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编稿时间: 2022-12-19 11:07 来源: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君山分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根据《岳阳市贯彻落实全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要求,现将涉及我区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1、关于部分地方和部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贯彻不到位、统筹发展与安全不够落细落实,存在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排查不全面、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等问题。

2、岳阳立华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备闲置,印刷机油墨清洗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雨水沟;印刷生产区未设置集气罩收集甲烷总烃和异丙醇。

二、整改措施及完成清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持把中央、省、市有关生态环保领域污染防治等决策部署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生态环保工作纳入区委常委会年度重要工作要点,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先后多次对生态环保领域相关工作进行专题学习和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2、根据《岳阳市较大及一般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岳办发〔2022〕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落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2022年君山区委、区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实行双主任制,区委办公室等30个相关单位为成员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领导小组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区级领导、部门乡镇和企业责任,基本形成了“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担、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3、先后制定区级“利剑”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全覆盖排查生态环境隐患问题,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督促立即进行整改,按时完成降级销号工作,并组织复查,严防反弹,对发现的隐患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深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利剑”行动问题整改,时刻严防问题反弹,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筑牢生态安全底线。

4、岳阳立华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按要求规范设置印刷生产区集气罩和活性炭吸附装置,废气经有效收集后活性炭进行吸附后高空排放。污水处理设备已恢复正常运行,并明确专人记录运行情况,及时维护污水处理设备,确保正常运行。

5、君山区生环分局于2022年11月17日对岳阳立华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11月18日进行调查,并委托湖南第三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岳阳立华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进行评估,现已调查终结,并移送市局。

6、对辖区内印刷行业工业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排查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检查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和运行情况,严厉打击非法排污环境违法行为。

三、整改目标及达成情况

我区在2022年12月25日前全面完成整改工作,已督促岳阳立华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明确专人记录污水处理设备加药等运行情况,及时维护污水处理设备,确保正常运行,已规范设置印刷生产区集气罩和活性炭吸附装置,并保持正常运行。

四、后续工作安排或长效监管措施

(一)继续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二)继续加强日常环境监管力度。加大污染源企业日常监管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加大现场检查频次,采取重点督查、夜间暗查、节假日、双休日突查等有效检查手段,实时掌握污染防治设备运行的有关信息,对排污单位实行全过程监管。

(三)继续排查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坚持“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原则,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重点河流湖库、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涉危险废物、固体废物等重点领域,高风险企业、重要环保设施企业等重点企业入手,对市辖区内所有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起底式排查,重点排查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和风险隐患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建设项目环保设施“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环保基础设施以及应急设施建设运行情况。


(联系人:瞿维威;联系电话:19573020027)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