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1-01

岳阳市君山区水产养殖场关于印发《洞庭湖域枯水期应急响应行动方案》的通知 君养发〔2021〕2号

来源: 君山区水产养殖场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1-1879495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1-11-04 04:4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站所、各村级渔场: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的具体要求和主要行动,推进我场水产养殖业环境。根据岳突环改办印发的《岳阳市洞庭湖域枯水期应急响应行动方案》的通知(岳突环改办[2021]2号)和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我区养殖环境管控与整治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场实际,特制定水产养殖场洞庭湖域枯水期应急响应行动方案。请认真遵照执行。

一、行动时间

2021年2月10日-2021年4月30日。

二、工作目标

国、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三、洞庭湖域枯水期应急响应行动工作措施

1、合理确定养殖方式,防止造成水产养殖污染。在规划的养殖区内,科学确定养殖密度,不能盲目追求产量,进一步调整养殖空间,优化养殖布局,提高规模化养殖,确保养殖总量与环境承受能力相适应,不得造成水域的环境污染。鼓励采用混养、套养等多种养殖模式进行多品种立体养殖,大力推广和鼓励使用高效、环保的配合饲料,充分提高饵料利用率,最大限度地减少水环境污染。严格控制直接投喂冰鲜杂鱼行为。

2、扎实推进水产健康养殖。以健康养殖和节能减排为目标,调优品种优化布局、生态养殖循环利用等方式为抓手,改变传统养殖模式,扎实推进水产健康养殖。一是加快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引导水产企业、专合社和养殖大户对现有淤积严重、老化的中低产池塘进行标准化改造。科学引种生产,引进推广效益明显污染少的养殖新品种,大力推广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大力推广“稻鱼共生(轮作)”“藕鱼共生”“鱼菜共生”等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实行种养有机结合,维护水体生态平衡。

3、切实做好水产品质量工作。全面落实水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大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水产用药物和饲料等投入品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大力推广安全用药技术和方法,严格执行休药期制度,加大对主要养殖品种和重点药物种类的水产品药残和违禁药物使用监控力度,督导养殖业主建立健全生产日志、用药和销售三项记录。按照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规定》,加强对水产种苗、渔药、鱼饲料等水产投入品的监管,杜绝水产品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从源头上保证水产品质量安全。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场党委副书记、场长任组长,彭滔副场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农业办主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各支部渔场书记为成员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本地水产养殖业污染治理工作。各支部渔场书记是该项工作责任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本辖区池塘、稻田水产养殖的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掌握水产养殖业污染治理现状,研究解决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五、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及任务

1、濠河水域深入推进水产标准化生产健康养殖技术,大力改善养殖设施条件和渔业水域养殖环境,水域继续全面禁止投肥投饵,水域内养鱼完全实行 “人放天养,清水养鱼”并强化禁止投肥投饵宣传措施,在原来各大小喂食平台及出鱼码头设置举报电话和在线监控。同时,明确职责,安排专人轮回巡查,着力提升综合监管力度。实现现代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2、加快鱼池转型为湘莲种植。

3、严格落实精养鱼池尾水排放管控。

六、保障措施

1、超前启动,精心谋划,要结合本场实际,认真做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水产养殖污染防治任务高标准完成。

2、根据工作目标责任及任务要求,村级渔场要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加强对水产养殖生产者、经营者的宣传、教育、培训,普及法律知识,增强质量意识,依法规范生产和经营行为,推广先进实用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大力宣传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为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提高从业者的环境保护意识。

3、各支部渔场要快速组织形成工作合力,掌握工作动态上报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和监督作用,促进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