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阶段总结

来源: 良心堡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19-1587721 发布机构 君山区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7-22 公开日期 2019-08-02 10:2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今年来,按照市区关于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工作部署,全力推进两项集中攻坚行动在我镇落实见效,下面就我镇工作总结三个方面情况。

一、工作思路

市区两级工作动员会后,我镇立即着手,确立“全域推进、分类实施、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以五个抓实,力促五大目标,即在全镇全域推进“三清理、四拆除”工作落实,结合不同村庄特点,分类推进规范建房、村庄绿化、乡风文明等“三提升”工作要求。重点推进202省道示范亮点和四个示范村的打造,以两项攻坚的扎实开展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二、主要做法

一是抓实宣传教育,开展“大引导”。一方面全方位发动。举办了两项攻坚行动万人承诺签名活动,联村班子成员主持召开各宣传动员、屋场会议等100余场次,新设置大型广告牌7处,组建了群众微信群,专题编辑公众号推文7篇。通过横幅、电子显示屏等多方式宣传。开展节会节点宣传发动,以“3.5”、“3.8”、“3.12”等七个重点节点,开展以“小手大手学雷锋”,“美家美妇巾帼先行”,“植树造林美化家园”等主题活动,全方位多方式高频次让两项攻坚进脑入心。另一方面多途经引导。印发《致群众一封信》,从政策法规、重大意义、安全隐患整治等引导村民积极配合。拆除后的房屋及时粉刷美化,涂绘墙体彩绘,扎篱笆围栏,对房前屋后进行美化绿化,让群众生活环境更加舒心、更加安心,全镇977户拆房业主无一人上访,拆得群众心平气和,形成引导全镇干群共同支持两项攻坚的大氛围。

二是抓实组织领导,聚集“大合力”。搭班子,成立了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人居环境组、空心房整治组、纪律督查等六个专门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与考核奖惩制度。班子成员包村负责,各村均成立以班子成员为组长的两项攻坚领导小组,统筹本单位两项攻坚工作。建机制,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处理模式,每村定额定量转运垃圾,倒逼垃圾分类减量。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环保协会等自治组织,将网格化管理、党员积分量化管理、保洁管理等制度相结合,全镇划分为65个网格,网格内环境卫生互评互比、保洁费收取、红白事操办、禁炮限塑均由党员牵头与网格员齐抓共管。抓投入,镇财政安排110万元工作经费、50万奖金专项用于两项攻坚投入,同时整合美丽乡村八大行动、农村改厕、小区外配套、移民后扶等项目,重点支持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项攻坚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抓实工作重点,构成“大攻势”。突出四拆先行。按照先拆除后整治、有拆除才整治、边拆除边整治的推进方式和分村任务考核制度,以做实房屋“一户一清”工作为基础,每日通报各单位工作进度,每周对工作滞后的后三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倒逼将四房拆除作为两项攻坚的先手棋,全镇今年拆除四类房屋977户64552平方米。突出重点任务。重点突出违建房拆除和偏杂房整治,组建了以城建、公安等为主的执法先锋队,依法按程序对2处违章建筑进行了强制拆除,累计拆除违章建筑1.4万平方米。对无法修缮和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偏杂房进行拆除,累计拆除偏杂房762户4.17万平方米。具备修缮的进行整体粉刷美化房屋,统一风格面貌,共完成房屋墙面美化238户3.5万余平方。突出重要区域。重点抓好202省道、示范村、各村示范线路等重点区域。新老202省道拆除四类房屋301户3.7万平方,修缮粉刷房屋78栋2.72万平方,新移栽樟树、红叶石楠、月桂等绿植3800余株,有力推进202省道示范带的打造。重点提质打造了七星湖、檀树、团结、福星等四个居民线。

四是抓实优化提升,促进“大改善”。以“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为目标,全镇清运存量垃圾约1250吨。整修垃圾池137个,配备垃圾桶6000余个,新购置移动式垃圾箱15个。清理沟渠79公里,池塘230余个,清理整治东干渠、南干渠、福利渠等养殖场所6处。完成农户房前屋后及公共区域平整夯土520余处约3万余平方米,新安装竹篱笆和高标准围栏1.9万余米。围绕示范村、交通干道植树绿化植树8800余株,铺设草皮2.4万余平方,绿化村主干道56公里,打造了白七线、油菜花路、望福线等一批绿化样板路。提质改造居民线7条,新建群众活动广场1处,有力地促进群众生产生活居住环境面貌大改善。

五是抓实奖优罚劣,激励“大作为”。抓末位淘汰。出台考核细则并专门明确,如有村社区在全区排名考核中位于倒数三名的,该单位党组织书记就地免职。抓问责倒逼。在两项攻坚中,坚持对思想软弱松懈,工作推三阻四、阳奉阴违的,坚决约谈问责或停职整改,集中攻坚以来,已约谈工作滞后的村党组织书记3人次。抓奖优罚劣。实行“日通报、周督查、月调度、季考核”的调度机制,督查考核采取无人机航拍、直接上门入户等方式进行,对每月考核位居前三位的,分别予以工作经费奖励,考核位居后三位的,按文件扣罚相应工作经费。目前已开展评比五次,以奖代投工作经费30万元(每月督查奖励按0.5、0.3、0.2万标准,季度奖励按5、3、2、1万标准),扣罚工作经费2.4万元。

三、后段计划

一是全力冲刺攻坚。继续动用大型机械、调集人力物力等,全力推进存量垃圾、沟港河渠、农村粪污等清理进度。对空心房、危险房、违建房应拆尽拆。特别注重偏杂房屋的综合整治,对偏杂房屋能修缮的进行修缮。同时着力抓好202省道、示范村等亮点打造,全力以赴迎接市里对我镇的工作考核。

二是全力加压鼓劲。将进一步再压实联点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的工作责任,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坚持“日通报、周督查、月调度、季考核”工作机制,真正把四房拆除、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压力传导到每名责任干部,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三是全力健全机制。健全规范建房、文明乡风、环境卫生等三项重点工作机制,着力构建管用、实效、长效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机制,真正让两项攻坚行动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态和常态。

 

中共良心堡镇委员会

良心堡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2日)