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来源: 君山区人社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rsj/2022-1716906 发布机构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10-26 公开日期 2022-10-26 10:46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君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基本情况

机关名称:岳阳市君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要负责人:刘赞勋

地址:君山区君山大道192号

联系电话:0730-8115186

    办公时间:9:00-12:00;14:00-18:00(夏季)
          9:00-12:00;13:30-17:30(冬季)

岳阳市君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2011年3月,区政府机构改革,由原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人事局合并组建而成的新局。

岳阳市君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区人社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区人社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区委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对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组织落实就业援助、职业资格制度等政策,按规定组织实施劳动技能考核鉴定,牵头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落实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五)负责全区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脸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落实劳动关系相关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消除非法使用童工,监督落实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协调指导处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访事项和突发事件。

(七)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归口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组织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荐和选拔工作;组织拟订专业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八)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综合管理工作。

(九)负责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综合管理;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配合相关部门审核纳入区级财政统一发放工资范围的事业单位及人员的工资、奖金、津补贴标准和离退休费,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指导和监督实施国有企业经营者收入分配政策。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农民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政府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放府表彰奖励工作,承担区委、区政府评比达标表彰等工作,根据投权承办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开展的表彰奖励活动。

(十二)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为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十三)负责本单位、本系统的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完成区委和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有关职责分工。与教育局的有关职责分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由区人社局牵头,会同教育局等部门拟订;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教育局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区人社局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