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君山区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方案》的通知

来源: 君山区人社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rsj/2020-1677512 发布机构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岳君人社发〔2020〕8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4-20 公开日期 2020-04-20 11:25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镇(街道)劳动保障服务站,局机关各相关股室、局属相关单位:

现将《君山区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市君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4月10日

 

 


 

君山区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度我区职业培训工作,充分发挥职业培训对促进就业、稳定就业和服务我区经济发展的作用,提升各群体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根据2020年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对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退捕渔民等群体开展职业培训。全年完成培训220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0人,培训后的劳动者采取学校推荐、企业招聘、自主择业相结合的方式安置就业,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

二、工作措施

(一)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重点是对2020年拟脱贫的贫困户中有就业需求和培训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实施就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贫困劳动力50人。鼓励职业培训机构到镇、贫困村开办培训班,就地就近就便培训贫困劳动力,提高参加培训的便捷性。根据我区各镇、办事处的就业特点和特色产业,培训专业主要是家政服务员、栽培工、淡水水生生物养殖工等项目。培训采取“菜单式”培训,由镇、村根据贫困劳动力的培训需求在培训目录中选取培训项目,联系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工作。培训后的劳动者采取多种方式就业,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致富一户”的目标。

(二)以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退捕渔民等群体为主要对象,开展保育员、计算机操作员、餐厅服务员等市场需求大、就业前景好的培训项目,帮助带动更多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

(三)就业扶贫车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都可以按每人每月500元,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一次性职业培训补贴。

(四)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可将全部理论课(不低于总课时的30%)由线下集中授课转为线上学习,课时要求不变,实训和结业考核部分通过线下完成;对于适合线上授课、居家练习的实训课程,可在线上完成全部培训。

(五)根据《岳阳市2020-2022年度创业培训定点机构政府采购项目中标公示》,我区由“湖南绿谷电商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完成2020年创业培训任务,SIYB培训150人,网络创业培训30人,创业模拟实训30人。

(六)落实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生活补贴政策。根据《关于印发《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湘人社发〔2019〕42号)文件精神,贫困劳动力在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期间按照培训天数给予每人每天20元生活费补贴。生活费补贴由培训机构先行垫付,培训结束后与培训补贴同时申领。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责任。区人社局负责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全区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各有脱贫攻坚任务的镇、办事处负责组织辖区内贫困劳动力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各培训机构负责实施理论培训和技能实训,使参加培训的贫困劳动者掌握技能。

(二)加强宣传动员。区人社局通过“报、刊、网、微”宣传培训政策;各相关镇、办事处向贫困劳动力宣传脱贫攻坚劳动力培训政策,提高宣传的效果和针对性,为培训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各培训机构要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技能培训,使劳动者通过培训提升素质,掌握技能,促进转移就业创业。

(三)形成工作合力。要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联动做好培训工作;要充分发挥公安、农业农村、退役军人、应急、妇联、总工会、残联等行业主管部门的组织优势,统筹各方力量,借力助力,通过专题政策培训、专题政策解读、搭建工作平台、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合力把政策、培训送到企业、送到园区、送到培训对象手上,充分调动企业和劳动者参与培训的积极性,把培训工作引向深入。

(四)做好补贴台账。进一步推进湖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的使用,全面实现补贴性培训信息“凡补必进,不进不补”,切实做到“三全两可”(机构全覆盖、人员全实名、资金全记录,培训过程可追溯、培训质量可监管),确保补贴性培训信息全面真实、有效。其他部门组织开展职业培训统计情况,仍按照原要求填报,建立台账,及时收集培训学员名单备查。

(五)强化培训监管。各培训机构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步骤和程序开展培训,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区人社局对培训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过程监控,对未正常开展培训或受训人员满意率低、培训效果不好的,根据情况及时调整培训指标。凡出现培训对象不符合条件、虚报冒领、课时不足、培训质量不高、安置就业不实、未完成培训任务或者私自转让培训指标等违规行为者,终止其培训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