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堡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良心堡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lxb/2022-1950362 发布机构 良心堡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6-14 02:5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在良心堡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龚海江

2022年6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良心堡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建议和意见。

一、2021年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区第六次党代会和镇党委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全镇实现社会生产总值19.14亿元、财政收入278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1200元,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一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产业发展凸显特色。一是农旅融合有效推进。我们因地制宜,利用油菜规模种植优势,认真做好农旅结合文章,3月14日举办良心堡镇第8届油菜花节,节会期间日最高游客量达3万人次,节会累计创收约2000万元,“油菜+旅游”产业年综合创收达1亿元。3月份,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我镇“湖南十大最美油菜花乡村旅游点”荣誉称号。二是农业结构持续调优。按照“六个一”(一壶油、一条鱼、一只虾、一筐菜、一袋米、一个瓜)思路,建成“万亩稻虾”“万亩油菜”“万亩优质稻”等生产基地,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并获得“悦来河金色香米”“庭康源吊瓜子”等多个良心堡农业品牌。三是经营主体不断壮大。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对集中连片流转面积超过500亩的,镇财政按每亩30—50元给予补贴,全镇种养面积超过500亩的大户有15个,其中超过1000亩的有4个,有农业合作社20多家、家庭农场6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促进农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带领农民致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一是环保意识全面增强。采用电子显示屏、大型宣传牌、宣传栏、文化墙、横幅标语等进行全方位宣传,利用“3.8”“5.1”“7.1”等重大节日节点组织干群开展大型活动,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普遍提高。二是工作机制逐渐完善。推行“周调度、月考核、季讲评”工作机制,实行末位问责,对连续2次季讲评排名前三的村(社区)给予奖励,对连续2次排名后三的启动问责,约谈支部书记6人次。同时,建立环境整治稳定投入机制,镇财政列支专项经费按月拨付到村(社区),全年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经费投入220万元。三是整治效果比较明显。结合禁捕退捕完成镇级巡河168次、村级巡河320次,驱赶钓鱼人员500余人次,打击非法偷鱼行为3起;组织秸秆禁烧巡查200余人次,全镇无一起卫星遥感监测通报;厕所革命有效实施,自2013年以来完成厕改6728户,其中2019年(财政补贴)改造1633户,2020年改造33户,2021计划229户,实际完成430户。在市、区人居环境整治检查中,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得高度肯定和好评。

(三)社会治理积极有效。一是以网格化社会管理平台为载体,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新格局。我们因地制宜,构建了“镇+村(社区)+网格员+党员+群众”多方协同、多层联动的基层治理体系,以此加强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工作,及时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坚决遇制了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加强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的监管,抓好“菜篮子”工程,确保了群众吃的放心、吃的安全。二是以镇村平安创建为目标,全面构建社会管理新体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推动基层组织振兴,引导各方面积极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着力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运行,大力推进镇综治中心与政务服务中心无缝对接,完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社会治理功能,提升服务社会治理的整体效能,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建立以综治中心为龙头、各部门联动、一体化运作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健全“统一受理、分类调处”等工作制度,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真正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本辖区、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效防止个人极端事件、群体性事件发生。三是以特殊部门和领域为重点,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我们不断深化农村治安防范体系建设,开展不稳定因素百日排查化解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妥善处置涉访涉诉问题35起,收治有肇事肇祸隐患的精神病患者15人,转化法轮功人员1人(完成清零目标),整改安全隐患35处,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综治民调工作年度排名全区第一,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市级验收并获得示范乡镇称号,全镇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四)民生保障更加普惠。一是脱贫成效全面巩固。在确保帮扶责任不减、政策不减、力度不减的前提下,对已脱贫的507户1132人以及四类人员开展全面摸排,共摸排出监测对象14户31人,其中未消除风险的有3户3人,针对风险原因制定帮扶计划,实施全程监管,未出现返贫现象;同时,在解决488人已脱贫人口就业问题的基础上,对无法外出的弱劳动力提供临时性公益岗位90个,实行就业岗位保障兜底。二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不论是特护期还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都严格按上级工作要求落实到位,通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严密组织摸排管控,高效完成疫苗接种,全镇没有发生一起风险性事件,确保了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三是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农场职工养老保险覆盖率100%,落实农村低保317户、城市低保73户,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全镇供养五保户95人,其中入住敬老院集中供养46人、分散供养49人,其生活补助按月打卡到人;实施临时救助713人次、资金60多万元。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唯其磨砺、始得玉成。各位代表!过去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务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人民,向所有为良心堡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给予支持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良心堡镇已经站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做大经济总量的任务十分艰巨,现代化产业体系还不完善,创新驱动发展成效还不够明显;城乡面貌还有待提升,城镇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公共服务领域有效供给还不够,与群众的需求仍有一定差距;政府治理能力、办事效率、服务水平仍需提高,政府系统“整体智治”水平还够高。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二、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向,以群众美好向往为主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2022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总收入增长6.5%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22年政府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加速产业提质增效一是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在政策鼓励、资金帮扶和技术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建立研基地;引进菜籽油加工企业,增加油菜产品附加值;以此为依托,做大做强油菜产业,助推旅游产业发展,通过打造民宿、餐饮、泛舟、垂钓、购物等特色旅游服务点,开发“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休闲体验型乡村旅游,继续做强“良心堡镇油菜花节”旅游品牌,带动镇域经济第三产业集群发展,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加集体积累,推进乡镇振兴新进程。二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条件改善和社会化服务能力提升转变,大力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三是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扛稳压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认真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落实“三级田长”责任,搭建起“统筹领导、逐级负责、群众参与、考核奖惩”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实现从“一家管”到“大家管”的转变,形成耕地保护齐抓共管新格局,以此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坚决遏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

(二)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质量一是保障住房安全。建立农民基本住房安全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改造步伐,尽快解决农民住房存在的破损、漏雨等安全隐患,让农民住上放心房。建立并落实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农村建筑工匠和施工管理,落实农房抗震安全基本要求,引导农民提升农房节能性能和居住功能。二是净化乡村环境。组织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实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目标,即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各村垃圾统一规划若干个垃圾堆放点,普遍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交通便利且转运距离不远的村庄,可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方式处置;交通不便或转运距离较远的村庄,建设简易垃圾填埋场或就近分散处置。加强农村家庭宅院、村庄公共空间整治,清理乱堆乱放,拆除违章建筑,规范农业生产废弃物和秸秆回收利用,做好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三是硬化农村道路。加快推进农村公路“乡村畅通”工程,完善农村公路村村通、连村道路建设,年久失修损坏严重的要重新整修,原来标准低的要进行规范,需要新修的要适时修建;做好村内主次街道硬化,有条件的村庄实现通组通户道路硬化。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建立健全乡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到2023年底,所有行政村通等级公路、通班车,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干支连网、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和公共交通网络。四是美化村庄面貌。在搞好环境整治基础上,积极开展村庄绿化美化,提升村庄整体形象。示范村(社区)要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村、高品位、高标准布置绿化,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体现生态美、主体美、多样性,发挥好示范作用;其他村庄要量力而行,以房边、村边绿化为重点,开展街道、庭院绿化,有条件的村打造绿化景观街道。推广使用太阳能、风能供电的路灯,合理安装线杆、路灯等亮化设施,实现村内主街道和公共活动场所夜晚有照明。加强农房、院落等传统风貌的整治,实现村庄整体风貌与自然环境相协调。五是提升精神文明。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星级文明户”、文明集市、文明村创评为主要内容的“三评”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身边好人评选、道德评议会、道德教育文化墙、村规民约、红白事理事会、“最美家庭”评选、“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文化体育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家庭生活品质,从人居环境延伸到精神文明,全面改善农村面貌。

(三)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适应社会治理新形势。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不断回应社会变化对基层治理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凝聚基层社会的共识和力量,妥善解决基层治理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同时,认真落实干部分包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工作措施和工作责任,为基层治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创新治理方式,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创建村民议事会、孝善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以及乡贤参事会等村民说事、民情恳谈平台,形成村规民约,把道德内容纳入各类自治规则。在基层治理中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进一步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法治保障和德治教化作用,努力画好基层社会共治同心圆。三是把握工作重点,实现社会治理新面貌。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防学生溺水、信访维稳、禁毒、防电信诈骗等是目前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事关社会发展大局。要强化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统筹联动、强化督导检查、强化结果运用、强化工作保障,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把上述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全镇社会大局稳定。四是强化学习教育,增进社会治理新能力。分层次、分类别地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相关责任人的素质和能力,开展政策法规、业务知识、职业道德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加强相关政策、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努力提高干部素质,更好地完成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任务。

(四)进一步统筹社会事业发展。一是抓好社保工作。加大对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投入,积极开展特色培训和对口培训,把用工需求与培训衔接起来,通过就业指导、技能培训、考核发证、推荐上岗等方式,实行先培训后输出,既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又促使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的稳定和提高。继续加大养老保险宣传,让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参保,享受国家各项优惠政策。严格落实民生政策,依托镇养老院,全方位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和完善救灾救济、社会福利工作机制,规范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推进低保工作的透明化、规范化,严格落实特困供养政策,确保特困供养老人吃好、穿暖、居住环境优美、有病及时医治。二是支持教育发展。全力提高办学能力和水平,基本构建起布局合理、乡村教育均衡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信息化程度高标准的现代教育体系,教育发展整体水平比“十三五”期间有明显提高,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奋斗目标,促进全镇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三是提高卫健水平。继续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继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卫生院服务质量和水平;继续完善农村重大疾病医疗救助体系,提高救助水平,基本消除农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五)进一步筑牢基层组织保障。一是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二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通过“三资”(资源、资产、资金)改革,充分盘活农村集体的闲置房屋、闲置宅基地等,提高集体资产的产出效率,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三是完善量化管理考核机制。加强镇村干部量化考核管理,严格按照镇、村干部量化管理方案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村为主”管理工作机制,加大工作督查力度,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形势提出新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常态、新机遇、新要求,核心与关键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敢担当、勇负责、真作为,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一)以“实”为先,心无旁骛想干事。进一步稳固和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政务督查、效能监察和绩效考核,健全政风行风评议制度,大力整治“庸、懒、散、拖、乱、浮”等问题,打通“上梗中阻”,强化执行力和落实力;切实改良文风会风,用更多时间深入基层、对接农企、推动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以“法”为纲,规范行为会干事。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坚持法定职责必需为、法无授权不行为,依法行使政府权力、履行政府职责;主动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重视群众监督和言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以“责”为要,敢于担当干成事。面对愈发繁重的任务,我们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肯于实干。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确定性作用。要突出市场环境优化,严厉打击干扰重点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等行为,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假冒伪劣、坑蒙拐骗、围标串标等行为,维护公平正义。

(四)以“廉”为重,守住底线不出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禁奢侈浪费。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坚持从严治政,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树立务实为民、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践行区委“一二三六”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战略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砥砺前进,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加速奔跑,共同推进良心堡镇发展之舟在新时代的壮阔征程里激流勇进、扬帆远航,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