全区务工返乡人员的一封信》,通过君山在线、君山电视台、微信群、就业微信公众号、宣传车、村村响等方式,宣传政策,引导劳动者自主择业、自行返岗就业。精准信息,网上服务。通过建立企业微信群与区外劳务市场对接等途径,精准收集区内外企业用工情况,专门制作二维码,求职者只要轻轻一扫码,企业需要的工作岗位便一目了然。组织27家企业通过“岳阳云就业”、28家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招聘岗位3200多个,将各类岗位信息及时送入千家万户,基本上达到了未就业和灵活就业贫困劳动力全覆盖。专项行动,定向服务。一是积极参加全市专列输送深圳、东莞返岗就业活动,调集13台专车免费接送228名劳动者走出“家门”,直达“厂门”,其中贫困劳动力76人。二是积极参加新金宝等重点企业的输送活动,调集8台专车,免费接送350名劳动者参加应聘,183人选择在新金宝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26人;三是3月1日至5日,组织开展了“君山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服务活动",调集了65台专车,接送1940名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到园区实地体验,投递求职意向书3214份,1118人实现了区内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61人。扶持载体,促进就业。加大了对全区6个扶贫车间、8个扶贫基地的扶持力度,已全部复工复产,共吸纳了208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公益兜底,安置就业。今年来,全区共拓展了120个公益性岗位,安置了120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开展培训,提升技能。利用疫情期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的契机,深入园区走访了3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职业培训学校,询问企业需求,给培训学校送政策,制定了《君山区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方案》,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方式,主要开设了“月嫂”、特种养殖、特种种植、茶艺师、保育员、家政服务、电子商务、计算机操作等课程,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里就能免费接受“短平快”的实用技术培训。今年全区有159名贫困劳动力参加了培训,占目标任务50人的318%。政策扶持,项项落实。及时宣传政策,针对中央、省、市下达的各项应对疫情援企稳岗、支持企业吸纳就业等政策措施,采取《告知书》的形式,第一时间告知全区各中小企业,激励企业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复工复产,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

目前,在上半年疫情严重影响下,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的方式,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472人,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657人,分别完成实事目标任务的91.4%、109.5%。已就业贫困劳动力人数占贫困劳动力总数88.8%。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人数为1751人,占已就业贫困劳动力人数比例达稳定就业率达 78.63%。

(二)坚持保民利,全力做好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截止6月底,发放各类养老保险待遇61032.7万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55263万,机关事业养老保险5216.5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553.2万元,抚恤金、丧葬费830万元。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有所下降。由于受疫情影响,灵活就业缴费人数较少、农垦企业暂未开始缴费,特别是省出台关于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所有正常缴费企业单位免收1-12月滞纳金,并且减免中小微企业2-12月的单位部分,享受该政策红利企业单位共100家,共为企业减免养老保险单位部分490万元。截至2020年6月底,征缴养老保险基金4541万元。社会保险参保面扩大。1—6月,新增养老保险参保单位8家,新增参保572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9000人,工伤保险新开工建设项目参保率100%;充分发挥工伤保险救助作用,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医护及相关人员、社区(村)工作人员,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共办理新增参保3500余人。

(三)坚持抓人才,全心做实人事服务。办理2019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38人的聘用手续;申报“三支一扶”招募计划三名(支农2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1人);办理2019年考试通过人员92人的工勤技能等级晋升工作;对教育系统公开招聘教师45名,已初步完成方案的审批上报工作。

(四)坚持促和谐,全力抓好维权执法。劳动监察工作。接待政策咨询人员800余人,“12345”信访回复152件。受理举报投诉18起,拖欠农民工工资金额871.58 万元,涉及人数670人。加强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利用君山区财政局办公大楼多媒体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翻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手册,并下发到项目工地进行宣传;发动宣传车,采取流动播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方式进行宣传;前往项目工地发放农民工维权指南5000份,劳动合同法宣传资料5000份,维权名片5000张;组织在建工程项目负责人认真学习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提升其法制意识和观念。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区内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核查,下达督办函21份,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20份。劳动争议仲裁工作。收到仲裁申请10件,其中集体案件1件,涉及7余人;立案受理6件;已结案6件,其中,调解5件,撤回仲裁申请0件,裁决1件。以调解方式结案占已结案件总数84%。做到了受理案件不推诿,不扯皮,及时受理,按时结案。

上半年,除了完成好各项人社业务外,我局在党建引领、“五联”、结对帮扶、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就业创业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计划”,继续落实稳岗补贴政策。对申请享受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的困难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加强实名管理服务,多渠道、多方式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提高转岗再就业能力。二是加强就业创业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落实促进就业创业政策。对接产业发展和劳动者就业需求,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创新培训和家政服务等专项培训,着力职业培训转岗。三是强化工作措施,扎实促进重点群体上岗。着重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四是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及其运用。重点要加强“六员”的规范管理,真正发挥我区人社工作协理员“神经末梢”的作用,真正解决好人社工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要充分发挥经纪人的作用,加强各项补贴的落实,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多地促进我区务工人员有序流动。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理清基层平台业务办理事项和“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升人社服务水平和形象。

(二)社会保险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好上级社保降费政策要求,切实增强社保惠民利企作用。二是积极按上级要求,做好养老保险统收统支前期准备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伤保险政策宣传,认真落实《工伤保险条例》,更好地保障职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用人单位做好工伤预防,有效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率,切实提高职工安全幸福指数。

四是切实加强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性。

(三)人事人才工作。一是强化产业人才支撑。对接我区产业发展方向和园区企业需求,组织区内企业“走出去”招才引智,为全区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引进一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和技能人才,推动人才发展与重大战略深度融合。二是优化技能人才培养。加强技能人才管理服务,实现人才培养、技能评价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三是深化人才机制改革。落实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充分调动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建立人尽其才、才适其岗、岗显其能的人才管理体系。

(四)劳动权益工作。一是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严厉查处虚假招聘、违规收费、“黑中介”等违法行为,维护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做好治欠保支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三是健全劳动关系协商机制。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确保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